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 訣竅

 

六百

http://life.nthu.edu.tw/~b861611/others/Bobs_Seminar_Tips.htm

 

其實我認為大學時期的 seminar 本身就是一種訓練。畢竟唸 paper 報 seminar 不是參加食神大賽,不能光靠天份滴。練習累積的經驗還是很重要。

第一步,選一篇好文章是很重要的:

建議是選一個你確定真的不懂的時候有人能救你的領域。我不是說去坳人家幫你唸/講給你聽喔(除非你是漂亮學妹而且有是好人的宅男學長......),只是總不要弄到真的碰到困難卻發現沒有人可以救你那就糟糕了。文章的來源 如果是老師指定那就沒話說了。如果自己找 很多老師會推薦 Nature, Science 這類期刊的文章。這種期刊的文章重在觀念而比較不會把細節寫得那麼清楚(雜),這是好處也是壞處。好處在於這種文章的觀念比較明白好懂,壞處當然就是一但碰到你不熟悉的領域相關的技術跟圖表的解讀可能就要另外找很多資料了。也有的老師會推薦(要求)像是 Cell 這一類的期刊。和 Nature, Science 相對,Cell 的文章通常精細繁雜,其實未必多艱深,但就是讓人唸到想翻桌,有一種 ”硍!你有完沒完啊?” 的感覺。這種文章雖然唸起來很煩,但是通常實驗設計邏輯嚴密,敘述得也仔細,實驗方法也寫得清楚。靜下心按部就班唸完一篇 Cell 的收穫會很大。要選什麼風格的文章就看個人了。不過不管怎麼說,高點數的期刊還是比較適合新手。

第二步,選好 paper 當然接著就是唸了:

唸 paper 的訣竅是抓住:問題--實驗--結果--解答的基本架構。也就是:

1 作者想問什麼問題?
2 他們用了什麼方法來求得解答?(有時對一個問題會用不只一種方法來驗證)
3 他們看到什麼結果?
4 這結果代表什麼意義?解答了一開始的問題嗎?接下來還有什麼問題?
5 Go to 1

建議是自己把這些綱要寫下來,再仔細看清楚圖表裡面傳達了什麼訊息。接下來是搞清楚在結論與討論中有提到什麼尚待進一步研究的主題。至於技術面的細節我反而認為是最不重要的,能搞懂就搞懂,這樣當然最好,但是真搞不懂實話實說就對了。當然,如果這篇文章的重點就在於技術,或者是唸這篇/報這篇文章的目的就在於了解其技術,那就另當別論了。

接下來開始準備簡報投影片:

簡報內容也是依照 問題--實驗--結果--解答 為核心。最前面加上背景介紹,後面加上結論討論與未來研究方向,這樣就差不多了。投影片的外觀方面,"清晰易懂" 是唯一的要訣。

字體大小要易讀。
文字與背景的顏色要分明但不要刺眼,黑底白字白底黑字深藍底白字都不錯。
整套投影片的配色,大小標題與內文的字型字體位置等,都要有一致感。
如果要用到英文,應注意拼字標點與文法要正確(當然中文文法也要能通啦...)。
無意義的裝飾圖/動畫/盡量避免。
論文上的圖貼到投影片上時要注意大小/解析度/排列。
有時候碰到很多小圖的圖組,不要一口氣整個貼到一張投影片上,記得按照演講的順序把圖組分切開來,務求每張圖要夠大。
必要的時候可以加上額外的註記,但是把投影片弄得太擠/太花/太亂絕對是大忌。

以上原則當你要用像是高橋法那種極高段的簡報技巧時不適用就是了(當然,個人是強烈地不推新手使用這些花俏的技巧)。

最後就是 show time 嚕:

演說的時候:
對專業詞彙的原文發音要熟練。
雷射筆不要亂揮;直接指著要指的重點再按下開關,簡短的揮動畫出底線或是圓圈一兩秒即可。
自己要熟悉演講的內容與流程,投影片對講者而言只是快速的提示,不要看著投影片唸,更不要對著投影片發呆(自己都看不懂)。
有些時候,例如講解圖表,講者必然會面對銀幕多於面對聽眾。即使如此也要不時與觀眾有眼神的接觸。
如果會緊張,就看著場內自己的熟人,但是不要盯著同一個區域的聽眾(所以可以先安排好暗樁坐在不同位置)。
音量要適中,如果自己聲音實在不夠就用擴音器吧。記得要先確定器材運作正常。
如果可以的話,可以用一些肢體動作與幽默的態度來增加演說的可聽性。
即使真的很緊張,至少要做到的則是穩健與自信。
正式演說以前可以找同學預演 (順便對於要問的問題套好招 :p)。
演說當天提早半小時到十五分鐘到場,準備好所有器材(電腦/銀幕/擴音器/雷射筆/燈光/飲水)並且確定設備運作正常而且自己會用,才不會因為臨時的狀況拖延到演講時間,這是很不禮貌的。
(相對的,如果你是邀請其他學者來演講的主辦人/負責人,也應該至少提早十五分鐘確定場地與各種設備準備/運作妥當。)
演說的時間,如果沒有特別要求,一般來講以半堂課多一點為準,所以時間的掌握也是在之前預演就要算好的。
面對聽眾提問,可以用自己的話復述一遍("你的意思是說......對嗎?"),以確定自己了解問題。
會答的就直接回答。
不會就說不會,不要掰,但是可以說自己的想法。
一些技術細節上的問題真的不會就說不會吧,大不了回去查了下次在補充就好。
另外有些聽眾(特別是資深的教授們)很喜歡有問題就問,一直打斷演講。如果你覺得 OK 就好。如果你覺得這樣對你演講的節奏有影響,可以禮貌地請大家把問題留到你演說結束或告一段落時再問。

以上是自己的經驗以及自己的老師曾經提過的科學演講的要訣,參考看看吧。同時也要特別感謝陽明大學楊世芳老師,范明基老師以及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的 Dr. Jennifer Liang 曾經給我的指導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