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蓋曼短篇小說集《Fragile Things 易碎物》收錄的《Bitter Grounds 苦味研磨咖啡》,是我覺得當中最有韻味的故事,這個短篇小說的敘述相當精彩,仔細探究它的故事內容又更加有趣。

coffee girl   via 這裡

這個故事的英文版可以線上看:

Bitter Grounds by Neil Gaiman | Tor.com

 

故事大意如下:

 

人生沒意義的主角開車亂晃,晃到一個汽車旅館,見到一位車子拋錨的人類學教授,他載教授去修好的車子處,教授卻忘了帶公事包出門,主角開回去拿,返回後發現教授的車窗被打破,教授失蹤。主角不知道能幹什麼,就冒用教授的身份,去紐奧良參加研討會。

 

主角在紐奧良的旅館遇到一位同行,教他一些研討會上唬爛的話術,開講前晚兩人出去玩,主角見到一位女生,他跟女生去吃東西,女生表示自己是Santería 教的祭司,吃到一半3個人進來打招呼,女生告訴主角,兩位是壞蛋黑魔法師,另一位看來是病人的,要等主角準備好再跟他說。

 

主角去研討會發表報告,論文引用Zora Neale Hurston 描述的海地殭屍蘿莉,認為她們是大殭屍操縱的小蘿莉殭屍,帶著混進殭屍粉的咖啡飲料誘人上當;但有位學者反駁,認為要被操縱的那個人本身相信,才能把人殭屍化,因此小蘿莉不可能進入殭屍狀態,主角最後靠著昨天同行教他的話術過關。

 

問主角問題的女學者找上主角,兩人共進晚餐,回房做愛,睡覺。半夜主角從夢中醒來,突然有個女聲對他說明昨天那個人的狀況,他是中了巫毒殭屍粉,現在不知道自己早已殭屍化的外來年輕人。早上主角醒來,旁邊完全沒有昨晚有人的痕跡。他知道他已越過了界線,開門,小蘿莉拿著咖啡等著他,他喝了咖啡,陪小蘿莉一起走掉。

 

《苦味研磨咖啡》這個故事,很有蓋曼現實與奇幻交錯難分的一貫風格,所以不容易分辨虛實為何,何況若是硬是去分辨,就會失去這個故事的韻味。儘管過度拆解會破壞故事的樂趣,不過不需要太認真分析,也能看出這故事的層次、觸及面向、象徵,以這個篇幅來看,相當豐滿。

 

要認真的話,本故事至少有以下幾個疑點:

1. 本來的教授為什麼失蹤?

2. 在紐奧良遇到的同行為什麼失蹤?

3. 大亨小傳那邊是暗示什麼?

4. 殭屍粉是否真有其事?

5. 海地殭屍蘿莉是否真有其人?

6. 主角是否被下藥,有的話,效果為何?

 

《苦味研磨咖啡》提到巫毒教與殭屍(Zombie)。巫毒文化的殭屍和一般影藝作品中印象的殭屍不同(其實中文「殭屍」有好幾個差很多的定義),是外形完整,皮膚灰白,缺乏自主意識,被人操縱的「行屍走肉」,而特調殭屍粉就是下毒製造行屍的工具(欲解釋殭屍粉的成分與作用,科學與神秘學都有一套)。巫毒教盛行於海地,主角碰到的女生則是古巴盛行的Santería 教祭司。

 

殭屍粉是否真有其事,殭屍存不存在?在故事裡,那位黑魔法師的跟班很明顯完全符合,Santería 教祭司在故事中扮演了解說的功能,她講的應該都是真的。虛實難辨的反而是海地咖啡女孩,論文研究試圖證明她們存在,但隨即有人提出反駁,假如把祭司描述的殭屍粉用法,與女學者的反駁合起來,那麼咖啡蘿莉比較像是幻術。

 

主角最後見到的殭屍蘿莉又是哪來的?故事最後非常曖昧難解,敘事上,祭司告訴主角殭屍跟班的故事被拆成兩部分,祭司起了頭後,跟主角說剩下的要等他準備好再講,也就是說,等到隔天晚上主角聽到剩下的故事,等於他已準備好離開這個世界,如此他醒來跟著咖啡蘿莉走掉,順理成章,昨晚身旁有沒有人,咖啡蘿莉是否存在,虛實無關緊要。

 

也有可能是主角在某個時候被下藥,硬是要講,大概兇手正是祭司,有些蛛絲馬跡可循,不過我不偏好這個推論,何況主角的狀況,與跟班殭屍粉中毒的反應截然相反。《苦味研磨咖啡》當中最具象徵意義正是「殭屍」或「行屍走肉」,他們以為自己活著,卻毫無意識自己其實毫無意識,這是一堆心靈不需要殭屍粉就能達到的狀態。

 

蓋曼在《苦味研磨咖啡》創造了這位失去人生目標的主角,又置入一堆巫毒、殭屍、海地咖啡蘿莉的神秘元素,然而不需要靠這些神秘力量,主角一樣喪失了存在的意義,越過那個界限,逸出這個世界,而讀者,覺得心有戚戚焉,這就是這個故事苦澀的深長韻味。

 

《苦味研磨咖啡》的世界觀,直接連結進《美國眾神》應該也不成問題。

 

幾篇參考資料

《苦澀的研磨咖啡》註釋

巫毒教介紹

巫毒教討論串

巫毒教的活死人&喪屍粉

 

Neil Gaiman系列

轉轉文 che哥講Neil Gaiman尼爾蓋曼

"易碎物"短篇小說集

Bitter Grounds 苦味研磨咖啡......行屍走肉進入殭屍世界

"煙與鏡"短篇小說集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1......兒童不宜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2......不宜兒童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3......多重心機

"第十四道門"小說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劇情......小女孩大戰妖怪 邪不勝正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感想......心機小女孩大戰倒楣老妖怪

"星塵"小說

Star Dust星塵......1......在此我們得知作者的一些逸事與故事的前因

Star Dust星塵......2......在此能見到事情的經過與若干結局

Star Dust星塵......3......在此能窺見一些些情況

炮泡詩選......John Donne......短歌......Star Dust卷首詩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