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卡迷航 阿福比建仔還慘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14篇 人氣4圍 轉寄0/列印32/回應25/人氣8854
原名"伸卡迷航 陽建福虎落平陽"

旅美投手王建民,靠著威力強大的伸卡球一招走江湖,經過前4年的風光,讓全台灣認識伸卡為何物後,今年開季伸卡球卻威力盡失,前5場先發創下史上最慘紀錄,大批專家急著把脈,所幸最近總算恢復部分水準。

中華職棒也有一位伸卡王牌,靠著優異的伸卡球與滑球大殺四方,不論中華職棒或國際賽,都投出相當亮眼的成績,但這位投手去年在中職只有4勝14敗(敗投王),自責分率5.32的成績,今年開季後狀況也十分不理想,累計至6月19日,先發被La new熊隊1.1局KO為止,紀錄是31.1局,自責分率8.04,K/9低到2.29,BB/9高達4.31,K/BB值0.533,接近每投1個三振,就有2次保送,對比生涯成績713.1局、自責分率3.63,K/9值6.55,BB/9值3.02,K/BB值2.17,每樣都是嚴重退步,先不看自責分率,光看一位先發投手,竟然K/9僅有2.29,缺乏壓制力,幾乎變成「丟球」而非「投球」,完全沒有主動解決打者的能力。

這位投手就是過去以「極品滑球」聞名的陽建福,事實上有2個誤解:第一,他的滑球沒那麼極品,吃死低等級打者沒問題,但對付高等級打者時,滑球不太能騙到出棒;第二,伸卡球才是他使用最多的球路,這個二縫線快速球,不論速度與尾勁當然跟大聯盟頂級的王建民沒得比,但球速常常可以衝破140 km/hr之下,配合尚可的尾勁,在中職與國際賽碰到一般對手時,這個伸卡球/滑球組合,讓他成為我們認識的那位陽建福。

陽建福近年來還多出變速球與曲球這些實戰武器,但水準與他的主戰武器伸卡球與滑球相去甚遠,拿來配球,偶爾干擾打者判斷還可以,假如伸卡與滑球失靈,靠這些不入流的球路想要脫困,當然是沒辦法,陽建福的威力,還是來自伸卡球與滑球的控制。

陽建福過往的成功之道,大概就是伸卡製造滾地,滑球搶三振,假如伸卡發威,我們看到的就是2007亞錦賽那位封鎖日本隊6局的陽建福;假如伸卡發威,外加滑球也爆氣,那就是2008奧運八搶三資格賽,擊敗墨西哥隊與澳洲隊的陽建福;假如滑球失靈,伸卡失速又失準?

根據今年實際觀察,陽建福的滑球不見了,不但量少,就算出現也常是明顯的壞球,根本沒有銳利滑球該有的軌跡,自然無法三振打者,甚至連搶好球都沒辦法,大概是為了保持一定的速差威脅,所以配球中用了更多變速球與曲球,然而這2個球路,即使是中職打者都能鎖定攻擊,騙打者一次揮空可以,要連續使用,就只能等著被打爆,騙揮空的慢速球路如此,難怪K/9僅有2.29。

以上這件事,只不過再度告訴我們,「速差」是沒什麼意義的東西,最頂尖與最差勁的投手,都有相去不多的速差,真的要解決打者,還是各種可用球路與進壘位置的組合,光靠速差,沒有夠水準的球威照樣會被打爆。不過在這個例子,陽建福應該是不得已才這樣配球,因為他的滑球真的沒辦法用。

可是滑球失靈還不足以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陽建福徹底崩盤的主因是伸卡球威力盡失,他全盛時期的伸卡球,球速可以輕易飆破140 km/hr,向右下角竄的尾勁並不是很大,但變化時間是在快進壘時才發生,所以能造成打者反應不及,揮中來球上緣形成滾地,然而現在的陽建福,球速卻衰退到多半不滿140,常在135附近打轉,有時甚至只剩130出頭,還沒什麼尾勁,更糟的是,伸卡球要壓低才能造成滾地效果,陽建福現在要不是失投偏高被安打,要不就控不進好球帶(反映在數據是BB/9高達4.50,WHIP高達2.11),現在陽建福的伸卡球,講白話一點就是:沒球速、沒尾勁、沒控球,投不進來就保送,投進來又偏高被打。

陽建福的衰退並非今年才發生,他今年春訓是出了狀況,但衰兆去年已現,去年雖然2.45的BB/9甚至比生涯平均還好,但K/9只有4.50,平均每2局才1個三振,加上球隊守備不佳的因素,所以自責分率高達5.32,由於去年狀況極差,陽建福今年初沒有參加經典賽,專心春訓,成績卻每下愈況。

事實上去年的陽建福,比起今年的球威還優異相當多,伸卡球的球速和尾勁都不錯,帳面上保送不多,但常偏高挨打,滑球水準比全盛時期掉了很多,但仍是可用武器,加上曲球與變速球搭配,然而這個球路組合下,陽建福已經不能算是中職頂級投手,淪為一般先發,沒想到今年演變為球路無一可用,連出場都成了問題。

為什麼才30歲的陽建福會威力盡失,外人光看比賽難以了解,只能就看到的成績解讀,以我猜測,長年國際賽幾乎無役不與,在牛隊又過勞,缺乏休息的陽建福,現在要不有傷,要不姿勢或體能狀態需要調整,他的控球與球威幾乎完全跑掉,而且是連續第2年發生,不是小問題,不能單靠微調速成。

祝福這位伸卡王牌,能早日找回過去的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