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沒品質 募兵哪能齊?

star-wars-clone-1  via 這裡

將中華軍隊的軍隊從徵兵制改為募兵,是馬英九總統的政見。這個各界疑慮重重將如何達到的政見,果然不意外地進入了馬總統一長串的跳票政見名單中。

 

各界對這個議題的討論不少,徵兵與募兵的根本之別,還是在於台灣對於國防戰略上的需求想定,徵兵與募兵本身不是大是大非,而是選擇的問題,選了某一個,就要盡力達成目標,並承受隨之而來的衝擊。不過台灣的軍事需求是一回事,軍隊本身卻是另一回事,而兩者並非截然無關。

 

徵兵制之下,役男沒得選擇,非得當兵不可,軍隊不需要面對外頭競爭,不怕沒人當兵,偶爾死掉幾個也不會太在意,大不了國防布一蓋,當作沒看到;然而改成募兵制以後,與軍隊競爭人力資源的變成整個社會,台灣確實充滿了無良企業,年輕人生活壓力不小,有時還被戲稱為鬼島,但從募兵的成效來看,軍隊對於台灣年輕人的吸引力,還不如外頭那些無良企業。

 

國防部的徵兵廣告中,軍人們光鮮亮麗、軍容雄壯威武,實際上,隨便問問哪個退伍民人,都會告訴你國防部講的話當不得真。台灣軍隊基層的薪水也許比外頭高一些,但年輕人若是選擇軍旅,付出的代價卻是自由,如今台灣的生活品質遠勝過去,某些開銷卻也倍增, 只是薪水多一點錢,也不會有相應的吸引力。

 

可以據此指責年輕人好逸惡勞嗎?這與募兵失敗是兩個問題。募兵的重點是自願,所以國防部若要募到需求的兵,勢必要拿出夠吸引人的特色。儘管好逸惡勞是人不分年代地區年齡的天性,但接受挑戰,超越自己,取得成就感,正是不少人從事困難工作的理由, 這些難道不是軍隊的特殊工作能夠提供的嗎?

 

可惜在台灣軍隊當前的文化下,胸懷大志者別說取得成就感,沒被搞的滿身挫折就不錯了。最近海軍兩棲偵搜大隊有位許中校,把自購裝備貼上網,批評軍方只重視裝備整齊,卻漠視品質,讓人只好自行購買高品質軍品,軍方得知消息後,竟然是拿出一堆規則, 強調禁止私自採購個人裝備,並將對許中校口頭告誡。

 

據官員說法,許中校並非官校出身,而是由陸戰隊的少尉預官轉任,並且因為表現優異,曾赴美受訓。這樣的年輕人,熱忱沒話講,身為第一線部隊主管的他,也確實指出了裝備上的不合理之處,然而軍方的第一反應,卻是毫無反省自己之心,翻出規定先反駁再說。

 

有些人批評台灣年輕人不肯當兵,但許中校就是個明顯的反例,而且他還當的相當出色。只是這種出色的軍人,是不是台灣軍方高層想要的人才?這麼符合前線需求的見解,是不是軍方想要的建議?還是台灣軍方只知墨守成規,有問題也故意看不見當成不存在,反而把這種認真工作的人視為麻煩製造者?若真是如此,只能感慨, 好逸惡勞畢竟是人的天性,軍方高層也不例外。

 

去路上隨便找個人問問,募兵募不滿,不肯當兵哪裡是薪水的問題,主要還是僵化陳腐的軍隊文化,難以吸引還有其他選擇的年輕人。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