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失言只是小問題

守護者   via 這裡

柯文哲就任市長不到2個月已經達成不少政績,一如選前承諾的替市民帶來與從前很不一樣的革新。然而時常佔據媒體焦點之下,引發的爭議也不少,最近柯文哲至少有2點算得上真正夠爭議的爭議:「監聽登記制」與「破銅爛鐵賣懷錶」。

 

柯文哲是個白目、常常失言的台灣菁英阿伯,大家透過幾個月來的選戰都看得很清楚,只是選舉時他的比較對象是連勝文,柯文哲的缺點就像白紙上的黑點,比起連勝文這張偶有白點的黑紙,怎麼比都不會輸。另外選戰時有選票壓力,柯文哲身邊隨時有人緊迫盯人,避免他隨心所欲亂講話,即使講錯也會很快道歉,所以一直把狀況控制在尚可接受的範圍。

 

問題在於,道歉是形式,但柯文哲真的理解自己的錯誤嗎?假如是「為道歉而道歉」,那麼同樣的錯只會一犯再犯,而這當然不是眾人期待的柯市長該有的表現。「失言」是表面的結果,結果則是來自本質上的原因。對英國官員贈送的懷錶,講出能夠當破銅爛鐵賣錢這種玩笑話,自然是不好笑的白目玩笑,之所以不好笑,是因為白目的「對象」不對。

 

柯文哲之所以屢屢白目失言卻人氣不墜,一大因素是因為台灣人受夠了官員光說不練的官話,廟堂諸公言談冠冕堂皇,實則行為敷衍卸責,例如一個公車專用道搞了幾年都搞不定,一批前朝官員與議員卻還能顛倒黑白,理由一堆。柯文哲把白目用在對付這些牛鬼蛇神時,自然能得到喝彩,就像戳穿國王的新衣謊言那位小男孩,講出大家心中的話時,沒人會計較他的白目。

 

國內的官員與民代對柯文哲也許會不懷好意,在糖果裡包著毒藥,外交場合卻截然不同。來台訪問台北市長的英國官員,一言一行多半是試探配合善意,而柯市長與其互動時,就該以對等的莊重應對,不該把對國內那些有著利害糾葛人士講話的態度,原封不動的搬去外交場合。

 

柯文哲假如無法理解這次的白目玩笑,之所以是失言的真正理由,那麼下次他只會在另一個場合對另一個人繼續另一種失言。必須有人讓柯文哲知道,他固然智商遠超過凡人,但在很多方面,他只有國中生都不如的水準,這次失言不只是表面上的失言,根本原因是出在柯文哲根本搞不清楚外交的狀況。

 

要在台灣政治界比失言,柯市長目前還贏不了馬英九總統,馬總統的失言種類五花八門,像是「一個便當吃不飽,可以吃兩個」、「我把你當人看」。儘管如羅志強所言,把那些失言放回當初發言的情境,好像並沒有太離譜,但也許馬總統就是被這種過度護航給寵壞,讓他漸漸搞不清楚什麼是幽默,什麼是白目。

 

馬總統屢屢失言只不過是表面的結果,根本原因是出在馬總統那缺乏同理心,不理解社會其餘階級與群體,卻自我感覺良好的優越感。在馬總統與他周圍幕僚如羅志強之流所能理解的脈絡下,他們也許自認這樣講話幽默風趣,但在旁人聽來,卻是一點都不好笑的白目失言。馬總統的這個態度,甚至某種程度蔓延到政府的施政風格上。

 

每逢挫折,馬政府總是認為自己政策沒問題,只是欠缺「包裝」,與民眾「溝通」不良,導致政策窒礙難行,因此只要多加「溝通」,換個「包裝」,問題必能解決。偏偏許多時候,馬政府自認經世濟民、利大於弊的政策,實則疑雲重重、漏洞百出,但馬政府的官員,往往無法跳脫本位站在當事者的觀點看事情,因此怎樣都不理解這些「不知感恩、只會抱怨的台灣鯛民」。

 

柯文哲提出「監聽登記制」,以他的思考是立意良善,能提升警察抓壞人的效率,然而具有法律概念的人一看就知道,「監聽登記制」對辦案帶來的小利,將遠遠比不上侵犯人權的大弊,何況制度一旦修改,大家都可以使用,在台灣如今濫用監聽的環境下,放寬標準帶來的危害可能相當深遠。柯市長明顯是個法律與人權的門外漢,需要有人教育他這些知識。

 

失言本身不是大問題,搞不懂狀況,才是嚴重的問題!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