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2A以上球員 季前快速掃瞄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10篇文章   人氣4圍  轉寄2/列印29/回應5/人氣10682

世界棒球經典賽開戰在即,但千萬不要忽略沒有參戰,6位2A以上,現在正在春訓的台灣選手們。

王建民

這位洋基隊的先發中流砥柱,每天都有記者現場傳回的第一手新聞與照片,所以細節不用多談。

王建民的問題,其實全世界都知道,在伸卡球進得了好球帶下,是個中上水準起跳的投手,在滑球犀利下,無疑是個一流水準投手,連變速球和快速指叉球都能騙到打者下,威力近乎Ace。

然而在伸卡球進不了好球帶的狀況下,王建民只不過是個隨時等著被打者痛擊的普通投手,不論如何,王建民的控球,是影響成績最大的關鍵,相比之下,被定位為幾號投手,就像王建民自己的說法:「不就是5天投一場嗎?」。

郭泓志

小小郭去年終於健康地在道奇隊大聯盟投完一個完整球季,在名不符實下(實際上任只有一個月),竟然當選MLB票選最佳佈局投手,是去年台灣棒球最大的驚喜。

去年成績ERA只有2.14,K/9高達11.03,BB/9低到2.36,平均每次保送,就有多達4.67次三振,最可喜可賀是,郭泓志職業生涯第一年,終於能把他的快速球丟進好球帶,事實證明這顆通常介於93到97 mph的球路威力天下無敵。

可是要注意的不是這些成績,而是「80」這個數字,這是郭泓志去年的投球局數,超過之前任何一年局數的一倍半,意謂他的手臂沒有承受過這麼大的負擔,健康是郭泓志最大的問題。

只要保持健康,把尾勁十足,殺人不償命的四縫線快速球(連強打如紅雀普侯斯和費城人霍華德都曾遭過毒手)塞進好球帶,郭泓志仍然會是那個最佳佈局投手。

胡金龍

他是守備一流,但打擊欠佳的游擊手,錯過交易轉隊到美聯球隊的機會之後,留在有個投手自殺棒的國聯道奇隊,教練會難以忍受,打線上有個打擊率不到兩成,上壘率不到兩成三的打者。

現階段把胡金龍的內野手競爭對手一個個攤開來品頭論足,沒什麼必要,基本上就是「很多人」,而且身處MLB僅次於洋基的豪門之一道奇,競爭者眾是正常現象。

被交易的話,胡金龍機會比較多,留在道奇,不是非常樂觀,如果他能把打擊率提升到兩成四,上壘率兩成七左右,充當工具人應該不成問題,但要成為固定先發,就要天助自助了。

陳鏞基

水手隊小聯盟時期的守備、打擊都沒有特別出色,連兩季受傷整季報銷之後,轉隊到運動家隊,好處是運動家經營講究實而不華,不會像道奇一樣簽高薪大牌卡死位置,然而這不代表陳鏞基的前途一片光明,與他一樣狀況的內野手競爭對手也是成群。

由於陳鏞基參加太多次國家隊,受傷得不到充分休養,反而還加重傷勢,否則本來早該在水手隊就上到大聯盟,也許這件事對其他小聯盟選手,以及未來國家隊教練選擇球員時,是個思考重點,即使拼到經典賽冠軍,也比不上大聯盟有好幾位台灣選手固定出賽來得光榮。

倪福德

身為第一位自中華職棒轉戰MLB的台灣選手,歷史價值不待多言,簽下3A保障約,也讓他成為台灣目前最有希望打進大聯盟的第4位投手,老虎隊去年投手徹底崩盤,這是倪福德的可趁之機。

倪福德最重要的,當然是能否適應美國的環境,至於倪福德的球威能壓制大聯盟打者嗎?我個人的看法是,關鍵在那一顆滑球。

倪福德被這麼多球隊看上,最後與老虎簽約,是因為他幾次國際賽精彩的表現,尤其是壓制左打的功力,遠比右打出色,奇怪的是,這與他在中華職棒的記錄相反,在台灣的左投倪福德,對付右打反而比左打出色。

據我觀察,倪福德幾場表現精彩的國際賽,對上左打滑球都可以犀利的削進好球帶,讓左打者難以應付(尤其是奧運對加拿大),左手側投,實戰球速在90 mph左右的倪福德,理論上滑球也是最有威力的武器,反觀在中華職棒,以及亞錦賽對日本,倪福德的滑球都常常無法進到好球帶。

只要能適應美國環境,以及把滑球投進好球帶,倪福德會是大聯盟不錯的中繼投手,也希望他的成功,能間接改寫中華職棒的歷史,不論倪福德開季能不能名列25人名單,都希望他上去就不要再下來。

羅錦龍

身高最高,旅美最久,也是台灣球迷最陌生的選手,去年升上洛磯隊2A第2年,雖然ERA是平平的5.25,但那是開賽前幾場失血過多導致,之後羅錦龍的表現一直都不錯,尤其是控球大有改善,雖然2年2A的ERA差不多,但BB/9進步到2.12,然而過低的K/9(只有4.52),看來是不小的問題。

去年季中一度傳出洛磯球團有意將羅錦龍直升大聯盟,不過因為他受傷作罷,事後球團人員證明這是謠傳,現階段羅錦龍離大聯盟,還是有一段距離。

不管如何,羅錦龍至少已經越過1A與2A的這道關卡,一般說法是,小聯盟系統有4道關卡,分別是新人聯盟(R)到低階1A,低階1A到高階1A,高階1A到2A,最後是3A到大聯盟,2A到3A反而不是那麼困難,以此來看,羅錦龍其實已經看得見目標了,2A到大聯盟,只是一步而已,新球季的羅錦龍將由2A或3A出發,祝福他早日夢想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