近來台灣政治高潮迭起,一個議題接著一個。我認為當中有兩件相當重要,一個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在中國提到「台獨」;另一個是「無黨籍」的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圖片不是在隱射賴清德或柯文哲,別誤會)。

神豬少女  

via 這裡

 

身為民進黨當今兼具聲望與實力,而且聲勢仍在上升,未來可望更上層樓的政治明星,賴清德前進中國,一言一行都影響重大。在中國客場作戰,賴清德被問到一向敏感的台獨問題,賴清德認為,台獨是台灣社會的一大共識,民進黨只是反映這個事實,即使沒有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台灣獨立的聲音也不會因此消失。

中央社新聞

新頭殼新聞

台灣社會到底是先有民進黨才有獨立的主張,還是因為社會先有台灣獨立的主張才有民進黨?  

 

賴清德的回答,是「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的一個變形,賴清德這套說法本身充滿政治算計,卻又能相當程度的反映實情,算是台灣近年來政治人物難得的演出。這個說法當然會讓台灣許多統派人士不滿,因為現在的台灣,支持與中國統一的人數並不多,所以假如台灣的前途真的讓台灣人民決定,統一絕不可能成真;而中國官方國台辦,也不意外的表示:「台灣前途應由中國人民決定」。

新頭殼新聞

 

到底台灣當今的主流聲音是什麼?國台辦此番言論一出,擁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不用講,即使是當今親中的國民黨,幾位領導人也紛紛表態,支持「(在憲法架構下)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所以很清楚,即使馬英九政府上台六年來,實質所為怎麼看都像是在「化獨漸統」,嘴巴上仍不能鬆口承認,至少底線要設在「維持現狀」。

BBC新聞

 

不過不主張統一的台灣人能因此高枕無憂嗎?才怪,台灣政客出爾反爾慣了,講過的話常常不當回事,賴清德今天講台獨,不代表他未來不會為了什麼利益而把台獨一腳踢開,政客會尋求自己最大的利益,假如選民怠惰,對食言而肥的政客沒有懲罰,反而處處縱容,那麼養出像馬英九這樣的總統毫不意外,2008馬先生還在選總統時,也多次講過「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然而,他當選後的作為,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苦勞網轉中時新聞

台灣的前途必須由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來決定

 

無論如何,賴清德在中國講台獨議題,畢竟是歷史留名的大事,值得鼓勵,而賴清德未來會成為對自己言論負責的賴清德,或是變成一開口就準備說謊的賴英九,決定權無疑在具備民主素養的選民身上。假如馬總統不是從小馬哥年代以來一路上接受那麼多選民的縱容溺愛,也不會有今天支持度跌破10%的慘狀。

 

另一件大事,柯文哲參選臺北市長,對台灣前途的影響,未必比賴清德在中國講台獨要小。眾所皆知,號稱「天龍國」的台北市,國民黨隨便派顆西瓜,只要不失誤,都可以靠著經營多年,強大的基本盤輕易獲勝,民進黨在國民黨不分裂的狀況下,幾乎不可能得勝,即使當年受到高評價的現任市長陳水扁,都無法靠著執政優勢突破這關(對手正是小馬哥馬英九),換句話說,民進黨的可能一對一選贏總統,但從未一對一選贏台北市長。

 

這種狀況下,柯文哲死也不加入民進黨,就是順理成章之事,畢竟加入穩死無疑,不加入大概還有百分之一的機會,聰明如柯文哲,當然知道這個道理,而他雖然之前毫無從政經驗,不過至今看起來絕對是選真的,即使一開始看起來很狀況外,最近很明顯已經上緊發條,政見源源不絕提出。

 

然而不支持國民黨,不代表一定要支持柯文哲,某些傳統的民進黨支持者,至今對柯仍充滿疑慮,像某前副總統與她快樂的夥伴們那種老人家不管,有種聲音倒是有其道理:「柯文哲希望把台北市打造成怎樣的城市?」,畢竟像民進黨的姚文智提出「拆除松山機場」,國民黨的連勝文主張「新生高地下化」,相比之下,文哲的政見,沒有類似其他人的重大建設。

