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正妹寫了《10本影響我最深的書》,感到自己最近文青度不足,來跟風一下,先後不代表排名。

Arthur Rimbaud  

《Une Saison En Enfer 在地獄裡一季》(1873)

作者:Arthur Rimbaud 亞瑟.韓波(1854-1891)

 

與其講散文詩集《在地獄裡一季》,不如說是韓波的所有作品。韓波闡明了「voyant 洞觀者」的概念,創作了一系列囈語般的詩和散文詩,然後謎樣的封筆。我大學第一次看到韓波的詩時深受震撼,在此之前我沒有體驗過,文字對我能有這麼強烈的影響力,就像那艘醉舟,我來到另一個世界,之後我對詩、文學、與藝術的觀念,整個都不一樣了。

 

韓波是文字與意識的天才,我永遠無法在任何方面達到他的境界。另外,我把plurk的帳號取名叫作rimbaud。

炮炮詩選 韓波 Arthur Rimbaud......民主

 

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V for Vendetta V怪客》(1989)

編劇作者:Alan Moore 亞倫.摩爾(1953-)
繪圖作者:David Lloyd 大衛.洛依德(1950-)

 

同樣是亞倫.摩爾的graphic novel 圖像小說,《V怪客》的深度與廣度都不如《守護者》,有趣的是,主題比較單純的《V怪客》對我的影響反而較大。我可能本來就有模糊的概念,但直到看完《V怪客》才深刻體會到,「自由選擇」不只是每個人的權利,也是無法逃避的責任,獨裁者能夠獨裁,靠的是多數人放棄自己做決定的自由,逃避與做決定相應的責任,而把權利交給少數人。

 

假如多數人不肯為自己負責,獨裁者將應運而生,厄運也隨之降臨。我想最近聰明的台灣人應該不用看《V怪客》,也能由時事學到這一課。

Watchmen守護者......1......人物介紹

Watchmen守護者......2......graphic novel圖像小說極簡介

Watchmen守護者......3......Watchmen的背景與意義

從服貿奪回我們的民主 land of the free and home of the brave

 

 

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The Waste Land 荒原》(1922)

作者:Thomas Stearns Eliot 湯瑪斯.史騰斯.艾略特(1888-1965)

 

400多行的長詩《荒原》以費解聞名,博學多聞的艾略特當然是故意寫得曖昧不明,而且在詩裡藏著比一座圖書館更淵博的典故海。就像學習許多高階知識之前,要先有基礎一樣,要讀懂《荒原》,也要先飽讀歷史流傳下來的詩書,才能進入《荒原》所謂的「現代」世界—一片虛無。

 

我喜歡博大精深,結構複雜的東西,《荒原》和康拉德的《黑暗之心》實在是當中極品;《荒原》是20世紀的《神曲》,兩者都集當代人的大成,同時反映出時代的精神。

 

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Cloud Atlas 雲圖》(2004)

作者:David Mitchell 大衛.米契爾(1969-)

 

《雲圖》和《海柏利昂》都是六個故事組合而成的科幻小說,就像《V怪客》與《守護者》,《雲圖》的深度與廣度都不如《海柏利昂》,卻對我影響更大。《雲圖》敘述了一代又一代的人類,在貪婪與正義之間不斷的戰鬥與掙扎,屈服或是迎擊存乎一心,反抗不一定會有好下場,大多數的抵抗如螳臂擋車,不堪一擊,可是總有人當傻子,因為,「事情怎麼可以這樣」?

 

我以前寫過《雲圖》的感想,快要一萬字卻仍差一點才能寫完,我承認,我是宋咪451的超級粉絲,願意為sonmi451小姐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Le Petit Prince 小王子》(1943)

作者:Antoine de Saint Exupéry 安東尼.德聖艾修伯里(1900-1944)

 

當年寫《小王子》的感想,我標題是「人之初與文明的永恆對抗」,現在我還是如此認為。我永遠忘不了那幅不知是一頂黑禮帽,或是吞象蟒蛇的畫,寓意多麼深遠?《小王子》的故事簡單,直接,反映了那份純真,我們都已不再擁有的天賦。

Le Petit Prince 小王子......人之初與文明的永恆對抗

 

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Die Weisse Rose 白玫瑰 一九四三》(1983)

作者:Inge Aicher-Scholl 英格.艾歇爾—蕭爾(1917-1998)

 

