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個曾被愛過又遺忘的門後,總有另一場諸神混亂:尼爾蓋曼

 

che

 

尼爾‧蓋曼 並不是個容易歸類的創作者,他由寫作漫畫故事崛起,他筆下的「Sandman」系列, 情節與角色的魅力堪與許多主流類型漫畫相比,但故事裡的詭異荒誕與恐怖氣息,與之中柔軟疲憊的人性, 讓他創作的漫畫故事,絕不同於其他作者,對漫畫迷來說,作為漫畫情節創作者的他,能與漫畫名家Alan Moore與Frank Miller齊名。

 

  也有許多讀者透過童書與青少年小說認識尼爾‧蓋曼,這些帶有奇幻色彩的童書,讓他也被視為一個絕對的暢銷作家:《星塵》(Stardust,奇幻電影《星塵傳奇》原著),《第十四道門》(Coraline),都是非常暢銷的作品。

 

  作為小說家的他,則已經更大地跨出他的步伐;在眾多說故事好手之中,他的故事之所以總能夠不同於流俗?也許在於他對「神話」有獨到的執迷;執迷,但又觀點獨到 ,讓他筆下的世界既日常又獨特。無論是《星塵》(Stardust)把現世歷史寄居堆積到牆後世界的設定(所有地圖上原本是陰影空白或者虛構想像的 部份,在被人們發現劃定現實疆界之後,便移入了牆後那個有精靈,女巫與旅行者的另一個世界版圖),或者《無有鄉》(Neverwhere: A Novel)之中,穿行於一座城市記憶與「裏城市」的冒險(曾經市民們集體在其上建立回憶編織夢想,但已改變面貌甚至拆除化為烏有的車站公園街道 紀念碑 ,就成為「下層」的空間的一部分);一個原本還在學習著現世規則,努力作個正常普通好人的傢伙,從日常生活撞進了那另一邊,但依舊掛念著原來那邊。而兩個世界之中,需要的只是一座石牆,一道門,甚至一個叫做Door的女孩開門人,或比如《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之中,主角「影子」坐牢時那一段無法突破的障壁:時間,待重回自己的生活之時,人事早已全非,接下來的 一切包含自己,都需要重新認識。

 

  《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讓尼爾‧蓋曼在主流文學界更廣受肯定,這本小說某個層面也試著描寫某個美國的影子,每個大河的下游,總都是迂塞著腐臭精華膏脂,積聚著講究廢品垃圾的地方,也所以容易有著形形色色各種標準,五彩斑斕的文明發展 ;所有這些曾經重要的生存裝備救命道具,乃至充滿愛恨紀念物祭悼品;或者每個移民帶來的回憶夢想,以及信仰,也都可能被廢置被遺忘。

 

  神之所以明,就是因為他們有靈有性,這些被歷史的大河水帶來這裡淤在這裡的眾神,也得有在歷史與時代洪流中的生存之道,所以在當代, 當人們信仰的是網路或信用卡或科技,這些新時代的神祇,在這些千年神明的末世,似乎得有驚天動地的計畫與陰謀,一場救亡圖存,遲來的決戰。

 

  尼爾‧蓋曼再度展現出他對各派神話與神話學的熟稔,與奇趣的切入點(改編自結構鬆散口傳文學經典的神話電影《貝武夫》Beowulf劇本,當然也是蓋曼方面能力的展現),以及他對遺忘與願望的純真與殘忍的眷戀,而善於丟棄與疑忘,正是人心的可怕之處;可怕過未知與怪異的事物,但也襯托出面對未知時,人心之中那些勇敢與希望的光芒與色彩。

 

  或許不只《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在許多蓋曼的作品裡,透過每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都曾告訴過你:當那些你早已遺忘,不在意地廢棄某處,那所有曾經有過的夢想,給過的寄託,以及用盡願力相信並作為依靠的;在你日常中推開哪一扇門後,早已準備好等待著你,早回過頭來找你。你有多少準備 ?你是否已經準備好另一場昨日之我與今日之我會面?在那命定的會面時,能夠確定現在的你(你心中所有曾經擁有或者還緊緊把握的意念與願望 ),能代表真正的你?

 

  而精彩故事即將展開,直到你闔上書本,將還捨不得故事就此結束。

 

轉載自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12975&sid=0000012975&page=1#10

 

Neil Gaiman系列

轉轉文 che哥講Neil Gaiman尼爾蓋曼

 

"煙與鏡"短篇小說集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1......兒童不宜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2......不宜兒童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3......多重心機

 

"第十四道門"小說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劇情......小女孩大戰妖怪 邪不勝正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感想......心機小女孩大戰倒楣老妖怪

 

"星塵"小說

Star Dust星塵......1......在此我們得知作者的一些逸事與故事的前因

Star Dust星塵......2......在此能見到事情的經過與若干結局

Star Dust星塵......3......在此能窺見一些些情況

炮泡詩選......John Donne......短歌......Star Dust卷首詩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