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哈比人:五軍之戰

沉迷金山  

Peter Jackson 彼德.克森2014年的奇幻電影

Richard Armitage 理察.阿米塔奇  Martin Freeman 馬丁.佛里曼

Ian McKellen 伊恩.麥克連  Luke Evans 路克.伊凡斯  Lee Pace 李.佩斯

Orlando Bloom 奧蘭多.布魯  Evangeline Lilly 伊凡潔琳.里利主演

 

托爾金的奇幻史詩中,對執著與貪婪有著動人的描述,三個主要故事《精靈寶鑽》、《哈比人》與《魔戒》,都圍繞著對於一件珍貴寶物的爭奪,許多偉大與卑鄙的角色和無辜路人為了寶藏而亡。

 

了不起的費諾王子為了精靈寶鑽,不惜帶領全諾多族步入厄運,而強大如首席維拉米爾寇,尚無法放棄對精靈寶鑽的執念;歷來成就最大的中土精靈王庭葛,死於對珍寶的爭執;精靈、人類與矮人,為了孤山的金銀財寶差點自相殘殺;頭號埃斯塔力薩魯曼及無數人類,因為至尊魔戒墮落。

 

托爾金的故事中,從不朽之神、永生精靈到壽定生靈,野心與欲望帶來無數的惡事,在此背景襯托下,那些少數能夠「放下」的角色,像是放棄永生的露西安、拒絕諾多王位的愛隆、放棄魔戒的比爾博、面對魔戒而不取的凱蘭崔爾、尚未昏聵時毅然離世的伊利薩王亞拉岡,他們做出正確的決定,避免了悲慘的命運。

 

講這麼多只是想表達,彼德.克森幾乎被自己對魔戒系列的執念害死,被無法放棄中土世界的貪慾淹沒,才交出這部崩潰邊緣的《哈比人:五軍之戰》,他已經創意枯竭,就像過度貪婪而永遠挖得太深的矮人一樣,在擁有無盡寶藏的托爾金靈感泉源中迷失方向。

 

作為略嫌冗長的《意外旅程》及《荒谷惡龍》的延續,《五軍之戰》一段屠龍好戲擺在開頭,來得突然,收得突兀,加上電影把小說中的重要角色比翁改得很沒存在感,不如直接把《荒谷惡龍》開頭比翁一段砍掉,時間留給《五軍之戰》開場的屠龍來收尾,這樣能大幅改善《荒谷惡龍》的頭尾平衡感,也能留給《五軍之戰》結尾更多時間,不然索林喪禮沒了,家傳寶鑽下落不知道,連基本的故事交代都不完全。

電影心得......237......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一

電影心得......238......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二

電影心得......254......哈比人:荒谷惡龍 瞻前顧後的續集

 

托爾金本來寫《哈比人歷險記》只是輕鬆快樂的兒童故事,沒有想講什麼大道理,傑克森在《五軍之戰》刻意帶入的一個重點是「home 家庭/家園」,偏偏表達出來與哈比人的故事整個脫節,另外跨種族的「愛情」生硬無比,少數改得好的大概就是聖白會議進攻多爾哥多一段。

 

人類的部分,巴德是個愛家好男人從頭演到尾,屠龍很刻意用兒子當箭架表達父子情深,連阿福最後回頭一槍也在強調只愛家人甚於地位,問題是當鎮長領導流亡鄉民,跟愛家有什麼衝突嗎?更何況巴德本來就等於在擔任鎮長的工作。另外鎮長跟班阿福是複製《魔戒》巧言的角色,只是強調這個自私的搞笑角色,看不出多大意義。

 

理察.阿米塔奇演的索林以及馬丁.佛里曼演的比爾博,都相當優秀地撐住三部電影,但是再好的演技也敵不過導演毀滅性的安排。大戰開打後,躲在家裡的索林迷失又想開那段非常廉價,我們的矮人界埃西鐸就這樣沉下去又浮起來,然後……天啊,還好還有那段比爾博私藏種子的小確幸,那場戲本身固然精彩,可是它意圖鋪陳的那條線,卻在最後幾乎毀了整個故事。

 

電影中索林的遺言是場悲劇,小說中是:「If more of us valued food and cheer and song above hoarded gold, it would be a merrier world. But, sad or merry, I must leave it now. Farewell.」,這段話用哈比觀點替整個故事做了完美的收尾。電影改成:「Farewell, Master Burglar. Go back to your books, your fireplace. Plant your trees, watch them grow. If more of us valued home above gold, it would be a merrier world.」。

 

把「food and cheer and song 美食和笑語和歌謠」改成「home 家園」,TMD傑克森是陷入了護家盟的網羅嗎?對比爾博而言,前往孤山是離家冒險,回到夏爾是回到家園,前面的種子明顯是為了遺言的種樹鋪梗。但對索林來講,前往孤山才是回家!而且索林家裡還堆滿金銀財寶,改成這樣意義不明的奇怪台詞,還不如照小說原文。這一字之改,破壞了整個哈比人故事的精髓。不然這句話巴德與瑟蘭督伊都有資格講,就是矮人沒有。

