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aline第十四道門”果然是本又歡樂又黑暗的作品,XDDD。

Neil Gaiman 尼爾.蓋曼2002年寫成原本只是說給女兒的床邊故事結果成書後2003年得到雨果獎與星雲獎的最佳中篇。

 

感想下篇再說先看劇情(其實一句話就說完了,雷到也無妨)。

 

小女孩寇洛琳Coraline(就是本書原本的英文書名)和爸爸媽媽一起搬進古老的新家1樓住著以前是舞台明星的史小姐和福小姐樓上則住著一位養了個老鼠馬戲團的瘋老頭除了房子外外面有個大院子裡面有個廢棄網球場和一口很深的井。 

 

小女孩很好動無聊在家裡和附近探險發現屋裡一共有14道門只有1道上鎖打開後發現被牆堵死了。

 

史小姐和福小姐幫她“讀茶葉”算命發現她有危險給了她一個中間穿洞的石頭。

 

她趁爸爸媽媽不在自己拿鑰匙又開了那扇門竟然出現一條通道。她走過通道竟然通往一個看起來和她家完全一樣的地方也有爸爸媽媽只是他們眼睛上都縫著黑鈕扣這個家比她本來的家好玩多了東西好吃玩具又多。

 

她跑出去探險也有瘋老頭和2位老小姐只是有點怪眼睛上也都縫著黑鈕扣有一隻黑貓對她說話卻是話中有話另一個媽媽要她留下寇洛琳還是回原本的家去了。

 

可是爸爸媽媽一直沒有回來半夜黑貓叫醒寇洛琳(在這個世界牠不能說話)寇洛琳知道爸爸媽媽被抓走了為了救回他們和黑貓一起回到另一個家另一個媽媽變出幻象想欺騙她(爸爸媽媽沒了寇洛琳逍遙自在的畫面)不過寇洛琳沒有上當黑貓告訴她那個怪物想要東西來愛所以才抓了她。 

 

隔天另一個爸爸說溜嘴怪物只造了這個家和人等人上勾這個家和寇洛琳本來的家幾乎完全一樣只是多一個裡面2個人的雪景玻璃球寇洛琳走出房子想走遠探險但是隨即回到房子黑貓告訴她 “就像繞地球一圈會回到原點一樣”這是個小世界“蜘蛛網只要能抓到蒼蠅就夠大了”。

 

回家後寇洛琳頂嘴所以被女怪物關進一個黑暗的小房間沒想到裡面有3個被奪去靈魂的虛無形體都是很久以前被拐的小孩怪物藏起他們的靈魂他們提醒她要非常小心還有“從那顆石頭望過去”。

 

隔天寇洛琳抓住怪物的心理和她玩遊戲以自己的靈魂為賭注如果她找回爸爸媽媽和3個小孩的靈魂怪物就要放她走怪物以自己的右手發誓寇洛琳開始尋找這4樣東西命運遊戲開始。 

 

她先搜自己的房間透過石頭中的洞看出去一切都是黑白灰只有一個發亮的物體她抓起來發現是一顆彈珠第1個靈魂到手!

 

這個世界開始混亂了寇洛琳走進福小姐和史小姐的戲院 裡面很多蝙蝠牆上黏了個灰灰白白的東西透過石頭的洞這個灰白怪物手上握著一個發光物經過一番纏鬥第2個靈魂到手。

 

世界的畫面更加混亂她繼續往空公寓搜碰到本來偽裝成爸爸的怪物那個怪物還有良知房間裡沒有靈魂彈珠寇洛琳正想離開另一個爸爸卻被逼著攻擊她寇洛琳扯下他的黑鈕扣眼睛寇洛琳無聲無息的逃過失去視力的怪物。 

 

她回到另一個家上樓見那個瘋老頭瘋老頭突然垮掉變成一群老鼠一隻最大的老鼠抱著靈魂逃跑寇洛琳跌倒在樓梯上心想輸掉遊戲完蛋了的時候黑貓解決了老鼠3個靈魂到齊。 

 

靈魂到齊後這個世界幾乎成了一片扁平連黑貓知道的其他出入口也通通都不見了黑貓怕的縮成一團。這時寇洛琳明白了幾件事,首先怪物根本不想守信就算贏了也不能走;再來怪物沒有創造力只有模仿和扭曲現實世界物品的能力所以爸爸媽媽在哪裡已經呼之欲出了。但唯一回到現實世界的的出口只剩那道門必需有個完美的計謀才行。

 

寇洛琳面對最後的挑戰她騙怪物說既然這個世界裡到處都找不到爸爸媽媽一定不在這裡只會在現實世界與這個世界中間的走廊 怪物高興的開門準備讓她看她猜錯了要她認輸。門打開後寇洛琳把黑貓丟向怪物攻擊自己衝去拿玻璃球被突然打倒的怪物追來寇洛琳和黑貓逃進走廊努力把門關上卻把怪物的右手夾斷了(不要隨便拿身體部位當賭注否則輸了就要守信用)。

 

回到自己世界的寇洛琳一直被怪物的右手跟著想要開門的鑰匙寇洛琳在空地那口深井上鋪餐巾周圍壓著水杯假裝在玩家家酒,她故意把鑰匙放在餐巾中間引誘怪物的右手跳上去抓鑰匙當然再來是自由落體40秒寇洛琳靠著勇氣、好運與智謀解救了自己一家也解救了3個小孩的靈魂。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感想......心機小女孩大戰倒楣老妖怪

 

Neil Gaiman系列

轉轉文 che哥講Neil Gaiman尼爾蓋曼

"煙與鏡"短篇小說集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1......兒童不宜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2......不宜兒童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3......多重心機

"第十四道門"小說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劇情......小女孩大戰妖怪 邪不勝正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感想......心機小女孩大戰倒楣老妖怪

"星塵"小說

Star Dust星塵......1......在此我們得知作者的一些逸事與故事的前因

Star Dust星塵......2......在此能見到事情的經過與若干結局

Star Dust星塵......3......在此能窺見一些些情況

炮泡詩選......John Donne......短歌......Star Dust卷首詩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