 

連勝文的政見,講出來往往不難理解,馬上就能分析出其不切實際,好大喜功之弊(我覺得,講連勝文的政見跟幫柯文哲助選沒兩樣);柯文哲政見的中心思想,說真的跟他講話一樣,不是那麼好懂,乍看空泛,但基本上就是兩條:增進「公民參與」和「公開透明」。這兩條是不是柯文哲率先想到的不知道,但相當切合自從太陽花運動以來,社會上對於增進公民參與政治,要求政府運作更加公開透明的聲浪。

 

政見不是立意良好就行,還需要能夠正確的執行,才是好政見,柯文哲一開始提出的做法,一看就是個政治門外漢對空畫大餅,所幸最近大有長進。假如這套真的能夠實行,我非常期待能看到會運作成什麼形式,畢竟這是台灣前所未有的嘗試,假如真能成功,對於台灣政治的未來,必定大有助益。

 

台灣人一向習慣只把實體的建設當作成就,眼睛不能直接看到的就不重視,導致台灣擁有相對先進的硬體建設,卻操縱在一群思想觀念落後的人手上,這也是台灣轉型的一大障礙。表現在政治上,就是政客們不分藍綠,人人爭先蓋大樓、搶題字、辦活動、講大話,卻輕忽無形的文化建設,與思想觀念上的塑造,柯文哲的改革,雖然未必能夠成功,但至少給了我們一絲希望。

 

如果無黨無派的柯文哲,真能打敗連勝文,對台灣政治的衝擊,將遠遠不只是一個市長輸贏這麼簡單,而會對台灣未來的政治產生巨大又深遠的影響。何況如前所述,台灣政客為了勝選,在選舉時講的都很好聽,但選上後做的,常常不是跟選前講的同一套,這又要請出馬總統作示範,馬總統2011年準備競選連任時,表示:「如果連任成功,絕不與大陸領導人見面」。

鳳凰衛視新聞

 

馬英九靠國民黨的支援,以及宇昌案對蔡英文的惡質攻擊,順利於2012年連任總統,然而等到2014年,馬總統竟然多次主動表示,希望能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馬習會」,而馬習會的目的,是要穩固「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如果你只聽馬英九一路走來的言論,你大概會判斷,馬英九總統對中華民國的規劃是,「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而且「不會在任期內與中國對統獨議題有重大交涉」……

自由時報新聞

宇昌案的回顧與後續:重創的生技產業與友情關係

 

政客講過什麼話重要嗎?當然重要,但是政客是否把講過的話當一回事,還有會不會聽人講話更重要。在食言而肥這方面,馬英九從年輕起就一犯再犯,然而就因為他長得帥,講話文雅,受媒體保護與造神,使大部份台灣選民對他的缺點視而不見,對他百依百順,才把他寵成今天這個德性,讓他誤以為他講的都是真理,還完全聽不進別人的建議,並嚴重危害到台灣的國家安全。今天的局面,每個台灣人都該檢討。

 

賴清德今天講選民愛聽的話,大家拍手贊同,但假如大家不繼續監督,賴清德就是下一個馬英九;柯文哲提出的政見你也許不愛,或是乍看之下不太理解,但比起背後一堆分身的連勝文,他大概比較會聽你的話,因為柯文哲就是柯文哲,支持他的民進黨他都可以不理,他還有機會聽你的意見;但連勝文背後卻是近年拚命往中國跑的連戰、歷史包袱深重的國民黨,以及期待見到連勝文先當選台北市長,未來再登總統大位的中國共產黨,你選了連勝文,他還得先聽連戰的、聽國民黨的、還要聽中國共產黨的,大概不會有餘力聽到你這市井小民的聲音。

 

共產黨的台灣代言人  

via 這裡

 

儘管西瓜的得票數都可能勝過連勝文,但靠著國民黨的基本盤,連勝文大概還是能順利當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勝選的希望相當渺茫,不過,歷史也會記載,2014318日以前,台灣與中國的統一已經看似必然……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