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 人類有史以來 就記載了大大小小的戰爭
當然 人類的衝突 幾乎全部都是來自2件事 分配與性

分配不均的問題(文明社會主要是錢 原始社會就是資源)造成了戰爭
近代為了分配方式 出現了資本主義 共產主義等等
都是為了分配而發生的問題

性引發的問題 卻不比戰爭少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尤其未來人類文明愈進步 戰爭發生的機率應該愈來愈少
所以 性 這個至始至終就伴隨人類的問題 未來應是主要衝突的來源

看完了戰爭與分配 來看看靜靜的頓河裡面的“性”吧
我會想到這個 是因為前幾天看報紙的時候 有人寫到
俄羅斯文學當中 關於“情慾”描寫的作品非常缺乏
想也知道嘛 俄羅斯文學當年幾乎都在寫社會問題 農奴地主問題
後來又多了共產黨文學 這些東西都是俄羅斯文學最重要的特色
“情慾”呢 這2個字根本沒在俄羅斯文學出現過

作者還特地舉了2個例子 托爾斯泰晚年一部作品(我忘了 orz)
徹底的指責情慾“敗德”(想想他怎麼批評莫泊桑的……這很正常啦)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 女主角妓女宋妮婭
(Sonia是蘇菲亞的簡稱或是暱稱 想不到吧)如果再寫就離題了
大意是她之所以是妓女只是要表達她可憐 也和情慾扯不上關係
連2位最大牌的都不寫情慾 俄羅斯其他文學家 誰敢越界

而少數幾個 則是把情慾“偷渡”進小說 例如:
A托爾斯泰(上面那位的表弟) 他和共產黨的關係不錯
他偷渡的方法是把情慾偽裝成“舊時代反革命”的
也就是說 由描寫舊時代多麼道德敗壞 來證明革命的正當性

另一位就是蕭洛霍夫靜靜的頓河了 他在紅白軍對抗賽的史詩中
偷渡進情慾 以大時代作掩護

關於這個說法 我看完小說後覺得 好像有點解釋過度了
小說裡和情慾有關的地方 只不過是最簡單的農村生活而已
蕭洛霍夫只不過是忠實的呈現了哥薩克農村的每一面
如果這樣要說就是偷渡情慾題材的話 “你想太多了吧 小姐”

雖然舊的俄羅斯文學 要找到寫情慾的地方
比看完追憶似水年華還難 但是 如果是要寫內心情感掙扎的
杜斯妥也夫斯基 托爾斯泰 屠格涅夫 契可夫其實都寫過了
只是他們寫的都算“感情” 不到“情慾”

寫到動作的(如鹿鼎記:“在床上亂來”)
靜靜的頓河頂多也就是寫到 “有人看到月光下磨坊旁躺了2個人”
你看到這種句子 連他們衣服有沒有脫都不知道勒……
如果真的要說描寫“情慾” 那小說裡到是有不少場面
是描寫氣味 部位形狀(可是也只有胸膛厚 手很壯……) 長相的
用的都是形容詞 看完一點也沒有情慾的感覺

有的 頂多是衝動吧

不過 原始樸拙的愛 仍然令人感動 尤其是阿克西妮婭
在書中角色幾乎死光光的時候 差點讓人以為 蛤蜊10顆和她
就快要有情人終成眷屬了 一直到了倒數第2章 第1667頁
才被流彈打中死掉 不過 我看到這裡一點感覺都沒有
不是我沒血沒淚 是我喜歡一開始就看最後面的結局
所以一不小心 小說剛開始我就知道她最後會死掉了……
(真是愛亂看的報應 >_<)

喔 愛情…… 喔 革命……

最後一發 等我再看完一次再來吧 感受一定會不一樣……

靜靜的頓河 ~ 第1發 ......終於看完了 
靜靜的頓河 ~ 第2發 ......劇情大意 
靜靜的頓河 ~ 第3發 ......作者叫蕭洛霍夫!?
靜靜的頓河 ~ 第4發 ......主角叫蛤蜊10顆!? 
靜靜的頓河 ~ 第5發 ......紅白對抗賽 
靜靜的頓河 ~ 第6發 ......我是好人嗎!?
靜靜的頓河 ~ 第7發 ......理念!? 
靜靜的頓河第8發 ~ 都是"理念" 
靜靜的頓河 ~ 第9發 ......喔 愛情......這篇怎麼那麼久忘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