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 Max: Fury Road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via 這裡

George Miller 喬治.米勒2015年的末日後科幻電影

Tom Hardy 湯姆.哈迪 Charlize Theron 莎莉.賽隆

Nicholas Hoult 尼可拉斯.霍特主演

 

《瘋狂麥斯:憤怒道》是一件很細緻,很有誠意的創作,它做到了「簡單卻豐富」,可以不喜歡這部電影,但不能否認這部電影的用心,導演喬治.米勒太偉大了。

 

一些人看了《瘋狂麥斯:憤怒道》會覺得,不過就是不斷重複的飛車追逐,有什麼細緻或劇情可言?這樣想就是太小看了電影中場面的意義,假如電影中的場面與動作,就只有場面與動作,那麼這些戲的精彩只能取決於動作本身;然而好的動作會與劇情結合,一個場面的發生,會牽連劇情的推動,那麼場面就不會是為動作而動作,而能加入更多張力,經營觀眾的情感,這也是動作片之王詹姆斯.卡麥隆跟麥可貝之流最大的差異。

電影心得......19......無底洞 感想

電影心得......49......異形2 感想

電影心得......59......鐵達尼號 感想

電影心得......68......魔鬼終結者

 

之所以用「細緻」形容《瘋狂麥斯:憤怒道》,先看它的整體安排,它工整的分為五段,開場短暫交代背景後,先是白天大漠追逐,再來是峽谷追逐,然後是黑夜追逐,接著第四段找到綠洲遺民沒什麼追逐,至此雖然都是一堆車追來追去,卻是不同車在不同地形與環境追逐,沒有重複的追法,最後一段又回到白天的大漠追逐,跟開頭重複,但這裡加入更豐富的變化,因此整部電影的五段,沒有任何重複的部分,更別提一堆瘋狂的表演與動作設計,絕無冷場。

 

頂尖的追逐戲設計,不但追逐本身設計要漂亮,還要跟劇情結合,營造張力,《瘋狂麥斯:憤怒道》的演員不多,主角只有3個人,不死老喬的叛變指揮官芙莉歐莎,不死老喬的免洗白兵納克斯,及旅人兼納克斯的血袋麥斯,五段劇情發展下來,他們的關係一直在微妙的改變,也才有最後的神來兩筆,這是電影另一細緻之處。

 

開始時,芙莉歐莎扮演高高在上的指揮官,納克斯是個一心想證明自己,進入被洗腦的虛幻英靈殿的免洗筷,麥斯單純就是個心有芥蒂卻誤入歧途的旅人。追逐必需有理由,第一場大漠追逐的任務,芙莉歐莎是帶著5位正妹逃亡,納克斯是追到人證明自己,麥斯是……不關老子的事!

 

大漠追逐結束於一場視覺上十分漂亮的沙塵暴,然後三位主角第一次湊在一塊,此時,三者呈現互相敵對的關係,芙莉歐莎與納克斯敵對,芙莉歐莎與麥斯敵對,納克斯與麥斯敵對,配上旁邊助拳但功能不彰的5位正妹,三邊打得激烈但是充滿笑點,這場戲結束於納克斯被打昏,芙莉歐莎與麥斯為了生存,不得不先放下歧見,暫時結盟。

 

出於利害關係的盟友,麥斯不肯告訴芙莉歐莎他的名字(這個梗埋下後,直到電影結束前回馬槍超級漂亮),兩人來到峽谷,任務是用車上的油交換阻絕追兵,芙莉歐莎要麥斯狀況一有變立刻開車;此時被丟在後面的納克斯攀上夢寐以求的不死老喬,老喬敷衍的隨手噴一下噴漆,納克斯就一副被臨幸的快感……典型的獨裁者洗腦教育成功。

 

峽谷追逐完,雙方都達成部分目標,不死老喬搶回一位懷孕的正妹,芙莉歐莎成功帶走剩下4位,而納克斯任務失敗,被不死老喬遺棄,3次進入英靈殿(送死)未果,喪失信仰之際,受到正妹的愛與母性感召,他的人生也從此有了新的寄託,「I live, I die, I live again」,一個全新的納克斯,形象於焉升起。

