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  The Grandmasters

 

王家衛2013年的武術藝術電影

梁朝偉 章子怡 王慶祥 張晉 張震主演

 

名字跟“藝術“脫不了關係的王家衛,竟然要拍一部"武術"大師葉問的電影?其實王家衛想拍葉問的故事,應該已經構想了十年以上,只是一拖再拖,等到別人已 經拍完兩部評價不錯的葉問電影(加一部超展開跟風爛片),王家衛好不容易才推出他的“一代宗師“。而王家衛想拍葉問的故事,我想根本的出發點,大概是因 為,葉問最後落戶香港,成了香港人。王家衛的十年構想規模不小,可惜上電影院播出的版本,只有2個小時,主線的交代還算清楚,其他線就忽隱忽現,讓人不知所云了。

 

"一代宗師"大部分取材自真人真事,然而結構上,卻有一個和大多數電影與小說的劇本,都不一樣的特色絕大多數的作品,反派一定和主角走同一條線,主角最後對決反派;而配角有自己一線,或許和主線交織,或許自成一線,但不管如何,反派一定留給主角。這是大多數作品營造戲劇張力,安排情節架構的方法,“一代宗師“卻是罕見的例外,因為它的主角無疑是葉問,然而整場電影,葉問都沒有什麼像樣的反派對手,唯一的大反派馬三,主要對手竟然是配角宮二小姐

 

很快歸納一下劇情線。上一代的“一代宗師“,統一“形意拳“與“八卦掌“,偉大的北中國大師宮寶森,南下廣州,進行他生涯的最後一戰,南方人普遍以為是北方大師南下踢館,實際上,是相當有遠見的宮老先生,希望能把畢生的名氣和聲望傳給一位潛力新秀,這位南方的新秀就是詠春拳的傳人葉問。宮寶森自己也有兩位傳人,分別是性格衝動,得其“剛“的大弟子馬三,和處處在意家族名聲,得其“柔“的二小姐。後來日本入侵,馬三投日,誤殺師父宮寶森,二小姐為了報仇,立誓不婚不傳藝,打倒馬三報了父仇。同時,南方的葉問最後逃往香港,收了學生,推廣武術,終於成為一代武學宗師。二小姐雖然也避難香港,卻沒有將自己門派的 招式教給傳人,導致一度興盛的“六十四掌“終於失傳。

 

再加上2位配角,不難看出每位角色的作用。這2位配角的戲份,希望在4小時完整板可以完整的演出來。其一是宮寶森南下後,重逢當年的師兄“蛇羹大廚“丁連山;其二是出場三次,大家乍看都不知道做什麼的“美髮業者“一線天;這2位和以上4位主要角色,形成的對照十分鮮明: 宮寶森和丁連山,是上一代的“一代宗師“,只是一明一暗,宮為“面子“,丁為“裡子“,葉問和一線天,則是“下一代宗師“,葉問是面子一線天是裡子。明顯的,電影大半都在演“面子“的故事,然而“裡子“戲份雖少,對於武林傳承的重要性,卻同等重要。就像一個籃球隊,有專門得分,出盡鋒頭的明星,也一定要有專幹髒活,替主將卡位掩護的藍領球員,這兩者缺一不可。

 

這裡就要強調宮二與馬三2位,他們是“沒成為宗師“的下一代。也許有人問,一線天能算“宗師“嗎?當然算!他有成功把他的門派功夫傳下去,當然是成功的宗 師(沒“高大全“葉問那麼光彩就是了)。有趣的是,電影最有戲劇張力的一線,卻是宮二與馬三,最為高潮的對決,也是宮二與馬三的火車旁決鬥,這正是“一代 宗師“特殊的地方,主角葉問本人表面上沒什麼對決上的高潮迭起,實際上卻是整個時代,取得最大成就的人,反觀馬三與宮二,打得轟轟烈烈,卻什麼都沒留下, 在歷史洪流中消失,這個啟示不言可喻。

 

講到對決,宮二對馬三,宮二對葉問,都是明著對決,不是什麼武學內行也看得懂,但葉問對宮寶春的傳位一戰(還有丁連山替葉問點菸一段),卻是高手中的高手,才能使出的“形而上“對決,這也展現了上一代和下一代大師,對武術發展的想像力。上一代大師,最進步的觀念,就是統一武林,不分你什麼拳我什麼掌,大家都是一家,下一代的武術大師,最先進的觀念更上一層,"武術"不再只是武術,把武術提升到和"藝術"和"學術"一樣的高層次,乍聽之下有點玄,但一門學問發展到後來,真的就是這樣。

 

要如何才能成為"一代宗師"?首先當然要弟子夠多,前提就是要多收徒弟,不能像宮小姐那樣,完全不教人。但光是一堆平庸之輩也不夠,弟子還要夠厲害,能推陳出新,把師門發揚光大,否則儘管弟子無數,出去實戰都是當沙包,這個門派很快就會變成沙包幫,成不小大氣。詠春拳之所以成功,靠的也是後來李小龍強大的宣傳力量(雖然李小龍並不算打詠春)。而當了宗師之後?那就是成了”面子”,嘴炮能力比拳腳功夫還重要(我想讀過研究所的都能體會),要戰,弟子去戰,師父負責出的是嘴巴,引導整個觀念和門派運作。

 

整體上,“一代宗師”的主軸相當淺顯易懂。另外幾個附加議題,像是曖昧的愛情關係,勾勾纏的多年糾葛,被大時代壓迫的苦命男女,在王家衛的前作都一再上演,“一代宗師”最佳的創新價值,大概在把“裝腔作勢”發揚到了極致,別的不說,光看在宮寶森和葉問大戰,後面那片旗袍海,多麼驚人的氣勢和壓迫感啊!沒有一點功夫,可會被那股壓力活生生憋死。

 

最後談談整部“一代宗師”最搶眼的角色章子怡。身為當代中國頭號女演員,章子怡至今卻只演過3部真正的佳片,分別是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以及王家衛的“2046”和“一代宗師”,繼“2046”的妓女白玲之後,章子怡在“一代宗師”對宮二小姐的詮釋更上一層樓,堪稱生涯代表作了。

 

只有王家衛,才真能拍出章子怡的好啊。

電影心得......245.....章子怡的三大代表作

 

4星評鑑法 裝腔作勢的做作極致 “一代宗師”給予3星 80分

 

王家衛系列

電影心得......33......2046 劇情一

電影心得......34......2046 劇情二

電影心得......35......2046 感想一

電影心得......36......2046 感想二

電影心得......37......2046 感想三

電影心得......38......2046 感想四

電影心得......39......2046 音樂運用與資料補充

花樣年華......劇情......壓制在半身的沉悶敘述

花樣年華......感想......純學術不討喜

電影心得......240.....一代宗師......感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