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真的對洪秀柱不夠友善

640_0a9270acc9662ca55f7a0e2e106b0b05  via 這裡

 

最近國民黨內有股聲音,認為媒體對國民黨不友善,資深台北市議員、國民黨中常委,兼業餘黃梅調歌手厲耿桂芳,在節目上一番話深具代表性,她直言「國民黨最大的錯誤政策,就是從黨政軍退出媒體」,「在22家所有的媒體平台中,只有2家比較親善國民黨」。

 

藍議員:都怪黨政軍退出媒體媒體大多偏綠

 

 

厲耿桂芳應該只是把黨內許多人的看法說出來。不少國民黨人的心中,街上抗議的都是民進黨煽動,網路上充斥民進黨的網軍,洗腦無孔不入,連傳統上相對親善的媒體,現在都天天批判國民黨。

 

要講批判國民黨的候選人,去年九合一大選最動輒得咎的,莫過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儘管連勝文不論學養、經歷、認知各方面都十分糟糕,但不得不承認,連勝文身處鎂光燈焦點的台北市,很多小問題都被大作文章,超過他應得的關注。

 

如今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與當初選市長的連勝文有數點相似,他們都不是黨內提出的最佳人選,而是派系妥協的產物,學經歷都輸給對手,也俱在開始競選不久後,民調大幅落後。更重要的是,兩人不但在網路弱勢,跟媒體也不太投緣。

 

國民黨浩浩蕩蕩舉行的全代會,會前大刀斬首5位立委、議員級的黨員以示團結決心,辦的轟轟烈烈,替洪秀柱抬轎。然而這場政治直銷大會結束後第一時間的報導, 國民黨給人的印象是黨代表發言「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敗選,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洪秀柱則是「國父帶領中華民國抗日」,結果形象沒加半分,更添反效果。

 

洪秀柱演講那段的原文是這樣:「中國國民黨,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創建,是個具有百年歷史的光榮政黨,她創立了中華民國、帶領人民打贏八年抗戰,帶領台灣走出殖民地的悲情,帶領台灣創造亞洲經濟奇蹟,讓台灣的民主贏得世界的尊敬,也為兩岸開創了和平的榮景。」

 

國民黨通過總統提名洪秀柱演講全文

 

 

對照前後文,不難推敲出打贏八年抗戰的是國民黨,而不是創建國民黨的國父,一些媒體針對這點大幅報導,的確不無抹黑嫌疑,至少坐實了媒體對洪秀柱不友善的指控,洪秀柱這是被媒體以連勝文的等級對待了。

 

然而有此誤解並非無的放矢,因為現場轉播聽來確實不好理解,個人當時剛聽到也有一樣的誤會,是在這段講完後才回神,腦補出正確的主詞。這類演講的講稿雖是事先寫好,演講卻是與聽眾的及時互動,不管聽眾是不是冤枉洪秀柱,講稿中出現這種容易讓人聽力打結,語意混淆的構句,以一個總統候選人的提名演講看來,不合格。

 

即使忽略這個失誤,洪秀柱這整篇演說也缺乏真正的亮點,才讓講台語、美麗島,與國父八年抗日成為話題焦點,媒體即使想稱讚,也不容易找到具體的切入角度,去說服理性思考的選民。整體看來,洪秀柱的提名演說什麼都想沾一點,卻沒有主軸,牽扯的範圍太雜而不精深。

 

洪跨越的時間也太長,要選2016年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總統,卻從1911年的中國講起,一路講了一百多年。想想看,萬一從前蘋果的新品發表會,賈伯斯宣傳 iPhone,是從打孔帶、電晶體開始講,蘋果哪有可能成為引領潮流的名牌!更何況要比資深,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都老到可以當國民黨的爺爺,可是共和黨總統的演講不會沒事就提林肯、民主黨也不會整天把傑佛森、羅斯福掛在嘴上。

 

洪秀柱畢竟是思想老派的國民黨人,只懂老國民黨那套作法。在黨政軍盤踞媒體,幾乎所有媒體都很親善國民黨的年代,搞不好還可以被造神成什麼教育專家、清貧自持、秒懂能源議題的偉大領袖,可惜現在厲耿桂芳魂牽夢縈的戒嚴時期,就像黃梅調的年代早已一去不返,媒體對洪秀柱必然不會友善,因為媒體不需要對任何人友善,更何況是個立場反覆、墨水不足的總統候選人。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