 

黑夜追逐時,3位主角第一次結盟一起對抗追兵,麥斯與芙莉歐莎和正妹們相處一天後,「What a day, what a lovely day」,已經不知不覺建立起革命情感,他獨自殿後對付追兵,被問到要是趕不上車怎麼辦,他竟然說出:「那就開走啊!」,此時的麥斯又找回當年扮演保護者的感覺,他不惜用生命去捍衛弱者,一個找回信念,「I live, I die, I live again」,全新的麥斯,形象於焉升起。

 

暫時擺脫追兵來到綠洲,芙莉歐莎魂牽夢縈的故鄉卻早已成為廢墟,任務失敗。為了回報麥斯,女人們給了麥斯離開的裝備,倖存者們要繼續往前追尋綠洲,麥斯決定好人做到底,告訴大家向前不如回頭,不死老喬有水有資源,芙莉歐莎逃跑多次的堡壘,才是芙莉歐莎真正的希望與歸宿。芙莉歐莎與麥斯可以一起找到救贖,麥斯能放下心魔,芙莉歐莎在徹底絕望後重燃希望,「I live, I die, I live again」,全新的芙莉歐莎,形象於焉升起。

 

回頭時,3位主角、4位正妹和幾位老太太,儘管之前不是同道中人,「live again」的眾人現在卻結合成無比緊密的同盟,一起對抗緊追其後的大軍,整部電影最華麗多變的追逐戰也躍上舞台,儘管天候與地形和一開始的大漠追逐一樣,最後的飆車卻比開始多了濃稠數倍的情感因素,觀眾不想看到任何一位角色的死亡,因為已經共患難這麼久,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

 

經歷漫長的旅程,來到峽谷入口時,不死老喬終於成了死老頭,但芙莉歐莎這邊也損失不少,老奶奶只剩2位,芙莉歐莎重傷,一付快要死掉的樣子,納克斯這時達成他準備了一輩子的志業-「witness」,犧牲自己,掩護大家,卻不是為了不死老喬的謊言,而是為了自己,為了夥伴,為了生命的真正價值,這是神來一筆。

 

剩下的人通過峽谷後,麥斯趕忙幫芙莉歐莎輸血,這回他心甘情願充當血袋,還拼命對昏迷不醒的芙莉歐莎呼喊他的名字:「麥斯!我叫做麥斯!」,這是神來二筆,鋪了整部電影的名字梗在這裡終於用上,前後兩筆,把3位萍水相逢的主角間的革命情感表達的無比動人,可比《魔鬼終結者2:審判日》的結尾:「goodbye」。

 

近年來有哪部電影像《瘋狂麥斯:憤怒道》劇情這麼簡單,場面、動作、對話、劇情卻配置的這麼融洽?這是老導演米勒的誠意,他不多說廢話,只求把每個細節做到細緻,如此看得懂的觀眾自然能夠心領神會。要講缺點,大概就是愛意充斥又太有誠意,從頭開始不斷端出大菜佳餚,毫無冷盤搭配,讓肚子不夠堅強的觀眾吃到最後會體力不支,不過人家劇情可是在緊張的逃命,觀眾在戲外還能偷懶休息就不夠入戲了啊!想舒舒服服看電影?科科。

 

這樣聯想有點怪,但納克斯的台詞:「I live, I die, I live again」,讓我想到一位體弱多病的美帝詩人Sidney Lanier 雪梨.蘭尼爾的詩《Struggle 奮鬥》,這首詩大概就是那句話的文雅版,也很適合作為這部電影的註腳:

 

My soul is like the oar that momently

Dies in a desperate stress beneath the wave,

Then glitters out again and sweeps the sea:

Each second I'm new-born from some new grave.

我的靈魂此刻如槳

亡於絕望浪濤之下,

隨即破浪閃耀重出:

每秒我自新墓重生。

 

4星評鑑法:瘋狂、生猛、有勁、浪漫、慈愛、信念、救贖,《瘋狂麥斯:憤怒道》給予4星,90分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