 

電影加入精靈矮人ㄈㄈ尺愛情橋段不能說錯,《荒谷惡龍》還在接受範圍,但是《五軍之戰》最後整個失控,變成故事裡最弱、最不協調的一環,就是大錯特錯(還害得小說中護衛索林戰死的外甥,電影變成一個死得莫名其妙,另一個為了女精靈而死);精靈寶鑽的愛情故事好幾個,與電影差最多的是意境,隨便一個拿來用都比這個版本好太多。

 

電影改編少數得當的(小說發生在五軍之戰結束後),是聖白會議的凱蘭崔爾、薩魯曼、愛隆,進攻多爾哥多拯救甘道夫。這場戰鬥遠超過凡人的承受等級,身為行走過維林諾,見過金銀雙聖樹,諾多皇族在中土最後一人,配備精靈水戒,天龍中天龍的精靈凱蘭崔爾,靠著仙力與埃蘭迪爾之光加持擊退索倫,大概是整部《五軍之戰》最精彩的段落。

 

傑克森另外在《五軍之戰》帶入一個《精靈寶鑽》的梗,意思到了,可惜表達不足。年輕的精靈陶烈爾從《荒谷惡龍》起,就展現出對於生靈的熱愛,及視全中土為一體的態度;而老人家瑟蘭督伊偏向閉關自守、獨善其身,五軍之戰打到一半見同胞死傷慘重,甚至想一走了之,理由是永生精靈不值得為了壽命有限,遲早會死的凡人犧牲。(可是這和懂不懂愛有什麼關係?不懂)

 

托爾金的創作中,精靈的永生與人類的壽限都是造物的結果,而非永生是賞賜,壽命有限是懲罰。然而羨慕與嫉妒精靈的永生,貪求長生不老是第二紀元,努曼諾爾人墮落的直接原因;3次女精靈與男人類的婚姻,精靈都做出偉大的犧牲:放棄永生(雖然伊綴爾・凱勒布琳朵跟老公圖爾還是走了後門,哎,天龍人);更有無數中土的精靈因為活得太長太膩,而乘船前往維林諾。傑克森拿這點鋪陳老少精靈的態度對比算不錯的創意,只是表達倉促,不夠深刻。

 

傑克森創意枯竭、迷失方向,最後具體地展現在五軍之戰的戰鬥過程中。從頭到尾第五軍座狼都沒出現的五軍之戰,欠缺《雙城奇謀》和《王者再臨》那樣的神采,看起來像是一堆動畫複製人在重複打打殺殺;反派展現高度謀略,正派卻毫無表現,讓《五軍之戰》走上吳宇森的《赤壁》風格,正方主將功能只是單挑及放無雙,卻缺乏戰術表現。

 

電影把小說的孤山地形改過,變成堡壘前是片大平原,主要戰鬥發生在平原上,半獸人統帥阿索格在稍遠處的高山上指揮,最後一票正派精銳殺上山進行斬首行動。電影的改編害得一票正方領導跟智障一樣,還不如小說(儘管只是童書)設定的孤山堡壘前是個峽谷,正義聯盟在開口誘敵,其他人則在孤山兩側包圍進入的敵軍來得有謀略。

 

傑克森當初的魔戒電影引領風潮,例如《赤壁》很明顯受到影響(現在竟然變成《五軍之戰》走《赤壁》風),還製造一個笑話「魔戒抄襲天堂」(天堂年代遠晚於魔戒);沒想到創意疲乏的傑克森在《五軍之戰》中,竟然大量模仿其他電動、影劇作品,甚至嚴重影響敘事合理性,例如抄襲《沙丘魔堡》沙蟲的吃土獸,假如真有這種東西,仗還有什麼好打?

電影心得......209.....沙丘魔堡

 

沒有傑克森,不會有魔戒的3部電影,也不可能有現在3集哈比人電影,然而傑克森終究跟矮人一樣,在深掘中土世界的過程中過度執著、喪失新意,終於在第6部電影靈感乾枯。這讓我想很沒創意的把《荒谷惡龍》感想的結尾複製貼上:「傑克森假如能對中土世界少一點愛,我們也許會有更精彩的魔戒相關電影可以看。」

 

If this is love, I don't want it. Take it away, please! Why does it hurt so much?

Because it was real. T_T

 

4星評鑑法,《哈比人:五軍之戰》給予1星,55分。

 

有趣的討論:

《哈比人:五軍之戰》回家只回了一半...

講到「回家」的意義。

哈比人:五軍之戰 - 我的中土世界圓滿了

解釋瑟蘭督伊、勒苟拉斯與老木的情感那邊很好,是我這篇文不想寫太長而沒提到的。

 

Peter Jackson系列

電影心得......237......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一

電影心得......238......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二

電影心得...254...哈比人:荒谷惡龍 瞻前顧後的續集

電影心得...256...哈比人:五軍之戰...If this is love, I don't want it.

Song of the Lonely Mountain 孤山之歌 by Neil Finn 芬恩(JRR Tolkien 托爾金)

電影心得......158......金剛 劇情

電影心得......159......金剛 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