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101......洞 感想一

比起寫實萬歲的“愛情萬歲”  "洞"的表現手法靈活生動許多

看這表情就靈活又生動嘛

 

"洞"長鏡頭拍攝 因為劇情超現實的關係 比起“愛情萬歲”有更好的構圖  而且常常移動 有效疏緩長鏡頭等待的不耐 更大的差異是剪接  愛情萬歲”寫實到底 所有鏡頭都是現實世界 久了難免令人無聊  "洞"除了情節與場景本身 就有點超現實 加入的5段歌舞更是神來五筆  5首葛蘭的老歌 反映了劇情的進展 完整表達了互不相識到緊緊依偎的過程

電影心得......90......愛情萬歲 感想

 

其實光看這5段羅曼菲編舞的歌舞秀 就足以證明蔡明亮高深的功力  他平時不用配樂 很少對話 大量使用長鏡頭和遠景 極少剪接  並不是他不會剪接 也不是沒有場面調度的才能 蔡明亮只用簡單的佈景  稍微移動一下攝影機 便輕易拍出一流的歌舞場景 台灣幾個導演做的到啊?  他只是很少使用而已 一旦放大絕 台灣所有商業片導演都要羞愧的去跳樓  另外注意歌舞背景的燈光 畫龍點睛 也是極高的水準

 

其實"洞"才是正港的“愛情萬歲”啊! "洞"演繹了愛情的本質  因為孤寂 因為有人值得關心 因為想要愛人 所以才有了愛

 

與湯瑪斯.曼“魂斷威尼斯”的才高八斗小說家與青春無敵小帥哥不同  "洞"的主角並不美麗 比平凡人更平凡 大概收入也不到國民平均  美麗是很好的價值 值得追求 但醜陋才是人生比較多 比較常見的部分  "洞"不以俊男美女為主角 增加不少真實性 少掉許多外部因素  更為寫實 更能專注探討愛情的本質 人性情感的真諦 不會讓觀眾分心

 

"洞"一共90分鐘 5段劇情搭配5段歌舞 每段劇情都是典型蔡明亮風格  陰暗 長鏡頭 少對白 沒配樂 當觀眾快被悶死的時候 就會來上一段歌舞  每段歌舞2到3分多鐘 一段劇情則是12到20分鐘 大致而言  歌舞愈來愈短 劇情愈來愈長(第4段例外) 以下是5段歌舞部分歌詞:

 

第1段 3分21秒(劇情14分03秒)

 

“卡麗蘇”

(剛開場頗快樂的)

 

“噢,卡麗蘇,卡麗蘇,

我蹦蹦跳跳愛卡麗蘇,

扭呀扭呀,扭呀扭呀跳卡麗蘇。

……

我有心事不用對人去傾訴,

只要舒展一下身體我心裏舒服

……”

 

第2段 2分53秒(劇情14分56秒)

 

“胭脂虎”

(可以算是一種“女力”?)

 

“要是你只管走路,

沒有誰叫你留步,

要去就去,我決不攔住,

一去你就別回顧

……

不要再叫我胭脂虎,

你也不是一個好丈夫,

沒有錢,陽光,偏還要吃醋

做人堅決太顯糊塗。”

 

第3段 2分39秒(劇情15分10秒)

 

“我要你的愛”
(果然寂寞殺死貓 女生貓捉老鼠 但男生躲貓貓)

 

“我,我要,我要你,我要你的愛。

你為什麼不懂我啦,

你為什麼不說出來,

你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不肯說?!”

 

第4段 2分21秒(劇情12分31秒)

 

“打噴嚏”

(暗示女生也被傳染小強症 寂寞殺死貓 但殺不死小強衍生品)

 

“……

為什麼一天到晚打噴嚏,

這事情太稀奇,

難道有誰惦記我?

在那裏連名帶姓把我嚏,

所以我一天到晚打噴嚏

……”

 

第5段 2分22秒(劇情20分29秒)

 

“我不管你是誰”

(本人感動到無言以對……)

 

“我不管你是誰,

在你懷裏沉醉,

我和你緊緊相偎,

一嘗那甜蜜滋味。

……

梁上燕子雙起雙飛,

只因你俺要有去有回。

我要問你 為什麼常相隨

分不開一對對?”

 

歌詞引用自  http://kurt2715.spaces.live.com/blog/cns!B3034E34C465DBE2!586.entry 

 

其實"洞"這種傳染病橫行背景下的末世風格電影  又歌又舞並不是非常詭異 這個類型的文學老祖宗“十日談”  每天講完10個故事後 一票(狗)男女都要唱首歌 紓發苦悶的避難心情

 

電影心得......103......洞 感想三

 

蔡明亮系列

電影心得......83......青少年哪吒 劇情

電影心得......84......青少年哪吒 感想

電影心得......89......愛情萬歲 劇情

電影心得......90......愛情萬歲 感想

電影心得......207.....河流 劇情

電影心得......100......洞 劇情

電影心得......101......洞 感想一

電影心得......102......洞 感想二

電影心得......103......洞 感想三

電影心得......219.....不散 劇情

電影心得......220.....不散 感想

黑眼圈......蔡明亮宣傳......真是秋哥

蔡明亮黑眼圈的感想......上 master master

蔡明亮黑眼圈的感想......下 it is real

電影心得......145......臉 劇情

電影心得......146......臉 感想一

電影心得......147......臉 感想二

電影心得......148......臉 感想三

電影心得......149......臉 感想四

電影心得......150......臉 感想五

電影心得......151......臉 感想六

電影心得......243....."得獎機器"蔡明亮的三大影展得獎記錄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