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221.....與巴席爾跳華爾滋 劇情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是部非常特殊的電影,基本上是一位以色列紀錄片導演想拍自己20幾年前親身參加過一場在黎巴嫩的戰鬥與難民營大屠殺的紀錄片。電影是導演捨棄了真實鏡頭改用動畫表達紀錄自己的紀錄片。

 

捨棄真實鏡頭改用動畫表達 是“與巴席爾跳華爾”最關鍵的藝術手法畢竟戰爭紀錄片多如牛毛實在沒什麼特殊。改用動畫就不一樣了動畫可以輕易創造許多技術上十分困難的佈景與分鏡而且絕對精確服從導演意志不會有意外(像是鬧脾氣不合作的受訪者啦……)想想看怎麼讓開場26隻狗聽導演的話乖乖跑動線呢?與其自找麻煩不如直接做成動畫省時省力多了。

 

在這部戰爭紀錄片上動畫還有一大好處就是讓畫面“比較好看”跟“不能沒有你”使用黑白鏡頭一樣黑白鏡頭有助觀眾減輕看見醜陋畫面所造成的反感與巴席爾跳華爾”很多畫面也是一樣噴血、屍體、戰場、屠殺這些畫面看了一定不會多舒服看動畫不舒適感與罪惡感大幅降低能讓觀眾接受度比較高。這點的效果大概100%可以確定否則最後1分鐘動畫突然切換成真實畫面幾個巴勒斯坦女人鬼吼鬼叫加上真正的屍體就沒有那麼大的反差與震撼了。

電影心得......131......不能沒有你 感想

 

動畫也能有效表達片中那種“矇矓夢幻感”因為真的歷史導演並不完全記得一切都是導演走訪當年的參戰者問出來的到底有幾分真實其實根本不知道。電影中出現3次3個人從海裡起身走上岸的畫面心理專家的解釋是,那是導演自己的移情幻想而沒有真的發生過還有巨大裸女這些都是假如用真實鏡頭呈現效果會差很多的設計(想看真人巨大裸女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有 XD)。

悄悄告訴她......感想......自由心證

 

與巴席爾跳華爾”有好幾點非常特殊除了是難得一見的動畫紀錄片外它的導演也相當稀有是真正打過仗的退伍軍人主題也相當罕見(至少對台灣人來講)是以色列去欺負屠殺別人(雖是間接)。

 

描述戰爭的影視文藝作品非常多而作者99%以上沒親身打過仗頂多當過兵大部分作者沒親身打過仗不知道實際戰場的險惡不論像史帝芬.史匹柏 “打正義戰爭是為所當為”的鼓勵戰爭電影或是像泰倫斯.馬利克“細細紅線前人會變得瘋狂醜陋”的反戰電影(看過大概就知道我講的是差不多同時出品的“搶救雷恩大兵”和“紅色警戒”)還是凱薩琳.畢格羅用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人造狀況暗示反戰的“危機倒數” ,在佛曼看來都是“紙上談兵”而已。

電影心得......250.....搶救雷恩大兵......戰爭小確幸 

電影心得......170......危機倒數 感想

 

佛曼希望拍戰爭電影時能夠讓觀眾體認到“戰爭是醜陋的”而不是“戰爭也有美麗的一面”。他覺得某些導演太過賣弄畫面甚至著迷於自己創造的戰爭場面(例如Coppola 柯波拉頂頂大名的“現代啟示錄”) 就算是反戰電影也會給觀眾帶來錯誤的印象以為戰爭也有美妙的一面。這就是“與巴席爾跳華爾”樂勝大部分反戰電影的地方“作者觀點”。一般反戰電影的手法多半是“打仗會讓主角受到傷害變笨笨所以不要打仗喔”但“與巴席爾跳華爾”則是直接告訴你“老子打過仗現在戒掉了告訴你打仗很傷一輩子也很難擺脫”。

 

什麼是“真正的戰爭”?坦克被打那段,除了被狙擊的倒楣指揮官外剩下的人應該都是被缺乏經驗和慌亂笨死的。被火箭炮攻擊反應竟然是跑出坦克亂衝雖說燒死在坦克裡很痛苦但是直接跑出裝甲保護這樣不用火箭彈隨便子彈都可以殺人不如躲在坦克裡搞清楚敵人位置至少打一炮反擊(以色列坦克應該沒那麼爛一發火箭彈就打到內部起火吧)不過對沒打過仗的新兵來講紙上談兵易實際做來難而打過仗的佛曼表示:這就是真正的戰爭。

 

與巴席爾跳華爾”是以色列去欺負別人雖說作者本身是以色列人但在“猶太人最大”的美帝風氣下對很多人而言仍是很不可取的。我們看到的作品多半在講猶太人被人欺負不論是古早的納粹或是現代的恐怖份子猶太人都是受害、正義的一方在“與巴席爾跳華爾”裡猶太人立場完全不一樣 這回是以色列大軍主動出擊默許並間接支持長槍黨對巴勒斯坦難民的大屠殺世界顛倒了他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被納粹關進集中營殺害而他們看著長槍黨人血洗巴勒斯坦難民營。

 

在主流市場很稀有的觀點大概也是奧斯卡獎把外語片頒給日本溫馨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而不給“與巴席爾跳華爾”的最大原因猶太人竟敢婊猶太人太可惡了不可取!!! 

 

藝術成就上與巴席爾跳華爾”拍出了一個經典鏡頭 也是它名字的由來。在被居高臨下敵火完全壓制的戰場上(“居高臨下”的高樓外掛了巴席爾的巨大畫像)一位瘋狂的士兵搶下鄰兵的輕機槍衝到掩庇物外朝敵人胡亂開槍漫無目標的狂掃就像在巴席爾注視下跳起華爾茲舞步一樣。戰士在戰場上的行為舉動華爾茲機槍舞步絕對能記上一筆而靠著3大特殊與巴席爾跳華爾”就已經是部經典之作。

 

遺憾的是仗似乎還要繼續下去……

 

4星評鑑法:“與巴席爾跳華爾”給予4星90分

 

真正打過仗的人創作的文學作品一定不能忘記英國詩人Owen 歐文這位只留下4首詩就在第一次大戰終戰前幾天不幸陣亡的優秀詩人。

炮炮詩選 歐文 Wilfred Owen......犧牲乃甜蜜與合宜

 

電影心得......221.....與巴席爾跳華爾 劇情

電影心得......222.....與巴席爾跳華耳滋 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