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福德 4月投球狀況大解析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22篇 人氣4圍 轉寄1/列印30/回應10/人氣3807
這篇完全想不到下什麼標題  我真是沒有下標的天賦......  人氣還真低  T_T  時間不對

去年加入MLB老虎隊,並於6月底升上大聯盟後,再也沒有下來的倪福德,2010年開季繼續留在大聯盟陣中,在隊友中繼投手群有不少傷兵的情況下,暫時擁有穩固的地位。

倪福德4月的帳面成績是出賽7場,1敗1中繼,投10.2局失4分(2分非責失)、防禦率1.69、被打7支安打、14次三振以及9次四壞(1次故意四壞),這樣的成績透露出什麼訊息?假如再把平均一局用18.84球,好球率只有55.72%(不計故意四壞)一起看,把名字遮住,乍看之下搞不好會以為是哪位控球不好的火球投手的成績。

倪福德當然不是什麼像郭泓志或隊友朱馬亞一樣的火球投手,消息指出,倪福德春訓時曾經稍微調整姿勢,讓本來就不快的球速更慢一點,以求更佳的控球,開季一個月來,除了球速真的慢了「一點」之外,想要達到的效果似乎都沒有達到,但畢竟剛剛開季,還不能遽下結論。

2009年倪福德只用了3種球路,對左打快速球加滑球,對右打快速球加變速球,以及很少量的滑球,今年的配球策略大致相同,不過狀況與效果則大大不同。

快速球方面,與去年差異最多的正是「速度」,去年6月剛上大聯盟時,倪福德的單場均速多半超過89 mph,之後大概都在87到89打轉,累計平均大約是88.5,大部分介於87到91之間;今年至今單場均速只有1場超過88,87與86開頭各有3場,整體介於85到90之間,球速慢了不少之下,揮空率7.81%倒是比去年的6.10%微幅進步,而球速下降究竟是真的下降,或是剛剛開季天冷的影響,因為缺乏去年同期的資料(去年4月在小聯盟),所以難以判斷。

滑球是左投倪福德對付左打的重要武器,去年揮空率14.39%,今年至今揮空率則高達19.05%,尤其在今年控球不佳的狀況下,對上左打投得比快速球還多,高達51.61%,右打就只是拿來點綴,只有7.19%。除了開季第2場連續砸中2位打者之外,大部分時候滑球都算可靠的球路。

相對於今年不錯的滑球和不太好的快速球,倪福德的變速球投的相當糟糕。變速球是對右打不可或缺的配備,倪福德也全部用在右打(占22.30%),去年的變速球雖然打者不揮大部分是壞球,但也有18.46%的揮空率,製造不少三振;今年打者不揮大部分還是壞球(尤其剛開季幾場,幾乎通通挖地瓜,慘不忍睹),至今揮空率跌到9.68%(好球率可想而之……),講難聽一點,算是「肉包子打狗」的球路,所幸在4月最後幾場,狀況改善不少。

這樣的球路組合,想當然爾,對左打綽綽有餘,但對右打就綁手綁腳,開季至今倪福德的定位還沒固定,暫時比較像是一般中繼,對上的右打比左打還多,在本身控球不佳,以及快速球和變速球不夠威猛之下,平均一局用18.84球,好球率只有55.72%,BB/9高達7.59,比起去年的15.87球、64.23%和3.19退步甚大,似乎也不是很難解釋的事(當然,還有頻頻失誤扯後腿的隊友們,讓倪福德多用了不少球)。

然而倪福德4月的ERA低到1.69,難道全憑僥倖?絕非如此,倪福德保持了去年的低被打擊率,10.2局被打7支安打,H/9只有5.91,除此之外,倪福德去年被安打雖少,但被長打卻不少,4月的一大驚奇就是只被打1支二壘安打,沒有被全壘打,然而更大的驚奇,是去年只有6.10的K/9,4月暴衝到11.81!打者只被保送,打不出長打,又常常被三振無法推進,自然難以取分。

除了以上數據,容易被長打,以及去年滾飛比0.61,說明倪福德是位極端的飛球投手,不過倪福德4月的滾飛比升為1,另外也沒被打什麼深遠飛球,究竟是小樣本或是特性轉變,還要時間觀察。

前面提過今年至今倪福德的定位還沒固定,那麼倪福德最適合哪個角色,是長中繼、一般短中繼、一人左投(loogy)、佈局投手(set-up man)、或是終結者?(拜託直接跳過先發,3個字-「不可能」,one word-「impossible」!)許多台灣球迷希望倪福德能成為佈局投手-牛棚的第2號人物,然而以倪福德至今的成績與表現出的球威(stuff)看,倪福德雖是左投,球速也算慢了點,對上左打尚能用不錯的滑球搭配解決,但對右打就投得非常辛苦,球速不夠快,變速球也不夠強,滑球也沒好到能大量對右打使用。

綜合來看,最適合倪福德的角色還是一人左投,不過也不是完全不能對右打,畢竟被打擊率不算高,在一支陣容完整的球隊裡(而不是像老虎隊現在先發輪流爆,牛棚連環燒),倪福德適合在領先時出來擔任一人左投,專職解決左打,落後時在比賽後段出來吃下1到2局,提供還不錯的投球內容……等等,這和去年沒什麼兩樣啊!是的,年齡夠大,已經定型的倪福德除非吃了什麼美國仙丹,否則大概就是這種模式。

不管如何,能在大聯盟有一席之地都是值得尊敬的成就,能遠離紛紛擾擾的中華職棒,專心在美國打球,領台灣王牌都難以達到的薪水,更是美事一樁,何況loogy是現代棒球隊隊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要投過40歲也有機會,還不到30歲的倪福德,只要無病無痛,大概還可以再投10年,祝倪福德場外K魔獸,場內K打者快樂。

順帶一提,身在美國的倪福德,進場音樂仍然使用台灣歌手的中文歌,3首都是周杰倫幾年前的作品……「土地公」嘛。

快使用快速球 哼
我用滑球引誘 哼
漂亮的揮空棒

2010倪福德
運動文 2010倪福德 沒球速沒控球的開季 
運動文 倪福德4月變性文 
運動文 倪福德K YOU ALL
運動文 倪福德不K不B很H
運動文 倪福德5月復性文 
運動文 球威不足 倪福德連續4場失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