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的第3篇文章 寫文時間是打完藍鳥 4.1局退場那時  原文無關王建民文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3篇 人氣4圍 轉寄0/列印103/回應10/人氣6546

這篇文章,本來打算在上一場王建民出戰完雙城之後就寫,不過因為王建民吞下5連不勝,我想等到這場打完藍鳥,看看會不會勝投,大家心情好一點再來寫,結果……

其實這篇文章的主題,和王建民沒什麼直接的關係,是我在王建民比賽中,觀察到的現象,可以解釋一些大家常有的迷思,也能幫助我們更深入的欣賞球賽。起因是,我之前寫郭泓志的那篇回顧,不少人有個問題:「為什麼沒寫失分?」

棒球,是充滿各式數字與統計的運動,但是什麼數據重要,如何解讀數據,卻不是想像的那麼單純,很多人看投手常常關心的幾個數據,實際上,並不是那麼有意義,前一場對雙城隊的第6局,充分展現了這個狀況,我們坐上時光機,回到6月1日,雙城的室內巨蛋主場,大家先給點耐心,看完當天狀況的回顧。

當時的狀況,洋基隊6上大舉猛攻打下3分,6比3領先,只投了81球的王建民繼續上場,合情合理。

第一位打者,右打的Young,伸卡球,打到游擊偏二壘的位置穿越,帳面上是支安打,但背後沒那麼單純,雙城球場是人工草皮,球滾動比一般球場快,對於王建民這類滾地球投手,固然不見得會造成傷害,但影響多少存在;另外,洋基游擊手Jeter雖然得過金手套,實際上他的守備並不好,尤其是他往二壘方向的移位,比一般游擊手慢。兩個因素綜合起來,造成了這支滾地安打。

第二位打者,左打Lamb,外野飛球出局。

第三位打者,左打Punto,伸卡球,一二壘間穿越,固然滾地安打打的強勁,但人工草皮也幫了點小忙。

第四位打者,右打Gomez,跑者雙盜壘成功,連續3個滑球,打者打出右外野落地安打。這球帳面也是支安打,但背後也不單純,這是個右外野很淺的飛球,結果右外野手Abreu跑到一半停下,看球落下變打點安打,除了判斷落點似乎出了問題,雙城球場是個老舊的室內球場,屋頂的顏色是白的,對外野手很不友善,容易造成外野手判斷受影響,例如客隊的外野手Abreu,可能就受到了影響。

王建民退場,一三壘有人,換上Ramirez中繼,第五位打者是左打Casilla,1出局之下,當然滾地雙殺對洋基最有利,偏偏Ramirez本季是個極端的飛球投手,滾飛比當時是0.27(6滾22飛)。運氣不錯,本季第7個滾地朝著一壘手Giambi而去,Giambi傳向二壘,沒有重蹈對大都會暴傳的覆轍,Jeter回傳,眼看一個雙殺就要形成,不料……Jeter暴傳一壘,只抓到1個,跑者得分,王建民自責分加1。

雙殺是不可預期的,所以一次守備只要有抓到人,就不會記失誤,雖然Jeter明明暴傳,卻算王建民1分自責分。下一局,Ramirez掉了本季第1分,打飛了王建民的勝投,王建民也註定5連不勝。

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篇幅,寫這麼詳細,只討論一局呢?因為這個半局實在太經典了,這局的狀況明白告訴我們,投手對被打出去的球,如何沒有控制力,而守備與場地等因素又能如何影響投手的帳面紀錄。

Jeter的小守備範圍,加上使球快速滾動的人工草皮,造成一支安打。

Abreu的落點判斷不當,加上受屋頂顏色影響,造成一支安打,掉1分。

Jeter掉1分的雙殺暴傳,卻因為規則不算失誤,變成投手責任失分。

Ramirez再掉1分,王建民沒有勝投。

就算扣掉Jeter一向就小的守備範圍,也該少1支安打,更重要的是,少丟2分責任失分,多上1勝。場地、守備、佈陣、比賽狀況、規則這些因素,對於「安打」、「責任失分」、「自責分率」和「勝投」的影響之大,相信透過這局的解析,很明白的展現。

所以「安打」、「責任失分」、「自責分率」和「勝投」這些數據,因為受到非投手因素影響太大,在判斷投手能力時,自然不如「三振」、「保送」和「全壘打」來得有效,雖然三振或保送會受投手型態與主審判決的影響,全壘打會受球場形狀與大小的影響,但畢竟影響程度有限,不像其他數據影響因子太複雜。

自責分率ERA,受守備與比賽狀況影響多大?洋基投手Mussina在5月20日對金鶯的比賽,只投0.2局,狂丟7分,卻只有1分責任失分,因為2出局後Jeter發生暴傳,再來失分通通不算責任失分,但假如失誤發生的時間是1出局呢?

苦主同樣是Mussina,5月30日面對雙城,一局1出局後,一壘手Duncan傳二壘抓雙殺,直接傳偏變失誤,一個都沒抓到,也使Mussina掉的4分裡,只有2分責任失分,但本來1分責任失分都不會掉的,或換個講法,要是失誤發生在2出局後,1分責任失分都沒有。

說到這,這場的王建民就可惜了(我們已經見識過Giambi等人的守備恐怖演出),5局好不容易控球回穩,1出局一二壘有人,藍鳥隊打帶跑戰術,打者打向中外野守備一向穩健的中外野手Cabrera,這時跑者已經繞過三壘,接到回傳百分之百是個雙殺,結果Cabrera看跑者分心,球打在手套上變失誤,接下來王建民多被打2支安打,多失5分,其中4分責任失分;換個角度看,如果是2出局後的失誤?相信大家懂我的意思。

控球不好,保送多,這些是投手自己的問題,但是因為隊友失誤,安打,失分通通來,就是非投手因素的複雜影響了。對了,狂失5分後,下半局Betemit馬上來支2分炮,再一局又是2分……可能的第7勝呀。

幸好隊友9下一陣狂攻猛轟,充份展現了「安打,安打,全壘打!」這句加油口號,王建民逃過敗投,沒吞下本季第3敗,或是換個想法,「勝敗不可捉摸性」(所以以勝敗評斷投手表現的價值自然就低)。題外話,我個人看王建民直播比賽是4連勝,7連不敗,希望記錄能維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