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rdians of the Galaxy 星際異攻隊

宇宙腦殘王   via 這裡

James Gunn 詹姆斯.岡恩 2014年的太空歌劇電影

Chris Pratt 克里斯.培瑞特 Zoe Saldana 柔伊.沙達納

Bradley Cooper 布萊德利.庫柏 Dave Bautista 戴夫.包提斯塔

Lee Pace 李.佩斯主演

 

星際異攻隊Marvel漫畫電影系列當中的一部,但跟系列其他作品,像是鋼鐵人無敵浩克美國隊長相比,星際異攻隊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上演的時空大部分不在地球,而是外星世界,這使得星際異攻隊能夠跳脫現實世界的包袱,帶領觀眾進入完全的異想世界……啊就是很屌很歡樂啦。

電影心得......171......鋼鐵人

電影心得......138......無敵浩克

 

星際異攻隊》這個翻譯想玩同音梗,結果卻很糟,「Guardians of the Galaxy」的意思是「銀河守護隊」,和《復仇者聯盟》的六位角色共同守護地球一樣,《星際異攻隊》也有五位角色通力合作,守護宇宙的安全(具體的說是柴達星)。兩部有著「戰隊」概念的電影,都節奏明快,敘事輕盈,不同之處在於,《復仇者聯盟》的主角們已經在各部電影現身過,所以觀眾有基本的熟悉感,然而《星際異攻隊》是由一群前所未見,乍看之下還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角色構成。

電影心得......230.....復仇者聯盟 感想

 

為了帶出眾多新面孔與新世界,《星際異攻隊》的前半敘事相當混亂,所幸它的片長夠長,在觀眾有了概念之後,後半漸入佳境,最終有個理想的結尾;我覺得這和《雷神索爾2》剛好相反,《雷神索爾2》的前半有條不紊,後半失控超展開,兩者比較之下,《星際異攻隊》給人的印象會比較好。

 

把《星際異攻隊》的背景脈絡整理起來,它的危機來自一位不遵守「兩星和平協議」的克里軍閥羅南(某人評語:「白癡才簽和平協議」),靠著傳說中的薩諾斯支持,打算毀滅柴達星。薩諾斯派出「女兒」葛摩拉替羅南助拳,結果葛摩拉吃裡扒外,反而想奪走威力強大的宇宙靈球,而這顆球貫穿了整部電影,大家不管知不知道這顆球的厲害,都想拿到這顆球。

 

星際異攻隊》創造了幾位精彩的角色與幾條神奇的人際關係,葛摩拉與薩諾斯詭異的「父女關係」,雖然片中沒有解釋清楚,不過可以期待未來作文章;主角星爵(Starlord,翻譯成星爺未嘗不可,反正都很好笑)和把他養大,情同父子的星際海賊團老大勇杜,彼此的關係好笑又溫馨。勇杜對星爵的態度就像個會和叛逆兒子吵架裝兇,卻又替兒子成就感到榮耀的爸爸,而且最後觀眾才發現,感覺很像曾志偉(長得很像陳為民),叫囂了整部電影卻沒什麼表現的勇杜,其實戰力超強,只靠一支筆就秒殺了整隊敵軍。

 

星際異攻隊》充份展示了友情的可貴。星際異攻隊的組成和復仇者聯盟很不一樣,復仇者聯盟的成員,嚴格講來沒有一位魯蛇(最差大概也是中產出身),甚至還有星際強權太子索爾和地球巨富史塔克這種超級權貴,而且人人都有聰明的腦袋;相比之下星際異攻隊的5位成員,沒有一位不魯蛇,每個人都有一段悲慘的過去,還是宇宙腦殘王。《星際異攻隊幽默的一面之外,故事輕鬆與沉重的反差其實相當大。

 

悲慘的身世與魯蛇的際遇,使得《星際異攻隊》的幾位主角,戰鬥力都磨練的異常高強,而且電影愈到後面,面對的敵手強度愈來愈高,觀眾才發現這群人的戰鬥力實在高的嚇死人(技能沒分給腦袋就是),尤其是樹人格魯特,別忘了他開場時被葛摩拉砍成一根樹幹,結果事後證明他只是碰到正妹沒認真打,樹人發起狠來沒什麼東西擋得住;貫穿整部片的「我是格魯特」和最後神來一筆「我們是格魯特」,太神了。

 

星際異攻隊》另一點大為成功在於,它真的很好笑,而且它的笑點不只一種,這也讓人能夠忽視電影敘事混亂的前半部分。對我來說的超級笑點是越獄時,火箭浣熊讓星爵花大錢買的義肢,這可能是年度最好笑的智障笑話;最後星爵跳舞轉移注意力也是經典,一圈魯蛇手牽手,勝過一隻大魔王,友情萬歲!(雖然真正勝利的原因是來自隱性靠爸族星爵的神秘血統)

 

星際異攻隊》幾個場景應該是來自《Star War星際大戰》系列的靈感,畢竟《星際大戰》是史上最成功的太空歌劇電影之一。主角們開船闖進羅南母艦甲板,並從通道殺往巨艦中心一段,讓人想起《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和《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星際異攻隊》與星際大戰電影在這方面各有勝場,都很精彩,只是這也令人聯想到,由JJ亞伯拉姆斯導演的星際大戰系列新電影即將上市,《星際異攻隊》習得舊《星際大戰》的長處,新《星際大戰》是否能推陳出新,超越《星際異攻隊》?

 

藍丁丁變綠吱吱  

 藍丁丁變綠吱吱  via 這裡

 

星際異攻隊》的演員,除了知名度不高的克里斯.培瑞特露臉之外,幾位更有名的柔伊.沙達納沒直接露臉布萊德利.庫柏只出聲馮.狄索更是只有兩句台詞(雖然每次唸都不一樣)。演葛摩拉的柔伊.沙達納這次化妝成綠人,上回演《阿凡達》她化妝成藍人,這次由藍丁變綠吱,相當有趣(毆飛)。

 

星際異攻隊》給予2星,72分。

 

復仇者聯盟

電影心得......171......鋼鐵人

電影心得......138......無敵浩克

電影心得......230.....復仇者聯盟 感想

電影心得......252......星際異攻隊......宇宙魯蛇出頭天

電影心得...259...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超級英雄失敗的退休計劃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