這十本書裡《白玫瑰 一九四三》是最接近現在看的,看起來相當沈重,因為它講述的是幾位偉人悲劇性的命運。本書作者是書中主角蕭爾兄妹,漢斯與蘇菲的姊姊,他們爸爸是高級公務員,當市長的天龍人是也,然而他們一家人不但沒有利用這層權貴關係去逢迎、巴結納粹政府,反而出於良心反抗到底。

 

漢斯、蘇菲與他們勇敢的好夥伴們(白玫瑰運動被害的不只那六位核心成員,還有許多周邊助拳人),在歷史上留下自己不朽的一頁,換成我處於他們的狀況,我猜我大概達不到他們的功績,所以,我只希望台灣的情況不要惡化成那樣,這有賴我們的努力。

道別就像死去一點點, 而我不想死去

 

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Genome: The Story of the Most Astonishing Scientific Adventure of Our Time-The Attempt to Map All the Genes in the Human Body 基因聖戰:擺脫遺傳的宿命》(1990)

作者:Jerry E. Bishop 傑瑞.E.畢修普(1931-2007)

作者:Michael Waldholz 麥可.瓦德霍茲

 

文明進步並非只讓人類失去純真的弊,也給予了延年益壽的利。直到1970年代人類才真正進入分子生物學的世界,在《基因聖戰》1990年成書之際,人們懂了一些基因相關的知識,但還不夠多,今天我們懂得比那時超過太多,離足夠卻仍遠遠不到。

 

我高中時看了《基因聖戰》,見到科學家與醫師史上首次治好遺傳性癌症那段時,心跳雀躍不已,心想科學實在厲害,能夠造福人類。那時生物科技正熱門,我對生物興趣也最大,於是順理成章的進入了生命科學系,直到現在……雖然在研究基因,但是應該再也不會碰癌症之類的研究了。

 

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This Is Biology 看!這就是生物學》(1997)

作者:Ernst Mayr 恩斯特.麥爾(1904-2005)

 

麥爾是生物界的托爾斯泰,他提出「species 種」的定義,就像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般廣為人知。《看!這就是生物學》算是哲學書,我在《看!這就是生物學》學到了「科學哲學」的基本概念,應該也是我第一次讀到「典範轉移」這些名詞。

 

《看!這就是生物學》替生物學在「科學」裡安插了位置,也解釋了許多科學領域間的關係,這對於我這種非社會組的學生而言,思想上的升級不可謂不大,也讓我在科學哲學的觀念與知識,樂勝90%以上的台灣學生。

 

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Naturalist 大自然的獵人:博物學家威爾森》(1994)

作者:Edward Osborne Wilson 愛德華.奧斯朋.威爾森(1929-)

 

《大自然的獵人:博物學家威爾森》是哈佛大學生態學家威爾森的自傳,當中回顧了這位生物界杜斯妥也夫斯基生涯中的一手見聞(我印象比較深的是他在火車上看漢米爾頓提出親擇的畢業論文)。

 

威爾森的事業啓發我一個「成功模式」:他早年自己的研究相當出色,出名之後,其他領域的人聞名前來請他合作,良性循環導致威爾森跨足多個領域,事業愈做愈大,終於成為今天生物界的杜斯妥也夫斯基。這個模式在台灣的江安世身上也見得到,這告訴我們,成功有方法,只是看你辦不辦的到。

 

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The October Country 十月國度》(1955)

作者:Ray Bradbury 雷.布萊伯利(1920-2012)

 

十月國度》是本短篇小說集,也是我第一次看布萊伯利的作品。這本書的故事精彩萬分,難得讓我能看的高潮迭起,我也因此繼續邁入布萊伯利的世界,認識了我心中的大師。《十月國度》之外,布萊伯利另一本更有名的短篇小說集《火星紀事》最後一個故事《百萬年的孤寂》,結尾回馬一槍,移民的認同講來絕妙無比。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1......黑暗 淒美 溫馨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2......生命可貴 愛情高價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3......詭譎 恐懼

 

以上是影響我最深的十本書,最早是1873年的《在地獄裡一季》,最近是2004年的《雲圖》。假如把艾略特當成英國人,那麼共有4美3英2法1德0日0台0中,我果然受到洋人文化的影響,遠大於東方神秘力量。

 

據說規則是要指名下一位人接棒,我指名戳樂黨KMTroller 黨部的凍凍油蝦:

凍凍油蝦的10本影響我最深的書

凍凍油蝦又指名003

003的10本影響我最深的書

另外加映楓葉仙金波

楓葉仙的10本影響我最深的書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