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秋興的政治口水無助登革熱防疫

小巨人自曝其短  via 這裡

疾病與防疫的層次截然不同。疾病本身是醫學問題,防疫卻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問題」,這是因為防疫需要國家機器動員,以及投入政府的資源;既然牽涉到政府運作,則必有官員與政客的參與;防得好是政治人物的政績,可以加分,防不好也該負起相應的政治責任。

狂犬病毒的演化親緣關係

 

這也是為何,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會大張旗鼓提出一套伊波拉病毒入侵的應變計劃,畢竟身為醫師,這是柯文哲最能突顯他優於對手連勝文的賣點;儘管連勝文也連忙找來專家,跟風提出另一套措施,然而在行家眼中,兩者高下立判,這局柯文哲在政治對決上大獲全勝。

柯P重申:伊波拉防疫不要有意識形態考量

防伊波拉大作戰連勝文:多洗手

 

伊波拉還沒來,也可能根本不會來,目前台灣南部的高雄市,卻早已陷入登革熱的防疫苦戰,今年至今病例已達9000例左右,而且暫時沒有趨緩跡象。陳菊市長領導的市府團隊因此飽受指責,市長競選對手,一直以來聲勢大幅落後的國民黨候選人楊秋興,不意外的見縫插針,近日猛打登革熱防疫。

楊秋興新聞1

 

要指責陳菊防疫不力,該負起政治責任,至少該先釐清兩個問題:一、為什麼今年登革熱患者增加;二、為什麼病例降不下來。假如能證明登革熱疫情的大爆發,真的是高 雄市府怠惰不力造成,陳菊自然應當付出相應的政治代價,反之,假如主因不是市府團隊的責任,那麼楊秋興的選舉口水只會干擾正常的防疫運作,應該立刻停止。

 

問題的答案是什麼,簡單一句話:「還不知道」。合理推斷,今年是選舉年,陳菊不太可能笨到疏忽防疫造成登革熱大爆發,至少針對登革熱的防治措施比起沒有多少病例的去年、前年,不會相差多少,而事實上高雄市也的確系統性地進行噴藥消毒、清除積水這些對抗登革熱的戰術,遺憾的是,往年有效的作法,今年看起來完全擋不住。

登革熱專家說法

 

一個假說是,八月1日凌晨發生的大氣爆破壞了整區下水道系統,因而導致病媒蚊大量滋生。然而今年高雄市開始出現較多病例的時間,比去年與前年提前將近8週,也就是早在氣爆之前的六、七月時,就已經有比往年更多的登革熱感染,可見氣爆並非今年疫情開始爆發的原因,不過氣爆有機會使本來的疫情加重,另外長期噴藥,導致登革熱病毒產生抗藥性,也有可能增溫疫情。

登革熱病例查詢系統

 

值得注意,今年發生登革熱疫情的不只高雄,臨近國家, 例如新加坡、中國南部、甚至過去很少病例的日本都傳出不小的災情,那些地方都沒有發生氣爆,市長也不叫陳菊,但仍然碰上爆發,區域氣候與跨國傳播因素因此也該列入可能原因。另外登革熱疫情有個至今科學無法解釋的特質,它每隔數年就會週期性爆發一次,今年可能只是單純輪到該爆發的那一年,而且莫名其妙的特別嚴重。

日本登革熱新聞

 

總之,今年高雄市登革熱大爆發的原因,至今資訊不足,尚無法確定,市府該做的也多半有做,至少還無法判斷是否應變不當,換句話 說,楊秋興的政治口水對防疫沒什麼意義,要打陳菊最好想些新議題。更何況根據楊秋興的說法,他對登革熱疫情的了解相當外行,繼續追打恐怕只會自取其辱。

楊秋興新聞2

楊秋興新聞3

 

楊秋興質疑陳菊,他2002年當高雄縣長時,發生1900多例登革熱(高雄市2800多例),隔年防疫成功,降到15例,因此防疫經驗超群,新加坡專家還特地前來「取經」,如今陳菊不但無法控制疫情,還找當年來取經國家的專家舉辦國際研討會,請教防疫方式,實在是浪費錢而且丟臉到國際。

 

看過前文解說,應該不難看穿楊秋興玩弄統計,冒領功勞的詭計。「相關不等於因果(correlation does not imply causation)」,例如台北市人搭捷運比高雄人多,平均壽命又比高雄人長,不能以此遽下結論說,高雄人短命是因為不愛搭捷運,愛騎機車造成。楊秋興這裡明顯誤導大眾,因為登革熱週期性大爆發的隔年,不管處理好壞,病例通常都會大幅下降,把這個當作大功一件,要不是統計與醫學的大外行,就是心懷不軌的斷章取義。

馬批陳菊執政不用心 高雄人餘命少台北四歲

 

再來,楊秋興指責浪費錢,以前來找他取經(現在你知道這本「經」的真相),現在卻被陳菊請來咨詢的外國專家的國際研討會,全名是「第四屆國際登革熱研討會」,上回第三屆是在風平浪靜的2010年舉辦,考慮到台灣身處登革熱一級戰區,這類國際性的登革熱研討會每一兩年就會定期舉辦,既然以前沒幾個病例都辦,為何今年大爆發反而不該辦?再說,今年台灣週邊地區普遍出現異常增加的登革熱病例,請來新加坡、泰國與美國的專家進行交流, 絕對是利大於弊的作法。

第四屆國際登革熱研討會

第三屆登革熱臨床及致病機轉國際研討會

第三屆亞洲區登革熱研討會

 

講難聽點,要是楊秋興這本防疫經真的這麼厲害,今年疫情嚴重,各國早就輪流搶著邀請楊前縣長前往指點,讓他在這選舉年靠著醫學與公衛專業大出風頭(就像台北柯文哲力壓連勝文那樣),而不會好不容易在氣爆後終於找到第二個說嘴的話題,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下就帶著兩隻道具蚊,跑到高雄市府前亂噴口水。

This is our fucking city:高雄市氣爆案

 

楊秋興的政治口水,對目前火爐上的疫情毫無助益,反而可能拖累正常的防疫作戰,假如楊前縣長真的有心高雄市民的健康,就該請教專家,搞懂狀況,提供他身為中央政府官員能支援的幫助,而非操弄對立,反而自曝其短。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