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癡漢電影......悄悄告訴她......劇情

結果劉森堯沒有什麼直接講到這部電影 只有一些些
我把這些綜合我自己的想法和網路資料 一起講好了
這是一個超級癡漢的故事 主角其實是班尼諾 這麼說好了
這部電影是透過馬可之眼 來報導班尼諾發生的事情 其他都是配料

我認為 馬可是個很愛“講”的人 但他講的狀況常常是“point de caption”
(不知道有沒有拼錯) 就是各說各話 自己講自己的
別人講什麼 他也常常理解成自己的 所以他能一直對莉狄亞講1個小時
這和他的職業也符合 旅行作家 必須一直報告自己經歷的工作
最後他甚至無法對莉狄亞“講” 只能離開
他的形象大概是個愛嘴炮的孤獨走路者(請不要想成走路工……)

對比之下 每天躲在窗後偷窺的班尼諾 就癡情多了 他之前照顧了媽媽20年
不能不說有些戀母情節 媽媽去世後 這份愛轉了不少給路人阿莉莎
他甚至跑去找她爸爸看病 也見到了阿莉莎一面
(剛洗完澡 裸露著兩點走出來 嚇了一跳 不得不說 比300還好啊啊啊)
阿莉莎昏迷後 更是理所當然的當看護 不斷對她講話
不在她身邊時就出去做她之前喜歡的事 像看默片……

片名叫作“告訴她” 事實上 “告訴”不只能用“講”的
那個7分鐘的劇中默片 暗示了強暴的發生 性也能是種告訴的方式
而女體 不是大地之母 所有男人的開始嗎?

劉森堯提到一本書 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 裡面講到一堆戀愛的症狀
(這是下一篇的主題) 班尼諾明顯的 百分之百戀愛中
而且是最痛苦的單戀 而產生偏執 偷窺等現象
但卻因此絕對的自信 也死的堅決

這4年來 班尼諾天天能和愛人在一起 替她而活 這不是最有自信
最光輝的生活方式嗎?

阿莫多瓦結合了3個所謂的醫學奇蹟 所以這部電影的情節
並不是唬濫的 而是真的有機會
1. 美國一位昏迷16年的女性甦醒
2. 羅馬尼亞一位守衛強暴女孩的屍體 沒想到女孩醒過來了
這件事意義很大 家人很感謝他 但他卻因此入獄
3. 紐約一位昏迷9年的女生懷孕 原來是抬擔架的幹的

講到默片 怎麼能不提卓別林呢? 片中阿莉莎的芭蕾舞老師
正是卓別林的孫女演的

劉森堯認為 這部是阿莫多瓦最好的電影

這部電影其實只有2個半主角(阿莉莎是半個 莉狄亞不算)
講完了班尼諾 回到馬可 我很不想用這種問句的 但還是要一問
“馬可到底比較愛莉狄亞還是班尼諾?”

我的答案是班尼諾 畢竟比起來 這2個男人互動多多了
只是愛的開始是哪裡? 我不覺得是他們開始時
儘管班尼諾說要娶阿力莎時 馬可叫了一句“絕對不行”
但這也算朋友的正常反應吧

真正愛的開始 我認為是馬可趕回去探監時 兩人經過一陣離別
經過很大的變化 此時才能講進入真正的愛情 就像平時生活在一起的兩人
都沒發生什麼事 後來離開後才會懷念對方 加上經過那麼多大事
更會生出一種憐憫之情

但我覺得 這2個男的愛情畢竟遠不如班尼諾和阿莉莎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