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158......金剛 劇情

 

彼德.傑克森以B級片起家,誰也想不到傾紐西蘭之力拍攝的3部“魔戒”,竟然會讓他成為以善用特效聞名的一線大導演,叫好又叫座,成了奧斯卡得主。“金剛”是他“魔戒”後下一部電影,不同於魔戒的繁雜,“金剛”故事非常簡單,卻比魔戒更能觸動人心,彼德.傑克森更上層樓。

 

“金剛”分為3部分,每一部分都有必要(成不成功再說)。首先介紹時代背景,故事發生於經濟大蕭條時期,“金剛”電影開始 ,音樂與舞台演出都展示出那個年代的風味,唱歌跳舞好像是快樂的,但是經濟大蕭條影響強大,所以演員安失業了,另外被影響的是導演卡爾,被金主們取消資格,2個失意的人見面,一起上了船,卡爾與安初見,安說“美是短暫的”,這和卡爾的想法很不一樣,卡爾認為,“美是可以保存給大家看的”,這點決定了整部電影觀點。

 

然後船上開始上演“劇中劇”,安與傑克的感情開始發展,幾條船員的人際線也建立起來,接著船驚險擱淺,導演團隊上岸被攻擊,這裡實在有拖戲的嫌疑,因為船員建立起來的人際線,在後面並沒有好的發展,最具功能性的台詞,反而是海斯對吉米說的,引用康拉德“黑暗之心”的段落(就是吉米偷來那本小說),這句話算是為了叢林探險揭開序幕, 不過“黑暗之心”講的是文明人深入非洲黑暗大陸,不論身體或心靈,都接受野性的考驗,讓克魯茲墮落,“金剛”有這麼深的意義?看來不像。

 

接著島上安見到金剛,與救援隊前往救援2線交叉,這段非常緊張刺激,彼德.傑克森把看家本領發揮的淋漓盡致,也富含B級片情趣。救援隊被恐龍追著跑,雖然誇張卻十分刺激,金剛與安的情感建立,更是趣味非常,金剛與安有了感情後,為了救安大戰3隻暴龍,金剛戰暴龍會成為影史格鬥經典,彼德.傑克森的分鏡非常非常好,分鏡,剪接與特效綜合的流暢性,超過史上所有打鬥的設計。

 

接著救援隊大戰蟲蟲一段,就覺得有些畫蛇添足,尤其吉米機槍打怪蟲,只能用囧形容,不過這大概是彼德.傑克森的B片惡趣味,反正老子發了錢多,一切你能想像到的恐怖與噁心生物島上都有,金剛救出安後,把她帶到島上高處看夕陽,安終於跟金剛表達“BEAUTIFUL”,美超越了語言,之後又冒出大蝙蝠,安被傑克救出,金剛追來,傑克森繼續燒錢,賣弄一場又一場動作與特效,島上歷險最後以金剛被逮告終。

 

叢林中的雄壯之王金剛,在紙醉金迷的紐約百老匯,成了買票獵奇的對象,喜愛美麗事物的卡爾,往往出於善意,反而把美給毀滅掉。金剛本來就不屬於人類世界,逃亡後大鬧紐約,然而再次見到安,整部電影最浪漫的一幕也隨之展開,他們在結冰的湖上起舞(遊樂場有個東西叫旋轉咖啡杯,功能類似 XD,姑且稱之大金剛咖啡杯),不過一聲炮響,馬上回到現實,金剛為了再度見到美麗的日出, 帶安爬上帝國大廈,當時的世界第一高樓,最後被飛機無情地擊落。

 

注意1933年是經濟大蕭條的年代,資本主義最嚴重的挫敗之一,帝國大廈正是資本主義發展,不論實質或象徵的頂點(有錢競相蓋高樓),金剛爬上去看日出又掉下來,自資本主義的頂點墜落 XD,很值得玩味呀,不過硬是要把金剛解釋為資本市場發展的原始活力,被無法允許異質化的人類,拿高科技的飛機打下來,暗示引發蕭條的根本原因,好像又扯太遠了。總之,能進入市場用來賺錢的才能生存,無法控制來賺錢的,就是該死。

 

至於“It wasn't the airplanes. It was Beauty killed the Beast. 不是飛機,是美殺死了野獸。”,聽來也太淒涼了點,“beauty美”有很多層面的涵義,美景,美女,一切美好的事物都說得通,安是對的,美短暫無比,只能把握當下享受。

 

“金剛”文武各有一場戲,可以名列影史經典,島上金剛對付暴龍,以及紐約湖上滑冰,都是了不起的設計,相比之下,描述人與人關係的人際線,“金剛”就沒有那麼出色,情感表達不夠頂尖,除了導演卡爾比較完整外,傑克與安有些膚淺,船上船員虎頭蛇尾,不過這些都不重要,因為這部電影叫作“金剛”,金剛才是重點,人類滾一邊去死吧!

 

4星評鑑法 “金剛”給予3星 85分

 

Peter Jackson系列

電影心得......237......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一

電影心得......238......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二

電影心得...254...哈比人:荒谷惡龍 瞻前顧後的續集

電影心得...256...哈比人:五軍之戰...If this is love, I don't want it.

Song of the Lonely Mountain 孤山之歌 by Neil Finn 芬恩(JRR Tolkien 托爾金)

電影心得......158......金剛 劇情

電影心得......159......金剛 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