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名示人強者的詩
 "13個片段"解剖報告......上......數小時的華麗探索

莫非這是一首人生之詩! 由陽光從無到有又無 象徵人從開始到結束
如果真是如此 那麼這首詩的格局 主題 表達而言
恐怕已經是世界級了(絕不誇大) 用“人生”的觀點回頭重新看一次
把“我們”的“我”都當成真正的我 “你”都當成“人生”來看
本來以為的寫實 一時間都成了意象

首先的圖書館可以視為學習期 在模糊中希望能稍窺未來的樣子
熟悉可能是前人的經驗 世界在了解之外 不可解的運行
努力希望能抓住人生 只是人生如白色雀鳥般不可捉摸

湖濱是終點 但被象徵人生經歷的密林包圍 清晨如果視作青年期
小巧的憂傷就是少年維特的煩惱 不過隨著清晨的霧氣退散
進入成熟期 我暫時與人生告別 路人看見的是 我與人生走向同個方向

我一直對人生述說人生的美好 希望人生能達到中庸之道
不要太濃也不要太淡 美好的適量 有些時候過的很順 彷彿前方會自動開路

“春日”明媚的“陽光” 怎麼看都是年輕人 這種光亮下看出去
一切都是粉嫩的白 不帶絲毫敵意 “半沉於水畔的惺忪夢境”
似乎暗指其他的老年人 已經陷入某種停滯

然後是時間推移(我覺得這節太突兀了)

然後在如炫目陽光的壯年時 我大膽的與我的人生不斷前進
走過密林 人生 水花 故事 白鳥 都是同義詞 最終我召喚白鳥
我比出手勢 年輕時我抓不住的人生 現在該停棲了 斜照的陽光下
喝著老人茶 回首來時路 很多事不言自明 人生走到終點

回到題目“十三個片段” 十三是不吉利的數字
這是否暗示人生的不完美本質呢?(總不會是寫完剛好13節吧……)
(Frost的森林聽說常常隱喻著“死亡” 這裡的密林有異曲同功之妙)

這首詩已經不能再用“好詩”來形容了 這已經是首傑作中的傑作
我本來看下去只覺得文句優美 能第一眼打動人 沒想到隨著逐字深入
卻體驗到一場高潮迭起的成長冒險 多重的隱喻 象徵 意象
結構渾然一體 含蓄卻充滿力量 這就是詩啊!

不過還是有些字句上的小瑕疵 某些地方能寫的再合理一點
第10節我一看再看還是覺得怪怪的 也許把“中庭”改掉較好?
但是 因為這首詩太有威力了 留點小瑕疵會比較有人味 XD

這首詩比“驟雨” “在樟林中”這些佳作境界更高 技巧更精
意象的使用完美的結合了主題 不再只是單純的意象
甚至達到直接象徵而非譬喻的水準 這才是完美的象徵詩! XDDD
應該能進世界級了(如果不行 大概是上面那段寫的缺點害的)

一首詩裡能有一個高級象徵 兩三個中級象徵就了不起了
光這首詩裡就有3個高級象徵 白色雀鳥 同方向的影子 淡香
藉由偽裝為我們的我與人生串連 好幾個中級象徵
圖書館的對比 陽光的推移 夢境的隱喻 人生的故事 水花譬喻
還有2段獨立抽離也十分絕妙的佳句(第8和第13節)
只有51行!

難怪我最近自動閉關封筆…… Orz(火星文考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