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實在很少看棒球,這次什麼12強棒賽純粹是跟風看熱鬧,連球員有哪些也不知道,以下是感想。

undefined via 這裡 


先講打擊。這幾場比賽打下來,台灣得分不錯,不過殘壘也不少,但抱怨殘壘太多以前,不妨回憶一下一場經典棒賽-「2009年經典賽,台灣對韓國」:前七局只有4人上壘,全部在壘上出局,21上21下,0殘壘。完美0殘壘!但這是大家想看到的嗎?

完美賽局| 沒見過壞人嗎?


穿了,以前的國際賽殘壘少,只是因為上場的台灣打者太悲劇,普遍缺乏上壘能力,自然留不下什麼殘壘;這系列比賽殘壘多,反而是台灣打者攻擊力遠勝過往的結果,整體趨勢其實是往好的方向走。


其實以前也不是完全沒有能打的打者,但決定誰能上場的是教練,除了陳金鋒不得不派以外,不少場次的狀況是,能打的強打根本就沒有選進名單,或是選了也只能替補,卻讓一堆鳥打先發,美其名是守備優先,結果往往是打擊先自廢武功,守備也沒好到哪去。


undefined via 這裡


還是來回顧一下2009經典賽那一場前七局21上21下,0殘壘的銷魂打線:

1 林哲瑄 CF

2 蔣智賢 2B

3 林益全 3B

4 彭政閔 1B

5 林威助 RF

6 高國慶 DH

7 潘武雄 LF

8 高志綱 C

9 王勝偉 SS


對比台灣2015年打敗古巴這場比賽的先發打線,2009年這串,大概只有彭政閔與林威助有資格先發,連林哲瑄這種守備魔人,只靠守備,都無法搶下王柏融、陽岱鋼、高國輝的棒子,當然,取代張建銘或張志豪仍不成問題。


也許是近年台灣能擺出的最強打線:

1 陽岱鋼 CF

2 郭嚴文 SS

3 林智勝 2B

4 林泓育 DH

5 陳俊秀 1B

6 高國輝 LF

7 陳鏞基 3B

8 張進德 C

9 王柏融 RF


2015年的陳鏞基當然早已不是2009年的陳鏞基,不過2009年的主力打者林益全與蔣智賢,塞進2015年的打線,都會被嫌棄是自殺棒了,儘管他們依然擠的出幾隻安打,跟張建銘與高志綱類似。現在這條打線,除非是碰上經典賽才會見面的MLB等級投手,否則一般小聯盟投手,多半無法輕易壓制。


為什麼有許多分數打不回來?除了運氣欠佳,對手危機處理能力不錯,這兩個自己無法控制的因素以外,棒次安排也是原因,而這是自己教練團的選擇,怨不得人。雖然理論上打很多場之後,棒次隨機亂擺對得分的影響微乎其微,反而是把正確的人擺上打線比較重要,但現實中當然要儘量把攻擊火力串連,而且有不少眉角要考慮。


有什麼眉角?打者狀況這種外人不容易察覺的以外,例如某些打者未必打不出安打,但一碰上球威強大的投手,缺乏選球下,很容易亂揮棒,擊出滾地球,假如壘上有人,那就是創造對手的雙殺,中斷己方攻勢,這樣的人不適合夾在幾位擅長上壘的打者,像是林智勝、林泓育、王柏融之間,而這支台灣隊裡,會亂揮棒的打者絕對不只林益全一位。


undefined via 這裡


這批打者打了3場以後,狀況好壞一目瞭然,比較好的棒次安排應該是,把狀況最好的王柏融排到前面,陳鏞基換到後面;而郭嚴文狀況愈來愈糟下(難以想像扣掉那些故意四壞會多恐怖),可以適時調整棒次,讓張進德往前串連攻勢。如此一來,至少可以確保每一輪的2到7棒,能帶給對手相當的威脅。


另外台灣國家隊多年來一大匪夷所思,一定要帶三個捕手,也終於暫時不再是問題,因為林泓育與張進德的打擊,不但樂勝過去的自殺棒捕手,甚至都足以列入中心打者不成問題,一隊容許一位守備組的自殺棒捕手,怎樣都是可以接受的。喔,正常狀況下,帶2隻以上鳥打捕手還是100%的B > Z。


會斤斤計較捕手,其實是跟選手名額有關,少一位沒需要的捕手,就可以多放一位有特殊作用的球員,例如一人左投或專業代打、代跑。但話說回來,這麼多年看下來,2015年這回,是台灣近年來換投最果決的一次,牛棚中也不是全員上陣,因此影響倒也沒有真的那麼大。


螢幕快照 2015-11-16 11.45.54.png  via 這裡


講到投手,這回的投手沒有比以前更差,至少要講以前一夫當關的巨投模式,郭俊麟(國際賽投到破百球,真血汗)與宋家豪都有達到標準;而陳冠宇和倪福德這種撐不滿5局的先發,也不是什麼陌生的狀況,何況他們面對的對手強度非同小可;中繼後援不行嗎?至少陳禹勳、陳鴻文、羅嘉仁投出來的結果都還不錯,其他幾個後援投手爆炸……大家類似的狀況歷年看的還不夠多嗎?


這回比起打擊與投球,守備明顯差了一截,但說穿了,台灣的狀況其實是「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把最能打的人塞到場上絕對是正確的選擇,話說回來,這些能打的人,守備對勝負真的有造成什麼影響嗎?疑,你說林益全與蔣智賢?該問的是,為什麼沒有選進內野工具人,才需要讓蔣智賢待在三壘,以及最關鍵的,讓狀況一落千丈的郭嚴文一直待在游擊,沒得喘息。


undefined via 這裡


台灣教練一向是比打投守更糟的一環,這次也不例外。雖然這回教練團整體而言,已經勝過以前許多,光是幾乎沒派出什麼「守備組」鳥打上場,以攻擊火力優先,讓王柏融與張進德有機會先發,就值得肯定,不過戰術仍然下過頭。


從結果看來,所有觸擊其實都不必要,最後一場更是誇張,畢竟在所有人都有長打火力的打線中,犧牲觸擊很難達到什麼正面效果,不如把人棒次排對更關鍵。事實上不只是台灣教練,對手教練也犯了不少錯,台灣贏古巴一戰,就是很好的例子,而波多黎各贏台灣這場,看到後面一度讓人懷疑,是不是兩邊教練犯的錯,讓棒球之神一度很難決定懲罰哪一邊。


寫起來超級正面,真的是年紀大了。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