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並非輸在年輕選票

國民黨比較有高度  

九合一大選縣市首長的結果出人意料,國民黨不但台北、台中一如預期的輸掉,還是各輸20萬票以上的大敗,就連民調沒有落後過的桃園、新北,一個莫名其妙被逆轉,另一個被逼到小勝不到3萬,其他地方更是兵敗如山倒,尤其高雄、台南各輸40餘萬。國民黨這種輸法,自從在中國敗給共產黨遷來台灣後,還是第一次。

 

落選的胡志強與邱淑媞受訪,都提到國民黨會輸是因為不了解年輕人,胡志強甚至語出驚人:「你給我的是應該的,沒給我的是欠我的。你給他iPhone 5,他會氣你沒有給他iPhone6」,讓人不禁想反問已經擔任13年市長的老胡一句:「難道選你是應該的,沒選你是欠你的?選你當三任,你還氣大家沒有給你第四任」。

國民黨慘敗 胡志強、邱淑媞:敗給年輕人

 

幾位國民黨的敗軍之將與黨政高層,似乎仍沒有意識到這次慘敗,主因絕對不是年輕人。高雄、台南不用看,情勢比較詭譎的新北與桃園先不提,台北與台中各輸20多萬票,連勝文在台北12區,包括文山、大安通通輸光,胡志強在台中從山線慘敗到海線,全市只贏一區,整張地圖的全面潰敗,難道是單一年齡層可以造成?

 

北中雙都選完的結果與選前的民調相當吻合,從TVBS這種列出較多細項的民調即可得知,柯文哲與林佳龍不只在20多歲的年輕人壓倒性獲勝,在30、40、甚至50多歲的年齡層也佔有優勢,只是不同年紀的領先幅度有別。合理推斷,其他縣市應該也是類似狀 況,因此國民黨之敗,絕非敗於年輕人,而是不分年齡、地區的整體崩盤。

TVBS台中市長選前兩週選情民調

TVBS台北市長選前一個半月民調

台灣指標民調台北台中10月初民調

 

國民黨高層也許因為從去年開始的洪仲丘事件、太陽花運動等一系列大小反抗運動,而認定這群過太爽的年輕人才是主要敵手。然而年輕人講難聽點:要命一條、要錢沒有;欠缺資源的狀況下,光靠有命沒錢的年輕人,不可能策動像是20多萬白衫軍送洪仲丘、或是330反服貿接近50萬人上街這麼大規模,以及太陽花運動如此長時間的活動。

 

也許國民黨高層拿著市警局的報告自欺欺人,誤會為了洪仲丘上街,吃飽太閒的只有11萬人,反服貿塞滿台北市,衝撞體制的暴民也僅有11萬人,甚至以為這些抗議政府的遊行,還有太陽花運動,背後都有民進黨蔡英文偷偷提供的贊助。誤判局勢的結果,就是國民黨在抗議人口的主要來源:台北、新北與桃園,都付出慘重的代價,還搞不清狀況。

黑潮到底多少人? 專業網友算給你看

 

在傳統的深藍、深綠鐵票之外,台灣有著相當比例的中間選民,投票意志受到教育、媒體與資訊傳播的影響。過去國民黨靠著黨國一體的優勢,在教育與媒體上占了先機,但「八年遺毒」之後,教育與媒體都比過去開放多元,資訊傳播的速度與廣度更是遠勝以往,議題可以受到更廣、更深的討論,謊言也更容易被揭穿。

 

國民黨並非敗給年輕人,而是敗給覺醒的公民力量與網路世代。只要關心社會議題的都能稱作公民,而會使用網路的就是網路世代,年輕世代的相對比例較高,不等於網路世代全都是年輕人。表面上白衫軍與太陽花都是由年輕人發動,但支撐他們的絕非蔡英文,而主要是對社會現狀不滿,30到50多歲的中年人。

 

這些壯年人因為各種因素,受夠了無法反應民意的馬英九政府,但他們包袱較重,或是距離太遠,沒法自己衝鋒,因此在抗議時提供資源,讓年輕一輩的代理人去跟政府作戰。比起抗議,投票耗費的資源小很多,所以中年人表達不滿的方式就是投票,一張一張的投(或是不投),讓國民黨在各地應該穩贏的變險勝(新北、南投)、小贏的被逆轉(桃園、彰化)、小輸的變慘敗(台北、台中)、慘敗的直接崩盤(如高雄、台南)。

 

台灣如今公民意識覺醒,而網路加速了資訊傳播與多元性,年齡從來不是公民與鄉民的重點,議題才是。最早認知到這點的政治人物,是轉行政治界沒多久的柯文哲,因而能與時勢互相拉抬,創造奇蹟;反觀國民黨高層一群在政治圈打滾一輩子的政客,沉溺於過往的成功經驗,與時代脫節,大敗後仍不思反省,甚至把責任推給欲求不滿的年輕人。這種高高在上的心態,才是國民黨這次慘敗的主因,國民黨不是輸在年輕世代,而是輸在網路世代的台灣公民。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