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ianist 戰地琴人  

 

Roman Polanski 羅曼.波蘭斯基2002年的戰爭餘生電影

改編自真實事件  Adrien Brody 阿德列安.布洛狄主演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法國凱薩獎  英國影藝獎

奧斯卡最佳導演 最佳男主角 最佳改編劇本等世界多項大獎

 

劇情大意 波蘭知名猶太裔鋼琴家Wladyslaw Szpilman 華迪沙.薛菲曼,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一家也不能倖免被德國迫害先是自由受限隨後被德國人趕進特區再來許多猶太人被送上火車前往集中營華迪沙靠著知名度努力維生也有許多人因此幫助他最後全家只剩他一個他在華沙東躲西藏最後連波蘭人都起義抗暴。

 

德軍鎮壓後華沙成為鬼城華迪沙只能茍延殘喘被一位德軍上校發現聽了他的演奏後上校不但放過他還給他很多資源讓他活到德軍徹退。戰爭結束後華迪沙恢復鋼琴家身份活到90歲有過上千場表演那位幫助他的德軍上校名叫Wilm Hosenfeld 威姆.荷斯菲德,在蘇聯集中營過世。 

 

對很多人來說 “戰地琴人”是偉大傑作對我來說它是尾盤急拉以免一敗塗地的一般佳作這部148分鐘的電影優點與缺點同樣的多。

 

不管波蘭導演波蘭斯基為什麼直到2002年才重回波蘭拍片的愛恨情仇不管華迪沙.薛菲曼比小說更精彩的日記如何保存長達148分鐘  “戰地琴人”拍得很長很詳細乏味冗長題材老掉牙節奏有很大問題。

 

波蘭斯基的安排前三分之一戰爭剛開打還沒那麼悲慘充滿對話與近景是不知死活;中間三分之一猶太人被當狗亂殺德軍迫害猶太人的殘暴好幾場由窗戶往外看的街頭戰鬥戰鬥雙方顯得十分渺小沒什麼對話充滿遠景是無可奈何;最後三分之一華迪沙與上校相遇直到戰爭結束是聽天由命。第三部分最好問題出在前面與中間是不是太拖時間?

 

因為“戰地琴人”改編自華迪沙的日記波蘭斯基可能真的照實演出所以充滿枝微末節沒什麼相關的劇情可以說寫實也能說乏味反正猶太人怎樣被迫害60多年後全世界都知道有必要演得這麼詳細嗎?整部電影就是華迪沙靠著名氣不斷有不同人幫他逃跑,最後反而是他命最大活的最久雖然非常傳奇不過也告訴我們名人真的有很多特權。

 

一個東躲西藏的鋼琴家當然不可能有演奏機會所以在悶了110分鐘後那首替上校彈的蕭邦才會如此動人畢竟是一整股怨氣都出來當然反差很大問題是有必要用這種節奏來製造這種效果嗎?

 

“戰地琴人”的畫面架構與聲音非常有趣我覺得比起出氣的尾盤電影真正的成就是場景的推移以及(無)聲音的應用同樣的街道同樣的角度戰爭開始時欣欣向榮打到後來成了鬼城充滿炎涼感前半剛開戰時一堆對話中間大掃盪時幾場戰鬥都是遠景一堆渺小的人在窗外動來動去沒有什麼對話只有戰鬥的聲音直到最後才有了琴音。

 

這幾個安排佈局可以看出波蘭斯基的功力畢竟實際上華迪沙不可能真的這樣看哪有可能每次戰鬥他都剛好有觀景窗看透透?但這樣一安排對比效果就很明顯渺茫人命不值錢最後琴音價更高。 

 

4星評鑑法 老套冷冽的故事整部無奈渺茫的反高潮只為了營造最後的高潮被高估的傑作“戰地琴人”給予2星 75分

 

“戰地琴人”得那麼多獎其實外在因素遠多於電影本身波蘭斯基重返祖國拍片這段愛恨情仇的傳奇性就不比華迪沙日記遜色得到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時質疑聲音不小但是當年對手都不怎樣“Chicago 芝加哥”河蟹歌舞片“The Hours 時時刻刻”比較小眾“The Lord of the Ring: Two Towers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戰爭片這些貨色都不敵永不退流行的猶太萬歲勢力(我們是很煩啦)。

 

唯一確定勝過“戰地琴人”的是悄悄告訴她偉大傑作“悄悄告訴她  比“戰地琴人”有創意又好看十倍只是外語片要得奧斯卡最佳影片除了一樣講猶太人被迫害的“美麗人生”大概只有陪榜的份“臥虎藏龍”輸給“神鬼戰士”也是一例其實不少外語片都比最佳影片更好。

悄悄告訴她......感想......自由心證

電影心得......17......神鬼戰士 感想

 

反正“戰地琴人”就是靠著對手太弱炒作加持英語優勢才能橫掃千軍雖然美帝硬是把最佳影片留給“芝加哥”最佳導演還是讓了出去布洛狄也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影帝猜猜看本來最有機會破幼齒紀錄的是誰?就是“Brokeback Mountain 斷背山”26歲的希斯.萊傑  後來的事 ……大家都知道了。 

 

講猶太人被迫害的電影沒有比“美麗人生”更高竿的了(也是真人改編)“戰地琴人”對我來說是部好電影但是很不好看雖然大家都說多好多好但我至今還沒找到一篇能說服我的影評告訴我它真的有那麼好。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