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林恩宇 各取所需、創造雙贏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23篇 人氣4圍 轉寄0/列印35/回應15/人氣13524

見到特約作家Tzuyi提出的「象欲補強投手 可考慮交易林恩宇」一文,大意是,因為林恩宇短期內無法上場,兄弟象又缺人孔急,所以兄弟象隊可以透過交易林恩宇,「以未來換現在」,先換來數位即戰力,拯救今年的悲慘戰績。

我們由幾方面考慮這個提案,因為中華職棒並無多少球員交易前例,所以可以看看MLB是怎麼做的。首先,交易就是「你情我願」,雙方談成,一拍即合,其結果可能是雙贏,可能是有利某方,也可能是雙輸,但這些都是後話,交易的當下,能夠考慮的層面,往往沒有事後諸葛亮那樣全面。

交易一大原則,有在買賣股票的股友應該非常清楚,就是「逢低買進、逢高賣出」,現在假如賣出林恩宇,對兄弟象其實非常不利,因為現在林恩宇正如Tzuyi所說:「幾乎空窗將近三年,加上受傷與復健,至少四年的空窗能夠恢復幾成功力還是最大的問題」,完全處在價值最低點,就算交易,別說對象是頂級戰力,大概能換得平均水準的球員就算不吃虧,「逢低賣出」,對兄弟象大大不利。

其他3隊正好相反,林恩宇曾經是頂級投手,現在雖然無法投球,但天份毋庸置疑,年紀也不太大,即使明年才能復出,30歲左右也正值正常球員的顛峰期,假如沒有意外,大概也還有數年好光景,趁現在「逢低買進」正是時候。

乍看之下,林恩宇交易案,兄弟象「逢低賣出」大虧,其他3隊「逢低買進」大賺,兄弟象豈不毫無交易林恩宇的道理?然而許多交易卻是當下的不得不為或互謀其利,常見的案例是「潛力換即戰力」,例如MLB老虎隊與洋基隊互換中外野手葛蘭德森與傑克森,葛蘭德森是打出成績的中生代球員,傑克森則是沒上過大聯盟的潛力新秀,洋基講求戰績,每年都得兵強馬壯,自然沒時間等待傑克森成長,而老虎則是出清陣中一干老將,打算重新打造團隊,雙方一拍即合,交易拍板定案。

此一時,彼一時也。2年前的老虎隊卻是兵強馬壯,為了打造衝擊總冠軍的陣容,以高達5位新秀向馬林魚隊換回投打雙雄,三壘手卡布瑞拉(目前改為一壘手)與先發投手威利斯,不過威利斯蹲在傷兵名單遠多於出賽場次,即使能夠上場,那位優秀左投的身手也再不復見,老虎隊也沒有如願拿下冠軍。

對受到黑象打擊元氣大傷的兄弟象而言,當務之急是重建隊型,好好培植新人,盡量栽培未來的接班梯隊,而非強求短期戰績,過度使用這批童子軍,導致惡性循環,而兄弟象當今最殘破的就是投手陣容,在打擊貧弱下,兄弟象投手群其實表現的比預期出色,一兩年後未嘗不能成大器,但以如今這種用法,根本是在預支未來,球季不過進行3分之1就已如此,勉強撐完整季恐怕死得死、傷得傷、信心大受打擊,又會掉進另一個循環。

林恩宇固然可能在一年後恢復身手,但傷後復出大概也不能像以前一樣,完投如家常便飯,加上可以預見殘破的投手群,林恩宇恐怕不會是兄弟投手的答案。因此,為了未來的佈局,即使林恩宇處於交易價值的最低點,兄弟象也應該迅速交易林恩宇,換取即戰力,乍看之下是「以未來潛力換現在即戰力」,實則是保護整個投手團隊,「為未來潛力鋪路」。

林恩宇當下實在沒什麼價值,能換到的應該也不是什麼名將,但以重建練兵的角度看,重點應該擺在適度範圍內練得到兵,而非強求戰績,兄弟象缺的是先發投手,能夠補到先發戰力當然是首選,即使各隊吃死這點,以林恩宇的等級,至少還能換到不錯的中繼投手(甚至2位,考量到薪資),這樣就可以擺出3位洋投先發吃局數,搭配葉丁仁與視狀況而定的五號先發,建立輪值隊型,不用再以洋將擔任中繼投手(這點人員配置非常浪費),而曾勇達那些新人就可以各退一步,不用場場負擔緊張的局面,對信心與成長,特別是手臂的保護,應該大有助益。

林恩宇傷後復出會如何,誰都不敢講,但交易是種賭博,林恩宇絕對值得其他3隊投下籌碼,在此時「逢低買進」,即使林恩宇不幸與威利斯一樣,永遠無法恢復威力,甚至再也不能投球,相比各隊現在要付出的交易代價,損失也沒有多少。

雙贏的局面是,兄弟靠著交易來的投手成功度過重建黑暗期,幾年後養成一批成熟的可用之兵,恢復競爭力;林恩宇在他隊養傷成功,復出順利,再現當年王牌身手,這對中華職棒,以及台灣棒球整體,都是最好的結果,更重要的是,以制度解決問題,有助職業運動的長遠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