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新聞網第6篇文章 原文  大概是投稿到登出最快的一次 應該不到12小時  
沒辦法 奧運加棒球 都是熱門話題嘛 這篇是我之前3篇的濃縮修飾版
畢竟大眾媒體 很多話不能講的太直 另外 鄉民們水準進步很多 感動啊

人氣4圍 轉寄2/列印120/回應60/人氣11319

奧運棒球隊 紙上談兵

北京,有棒球的最後一屆奧運。


再怎麼不捨,也等到打完在來緬懷奧運棒球吧,眼下沒過幾天就要開打,本文試著「紙上談兵」一番,談談這回台灣24人名單,名單不難找,我就不列了。


投手部分,一共選了10位投手,以奧運的賽程密集度看,大概要3到4位先發,個人猜測,大概是陽建福,陳偉殷,潘威倫與倪福德4位,這4位平均球速應該都超過140km/h(以下球速單位皆為km/h),雖然球速夠,但都各有一些問題。


陽建福國際賽經驗豐富,優異的伸卡球與滑球組合,讓人懷疑劉志昇領隊是否根本不關心自己旗下選手,整天喊著「滑球伸卡會相衝……」,離題了,陽建福的問題是,投出令人驚訝的8搶3資格賽後,本季中華職棒的表現,起起落落,非常不穩,如果不是傷勢,可能是疲勞所致,身為近來國家隊主力先發,陽建福非常辛苦。


潘威倫,平均超過140,最快超過150的四縫線,加上屬於快速球的日式噴射球,與一些平均水準左右或之下的變化球路,在中華職棒幾乎無人能敵,但奧運是更恐怖的試煉場,潘威倫水準不佳的變化球,還有習慣100球內,投1休4的模式,會否在短期賽造成影響?


陳偉殷,今年才在日本職棒投出佳績,雖不知平均球速如何,但極速似乎有145,而且壓制了日職打者半季,應該有一定水準不用懷疑,他的疑慮是體力是否能夠先發,畢竟半季他多半都是中繼,近幾場轉任先發的表現不錯,似乎暫時不用擔心。


倪福德,非常有威力的左投,8搶3對加拿大投的不錯,但奧運多數隊伍都比加拿大更強,倪福德能否壓制,我必需先給個問號。


終結者,沒意外的話應該是曹錦輝,雖然我極度反對他打奧運,為了職業生涯,他應該好好休養才是,不過既然選擇打奧運,他還是台灣最佳的短局數投手,擔任終結者應該無庸至疑,有人懷疑他有傷,但是要知道,曹錦輝的投球天份之高,高到他即使廢掉一半,仍然比台灣多數投手更猛(當然對他自己生涯不是好事)。


中繼部分,羅嘉仁與李振昌是最適合短中繼的,羅嘉仁破150的球速,和側投能投出強勁尾勁144實戰球速的李振昌,他們都有極快的球速,和相對品質不好的變化球,短局數內有壓制能力,但投多容易被看破手腳。


鄭凱文球速沒那麼快,但是控球準,變化球也較好,適合投長一點的局數,只是這裡我要提醒,他是個受過大傷的高中王牌,如果他拿出該有的好表現,洪一中總教練千萬不要使用過度,毀掉他的前途。


許文雄大概是當敗戰處理用,這次奧運8隊,大家要有認知,台灣的實力恐怕只勝過中國和荷蘭,而荷蘭也有相當實力,台灣就算輸也不意外,第6是正常的水準,如果還能打到上屆的第5名,已經是超水準的演出,該給予稱讚,打進4強,那真的是非常偉大的成就,所以許文雄,請吃下穩輸時的局數吧,再難看都沒關係。


大復活的張誌家,因為沒人知道他到時候狀況會怎樣,所以我不敢猜測他的位置,可能是哪邊有洞捕哪邊,而他的表現?問他本人都不知道了,我哪敢亂猜!但我百分之百同意選他,這是個很誘人的賭注。


可是這麼高強度的賽程,搞不好到時候情況根本不照我的紙上談兵走,先發壓不住被KO,鄭凱文,許文雄止不了血,曹錦輝只能含淚上來以免被提早結束比賽……,萬一真的這樣,10位投手夠嗎?換句話說,3位捕手是否太多了?


短期賽24人,最標準的捕手是2位,我認為,就算承受極高的風險,仍然不該帶3位捕手,這個名額可以帶給隊型相當大的補強,這麼說吧,帶2位捕手會承受很大的風險,但是帶3位捕手,直接就輸了,原因梢後再談。


內野手的好消息是,他們今年都打的不錯,壞消息是,彭政閔、蔣智賢、林智勝和張泰山的組合,可能是本世紀守備最爛的國家隊內野,替補石志偉,但為什麼要選郭嚴文?他其實還是沒打過幾場職業賽的新人聯盟球員,有潛力,但奧運是看實力講話的地方,加上前面有石志偉,他真的有上場空間?個人意見是,選左打三壘手林益全,就算專任代打,都比郭嚴文來得有用。


外野手,未來之星賽MVP林哲軒,與近況加溫的羅國輝都會先發,如果陳金鋒打DH,潘武雄或張建銘該誰先發?我必需承認,潘武雄今年的長打火力嚇到我,我也覺得那不是小樣本好表現能解釋,是真的有實力,而張建銘,雖然他幾次國際賽打的很好,但一直的爭議是,他碰到強投根本就是自殺棒,奧運的強度,張建銘還能打出驚奇,或是恢復水準被打回原型?


個人意見是,張建銘應該換成謝佳賢,謝佳賢因為三振率高,常被人低估,甚至擺到8棒這種侮辱人的位置,然而他不但是左打,更有高上壘率與長打率,更重要的是,他對快速球的攻擊能力台灣打者非常缺乏,張建銘表現再好,也只能打一壘安打,缺乏得分能力,有人會覺得兩人不同「型」,不能類比,但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9棒都是陳金鋒,你要不要?」


球隊是教練在帶,很多狀況當然只有教練才了解,最重要的是,責任也是教練在擔,網路批評一堆,也沒有教練百分之一的壓力,但是分析狀況,根據棒球知識作判斷,是球迷的一大樂趣,「講一嘴好球你自己去帶啊!」這種國中心智的言語,笑笑就好。


講了這麼多,如果能少1位捕手,不論是換投手,或是謝佳賢,林益全,甚至高國慶和陳致遠這些砲手,都對隊型很有幫助,這也是我為什麼說,「帶3位捕手,直接就輸了」,有人說,3位捕手可以換代打,好啊,你看看現在板凳上有誰可以代打?一支自殺棒換另一支自殺棒,有意義嗎?


話說回來,大樣本數據是一回事,真的打起來又是一回事,高國慶去年打擊率幾乎等於上壘率(根本沒幾個保送),結果亞錦賽竟然對達比休選到保送,所以到時候要是郭嚴文或張建銘上來代打全壘打,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機率的問題而已,百分之一是機率,百分之十也是機率,棒球是機率的運動,從來都是如此。


祝中華隊開創奇蹟,坐六望四搶前二,身為普通球迷,也只能作到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