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83......青少年哪吒 劇情

青少年哪吒”是神級大導演蔡明亮第一部導演的電影在導過幾個電視劇寫過幾部電影劇本成績斐然後蔡明亮親自開始導演電影直到2009年的“臉”已經有10部高深莫測的主要作品(9電影1短片)。

 

蔡明亮以高深莫測極端藝術性聞名(也就是曲高和寡 很難看懂)然而“青少年哪吒”沒那麼藝術(所以嚇我一大跳)劇本非常寫實只是有不少藝術性的表達手法蔡明亮後來最為人稱道(與惡名昭彰)的長時間鏡頭這部也沒多少主題也很明顯就是3位茫然 沒目標青少年的寫實故事。

 

細細玩味“青少年哪吒”的畫面許多場景都很有象徵意義例如一開始小康拿圓規戳穿蟑螂後來用圓規戳阿榮的輪胎阿澤那間排水不良的淹水小公寓也浮著蟑螂而3位主角的生活也跟蟑螂一樣卑微阿澤家地板上永不消退的積水是不是有些"生活如死水"的隱喻?反正“水”是蔡明亮後來最有名的意象應用。

 

青少年哪吒”出現的場景都是不太入流的地方:低品質國宅低級公寓工地電動玩具店小吃攤冰宮西門町街頭等等而主角們所作所為也都非常不入流完完全全反映出問題青少年的面貌補習班父子問題喝酒嘴炮浪費生命砸機車噴漆這些都是很常見具體的青少年問題。

 

阿澤是樂極生悲開始反省生命意義的追風少年阿桂則是沒有目標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卻也開始擔心的女生小康比較有趣他的家庭結構可以看出爸爸是外省人媽媽是本省人他自己又是聯考小孩爸爸其實很關心他2人感情卻不好。

 

小康領了補習班退費出外闖蕩(有錢第一件事就買槍巧遇之前砸他爸爸計程車的阿澤大概出於好奇心理他跟蹤他們結果發現阿澤是個偷電路板的小偷他趁阿澤和阿桂床上正爽把阿澤機車徹底破壞卻有家歸不得早上回來剛好看到阿澤氣極敗壞他第2次如起乩一般卻是狂喜還騎車跟在阿澤後面耍白目。

 

畫面有趣的是,兩場在旅館開房間電視都放著A片第一次是騎兵結果3個人都沒怎樣第二次應該是步兵兩人也和電視同步脫掉衣服。

 

青少年哪吒”收尾雖然阿桂的問題有點匠氣但小康的無言結尾至少給了觀眾一點希望天亮了回家了有機會再走上好的道路。

 

與蔡明亮之後電影相比青少年哪吒”的意像明顯容易解讀許多反映社會問題的寫實性夠但沒那麼有藝術價值很像公視“人生劇場”看得出本質上很有潛力但仍有許多可能開發出的價值後來蔡明亮也把潛能徹底轉化成了那位享譽歐洲卻在台灣清苦度日的“傳說藝術大師”(因為大家都聽過蔡明亮卻沒幾個人真的看過他的電影)。

 

青少年哪吒”是蔡明亮為第一次演戲沒受過正規訓練的李康生量身打造的劇本李康生也是非常詭異的演員又矮又黑又不帥的他一講話就破功但不講話那種肢體語言和舉手投足實在是非常有fu演技高超尤其是那種惡作劇的表情與動作太有喜感了!(上次看到他沒跟他握手 下次應該去握一下的)。

 

陳昭榮是現在的本土天王(三立)沒想到當年是演蔡明亮電影起家(因為刻版印象 所以有種很不協調的fu )苗天是老牌古裝片演演技很好代表作是“龍門客棧”和“瀛台泣血”但因為長太醜通常只能演反派果然電影是以貌取人。

 

4星評鑑法 社會青少年問題的寫實佳作 “青少年哪吒”給予2星 75分

 

蔡明亮系列

電影心得......83......青少年哪吒 劇情

電影心得......84......青少年哪吒 感想

電影心得......89......愛情萬歲 劇情

電影心得......90......愛情萬歲 感想

電影心得......207.....河流 劇情

電影心得......100......洞 劇情

電影心得......101......洞 感想一

電影心得......102......洞 感想二

電影心得......103......洞 感想三

電影心得......219.....不散 劇情

電影心得......220.....不散 感想

黑眼圈......蔡明亮宣傳......真是秋哥

蔡明亮黑眼圈的感想......上 master master

蔡明亮黑眼圈的感想......下 it is real

電影心得......145......臉 劇情

電影心得......146......臉 感想一

電影心得......147......臉 感想二

電影心得......148......臉 感想三

電影心得......149......臉 感想四

電影心得......150......臉 感想五

電影心得......151......臉 感想六

電影心得......243....."得獎機器"蔡明亮的三大影展得獎記錄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