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147......臉 感想二

之後下水道的一場 小康拿香尋訪聲音(馬拉美的“白睡蓮”? XD)

 

這幕出現 "臉"的第3場歌舞 音樂是白光的老歌"今夕何夕"

 

"啊~ 今夕何夕

雲淡星稀

夜色真美麗

只有我和你

我和你

才逃出了黑暗

黑暗又緊緊的跟著你

 

啊~ 今夕何夕

溪水流 夜風急

只有我和你

我和你

患難相依"

 

好玩的是 “今夕何夕”講的是相依相存的2人 莎樂美故事的2個人卻……總之 這又是一場世界頂級歌舞的場面調度"洞"一樣

 

接著在狹窄的羅浮宮走道 蕾蒂莎與芬妮.亞當行動不便  芬妮.亞當不斷抱著鹿頭 好玩的是  "臉"一開始鹿就失蹤  而之後鹿頭就出現了 而且是不斷的出現 直到電影最後 真鹿才再度出現  這隻鹿與鹿頭 到底代表什麼?或是說 本來這隻鹿到底是做什麼用的?

 

鹿是幹什麼的我猜不到 不過鹿頭讓人想起施洗者約翰的頭  被演皇后的芬妮.亞當一直抱著 還真是……AMAZING!這算圓了希羅狄亞德的願望嗎? 畢竟約翰是她的愛啊 

 

沒有頭可以抱的蕾蒂莎 只好對導演小康不斷展現魅力  原封不動的講出莎樂美劇本的台詞 “你為甚麼不看我 你害怕我嗎?你不敢看我 是因為你怕你看了我 就會愛上我 就像我看了你就愛上你一樣”  最後率領舞群對著小康跳起七紗舞 這裡導演小康成了希律王的角色  超然劇外的導演 掉入劇中劇裡 成了演員之一

 

這是十分值得玩味的 莎樂美對希律王跳舞 求的是約翰的頭  可是注意一點 導演並不存在於劇中 而是超然於劇外 觀眾更是  然而 "臉"是拍一部電影的過程 導演本身就是劇裡的一個角色  創作與被創作的界線被這樣一擾動 一切都混亂了 也帶進大量的後設元素  創作者是實體 被創作的角色是虛構 換句話說 創作的是活生生的人  被創作的則是鬼魂 可是在一部“被創作的講創作者的電影”當中  什麼是實體 什麼是鬼魂? 何況 "臉"中還出現了貨真價實的鬼(想想皮蘭德婁"六個尋找作家的劇中人" 把這些概念玩到了極致)

 

 

來看另一邊吧 演皇后的芬妮.亞當與演希律王的尚-皮耶.李奧  鏡子中進行了一場最後的對話 先看“鏡子” 鏡子有什麼意義?人是實體 鏡中影子是虛像 當初攝影發明時 有些老人不敢拍照  因為他們覺得拍照會奪走人的靈魂 某個程度來講 鏡中影就是照鏡人的鬼魂  芬妮.亞當與尚-皮耶.李奧 這2位不正是楚浮電影的鬼魂安瑞對芬妮講的那一段話 可能對法國電影了解愈深 體會愈多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為什麼安瑞這次感覺特別不一樣?因為TS艾略特“四首四重奏” “我的開始裡有我的結束”  這也是楚浮電影主角的開始與結束 第一部電影的男主角  最後一部電影的女主角見了面 一切開始與終結 都在此呼應了

 

"滄海都化作桑田

舞者全赴了黃泉"

 

TS艾略特"四首四重奏"第2部分 "東柯克"

 

 

蔡明亮拍七紗舞這段 據說是史上第一次沒有使用音樂的莎樂美演出  3人起舞這幕 讓人想起吸血鬼”的吸血鬼新娘 不禁令人猜測  這幕的parody來源 會不會是默片年代的導演 之前於林邊對話出現的  “滴滴”之一穆瑙? 穆瑙是默片年代的導演 我完全不認識他 他也拍過“Nosferatu 吸血鬼(Bram Stoker's Dracula 布萊姆.史托克的德古拉)”   假如此猜測為真 默片的吸血鬼新娘 無聲的莎樂美七紗舞  此等轉化還真的是……AMAZING!

 

最早的電影是沒有聲音 也沒有剪接的 電影藝術發展100年來  技巧愈來愈花俏 勇於放棄這些技巧 又回到很少聲音 很少剪接的是誰?不就是牽到法國還是蔡明亮的蔡明亮嗎! 默片 蔡明亮 AMAZING!

 

wiki的德國導演Murnau穆瑙介紹

wiki的穆瑙電影"吸血鬼Nosferatu"介紹

 

最後安瑞由施洗者約翰的畫下“破洞而出” 安瑞演得是希律王  是下令砍掉約翰腦袋的人 結果希律王從“約翰的下面”鑽出來……嘖嘖

 

莎樂美故事這一線 我也不敢說我講的就是對的 因為實在非常隱諱難解  就跟象徵詩一樣 唯一確定的是 “這就是藝術”   羅浮宮找蔡明亮來拍片還真是找對了 “Vive L’Art”  想看實體藝術 去羅浮宮買票就對了 想看影像藝術 去看蔡明亮就對了

 

電影心得......149......臉 感想四

 

蔡明亮系列

電影心得......83......青少年哪吒 劇情

電影心得......84......青少年哪吒 感想

電影心得......89......愛情萬歲 劇情

電影心得......90......愛情萬歲 感想

電影心得......207.....河流 劇情

電影心得......100......洞 劇情

電影心得......101......洞 感想一

電影心得......102......洞 感想二

電影心得......103......洞 感想三

電影心得......219.....不散 劇情

電影心得......220.....不散 感想

黑眼圈......蔡明亮宣傳......真是秋哥

蔡明亮黑眼圈的感想......上 master master

蔡明亮黑眼圈的感想......下 it is real

電影心得......145......臉 劇情

電影心得......146......臉 感想一

電影心得......147......臉 感想二

電影心得......148......臉 感想三

電影心得......149......臉 感想四

電影心得......150......臉 感想五

電影心得......151......臉 感想六

電影心得......243....."得獎機器"蔡明亮的三大影展得獎記錄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