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西莫夫:"踏馬的 竟然等我死了才把我作品拍成爛片上市"

 

電影心得......27......機械公敵 劇情

史帝芬金中篇小說集“四季奇譚”第3個故事“總要找到你”說到  “有些東西不敢說 因為說出來 本來很神奇的東西好像就沒那麼神奇了”  這正是“創意”的可貴 很多事看起來沒什麼 但是如哥倫布的故事  人家嘲笑他只是把船一直開而已 他問大家“有人能把雞蛋立起來嗎?” 沒人辦得到 所以他把蛋殼一角擠破 蛋就立正站好了

 

所謂創意 不見得多難 只是第一個想到者的靈光一閃 想不到就是想不到  乍看艾西莫夫的“我 機器人”好像沒什麼 不就是玩弄一堆3大法則嗎?直到看了電影“全民公敵” 我才發現 創意啊創意 創意是難能可貴的好物 

 

首先 為什麼文筆很鳥又愛說教的艾西莫夫 他的機器人小說可以成為經典?因為他第一個立下規矩 牢不可破的3大法則(順便創造robotic機器人學這字)而為什麼3大法則牢不可破? 這正是最吊詭 也最有趣的地方

The Caves of Steel鋼穴......1......閒談

 

艾西莫夫成長與開始創作的年代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左右  那時對科學的觀感是進步的象徵 覺得由於科學進步 人定勝天  科學能幫助人類 改善生活 提高生活品質 沒有太多現在嚴重的科學恐懼症 

 

艾西莫夫對早期科幻 機器人最後叛亂 成為人類敵人的觀點非常感冒  等他自己開始創作 開宗明義就定了3大法則 機器人永遠是人類的好朋友(某部電影好像就在講機器人叛亂 還大打一場喔)

 

“我 機器人”短篇集裡 每個故事看似都找到3大法則的漏洞鑽  但所謂“空山不見人 但聞鳥語響” 聽得到鳥叫的山 反而更顯空洞  有漏洞鑽的法則 反而更確立法則的適用性 例如我覺得精妙無比  3大法則第一次問世的歷史性短篇:

 

Runaround轉圈圈

 

探險家帶著探測機器人Speedy 登陸水星進行調查 水星大氣層稀薄  人不能曝露在陽光下 計畫要利用水星地表的燃料 所以探險家派Speedy去取  可是過了很久 Speedy一直在燃料附近轉圈圈 沒有回來 

 

能源即將用盡 探險家冒險靠近觀察 原來因為燃料附近的酸性氣體  會損害Speedy的結構 所以第3法則“保護自己”電位強烈  而人類下令的第2法則“取回燃料”是隨意的口氣 沒有足夠電位  衝破第3法則 優先的弱電位 和其後的強電位剛好平手  Speedy才一直在平衡點上轉圈圈 只有一個冒險的方法能解決

 

探險家自己跑出來曝露在水星大氣下 Speedy產生強烈的第1法則電位  “保護人類” 終於衝破第2和第3法則的平衡

 

這個故事很短 但是3個法則通通包括 還充分說明法則運作的模式  包括先後次序 機器人的判斷 “我 機器人”就是這樣用十幾個短篇  來建立三大法則 告訴你它們到底長怎樣 怎麼用

 

機器人系列中 3大法則牢不可破 艾西莫夫也用了大把案例  來建立它的神聖性 這就是小說與電影知易行難的基本功-鋪陳  一套兵法很強 是比較而來 一套規則深根柢固 是實踐得證而來(連鳥叫這麼小的聲音都聽的到 可見山裡真的很空很安靜)

 

電影融入一堆機器人小說的情節 不只“我 機器人” 連其他機器人系列  “鋼穴 ” “裸陽”等無一不包 但效果是什麼? 就是根本看不出效果  淪為大雜繪 沒有說服觀眾“為什麼3大法則這麼重要?” 更不要提“鋼穴”裡 艾西莫夫花了一堆筆墨說教“為什麼機器人務必遵守3大法則”  結果搞了個能破壞3大法則的桑尼出來 立足未穩 還狠狠再打自己一巴掌

The Caves of Steel鋼穴......3......感想

 

我小時候有部美帝影集“馬蓋先”(洩露年齡 = = “ ) 現在什麼都不記得  只記得馬蓋先的特色“絕不用槍” 這是他多年行走江湖的原則  有次終於用了 但不是打人 是當火藥用 正因馬蓋先有原則  碰上什麼兇神惡煞 妖魔鬼怪 一概不用槍 才能突顯他智慧英雄  有別於一般美帝暴力英雄的特色 要是今天拍電影 馬蓋先槍不離身  出門就ㄅ一ㄤ\ ㄅ一ㄤ\ 兩聲 這算什麼馬蓋先? 原則破壞了 能看嗎?

電影心得......29......機械公敵 感想二 + 我, 機器人 簡介

 

Alex Proyas亞歷克斯.普羅亞斯系列

電影心得......27......機械公敵 劇情

電影心得......28......機械公敵 感想一 + 我, 機器人 簡介

電影心得......29......機械公敵 感想二 + 我, 機器人 簡介

電影心得......30......機械公敵 重新編劇

電影心得......71......極光追殺令 劇情

電影心得......72......極光追殺令 感想一

電影心得......73......極光追殺令 感想二

電影心得......74......極光追殺令 感想三

 

Robot Dreams機器人作夢"小說

艾西莫夫小說 ~ Robot Dreams機器人之夢

 

"The Caves of Steel鋼穴"小說

The Caves of Steel鋼穴......1......閒談

The Caves of Steel鋼穴......2......劇情

The Caves of Steel鋼穴......3......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