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

superman   

Zack Snyder 查克史奈德2013年的超英雄電影

Henry Cavil 亨利‧卡維爾  Amy Adams 艾美‧亞當斯

Michael Shannon 麥可‧夏儂  Russell Crowe 羅素‧克洛主演

 

要徹底的欣賞鋼鐵英雄,你必需知道3個人和2部電影。3個人叫作諾蘭、Goyer哥雅與史奈德,2部電影叫“蝙蝠俠:開戰時刻”和“守護者”;關係是這樣的:諾蘭是“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導演,哥雅則是它的編劇,史奈德是“守護者”的導演。而他們在鋼鐵英雄”的角色配置是:製片:諾蘭、導演:史奈德、編劇:哥雅。搞懂他們的關係,你就能欣賞“鋼鐵英雄”的優點,而忽略它的缺點了。

電影心得......188......守護者 感想一

 

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哥雅編劇的的新蝙蝠俠電影三部曲,公認立下了新時代超英雄片型的里程碑,其中第一部“蝙蝠俠:開戰時刻”,講的是蝙蝠俠這位打擊犯罪的傳奇人誕生的過程。蝙蝠俠並不是從電影開始就是蝙蝠俠,而是從小底迪時期開始演起,鋪陳布魯斯如何受到創傷,怎麼自我放逐,然後接受何等訓練,最後回到家鄉,保家衛市的整段歷程,而這套劇情,也就是鋼鐵英雄”的大架構,只是布魯斯換成了克拉克,然後因應超人故事的背景作了相應的修改。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1......劇情一

 

但“鋼鐵英雄”畢竟是史奈德的電影,史奈德作為導演,拍出來的片通常一看就能認出來,他的風格很特殊,用一個字來形容的話,就是“酷”,只是他欠缺相應的編劇能力;另一方面,他又是非常“尊重原著”的導演,改編別人的劇本,通常劇情就照著原作拍,不會任意改動架構,這個作風拍出來的電影,可想而知,原著劇本的好壞,決定了電影的成敗,他過去的作品有:

 

Dawn of the Dead活人生吃”:沒看過不知道。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很酷的電影,很鳥的劇情,因為Mark Miller馬克.米勒原作漫畫劇情就是這麼鳥。

300 ......阿八和李娜 此篇內容為保護級

 

“守護者”:很酷的電影,很厲害的劇情,因為亞倫.摩爾原作漫畫劇情就是這麼厲害。

電影心得......188......守護者 感想一

 

Legend of the Guardians: The Owls of GaHoole貓頭鷹守護神”:很酷的貓頭鷹,很幼稚的劇情,因為Kathryn Lasky凱薩琳.拉斯基原作童書劇情就是這麼幼稚。

 

“殺客同萌”:很酷的電影,很不知道想講什麼的劇情,因為劇本是史奈德自己寫的。

電影心得......214.....殺客同萌 感想

 

鋼鐵英雄”既然導演是史奈德,當然會是很酷的電影,但我們知道,史奈德電影的成敗,重點是劇本,“守護者”成功,其他3部電影失敗,關鍵都在有沒有好劇本,而這部鋼鐵英雄”,諾蘭與哥雅給了他一套“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劇本!先天上有了個好劇本,“鋼鐵英雄”至少是部不會失敗,能讓人“看得懂”的電影,只要史奈德不要搞些有的沒的,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不過想想就會覺得合理),史奈德放了一招大絕,讓“鋼鐵英雄”超越了“不失敗”的等級(也就是“悲慘世界”的等級),成為“成功”的電影。

 電影心得......239.....悲慘世界......感想

 

這招大絕是“守護者”的原作者亞倫.摩爾,在漫畫裡反覆使用的,也就是“時間蒙太奇”,具體的作法,是不斷交錯當下與回憶,用現在的某個場景動作,觸發過往的一段回憶,來豐富現在這個場景,一方面補充背景,也能串連頭尾,向觀眾解釋“現在這樣做是因為過去某某事件的影響”,史奈德在“守護者”電影當然也有用,卻用的普通,沒想到他沒忘了這招,在鋼鐵英雄”裡拿出來大量使用,對敘事收到很好的效果(有些人批評的要死,認為這樣割裂了敘事節奏,也不能說沒道理,通常多點藝術感,一定會犧牲一些親切感的)。

 Watchmen守護者......3......Watchmen的背景與意義

 

看過諾蘭蝙蝠俠之外的電影,像是“記憶拼圖”、“頂尖對決”和“全面啟動”,一定會對諾蘭玩弄時間線的手法印象深刻,諾蘭刻意交錯的時間線,假如通通重組回平鋪直敘(據說台灣版的“記憶拼圖”DVD,片商很好心的把劇情重組回順敘版……),等於要魔術師把障眼法拿掉,直接變魔術給你看,下場只有一個:完全不好(能)看。由此可知,“時間線交錯”除了是諾蘭輔助敘事的工具,它本身就有讓電影更精彩,好上加好的價值。

電影心得......200.....記憶拼圖 感想一

電影心得......20......頂尖對決 劇情沒結局

電影心得......183......全面啟動 感想一

 

遺憾的是,諾蘭的3部蝙蝠俠電影,都沒什麼讓他發揮長才的地方,當然原因不難想像:時間線交錯會讓大部份的無腦觀眾看不懂,不夠爽,而影響票房(“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就是排除萬難,少量用了一些這類技巧,才讓這部成為3部蝙蝠俠電影裡最佳的作品)。話說回來,諾蘭也真夠厲害,即使封印這招他最厲害的武器,他還是能拍出這麼精彩的蝙蝠俠電影來,不得不說他不愧為我心中的神級導演。這也造成了缺撼:對了解諾蘭的人而言,蝙蝠俠電影已經很好,卻還不夠好。現在史奈德拿了蝙蝠俠的劇本,使用了諾蘭的大絕……天啊!要說史奈德最大的優點,就是“有種”。

電影心得......233.....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一

 

對我來說,能在一部電影裡面,看到這些我喜歡的傢伙的好東西,被成功的結合在一起,是很難得的經驗,史奈德對超人的詮釋,可以說是“樂觀版的守護者”。超人故事的設定,很容易樂觀過頭,硬要矯正,很容易變成像“美國隊長”那樣故作憂傷的爛片。史奈德本來是個過猶不及,一方面容易陰暗過頭,會讓人不舒服的導演(“守護者”與“殺客同萌”),他來導這個本質上熱血的故事,算是能先天上避免掉這個缺點,另一方面,哥雅給他的劇本,使他能避免“鋼鐵英雄”成為“300壯士”和“貓頭鷹守護神”那種熱血過度的幼稚無腦片,於是史奈德終於拍出了一部“正常人”的電影,能充份展現他的才華,又讓人容易接受,不難看得懂

 

Zack Snyder系列

電影心得......241.....超人:鋼鐵英雄......感想一

電影心得......242.....超人:鋼鐵英雄......感想二

電影心得......213.....殺客同萌 劇情

電影心得......214.....殺客同萌 感想

電影心得......187......守護者 劇情

電影心得......188......守護者 感想一

電影心得......189......守護者 感想二

電影心得......190......守護者 感想三

電影心得......191......守護者 感想四

300 ......阿八和李娜 此篇內容為保護級

300 ......300壯士和600乳暈 此篇內容為輔導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