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6可以看成王家衛精選輯 裡頭有一大堆他前作的影子

 

最主要是“阿飛正傳”花樣年華”我只看過花樣年華   當初看到快睡著 不過看2046完全沒這感覺 對我來說2046有趣得多  但看完前1小時 我懷疑2046能否超越經典-花樣年華 2個原因  第1是解釋過度的旁白 第2是2046結構繁雜 不同於花樣年華的極簡  小題特大作 弄得不好 將在電影後半一敗塗地

解釋過度的旁白 看到後面我發現 不要當成角色的旁白 不妨把一段段戲  視為許多章節結合而成的長篇小說 旁白是第三人稱的視角   就像某些小說裡 小說家寫完一段情節 會來一段作者個人意見一樣  托爾斯泰 莫泊桑皆是如此 特別是莫泊桑那種“感覺” (不服的人 應該不知道許多小說名言都是這類產物)

而結構的繁雜 看完電影只能佩服王家衛在4年拍拍停停下 竟然能剪接出  2條完整交錯的敘事線 沒有互相干擾 反而有加乘效果   當進行到電影4分之3 木村拓栽與王菲的科幻小說部分時  我一度覺得有爛掉的趨勢(木村拓栽和張震一人伸一隻手往下拖) 幸好王菲太猛了 力挽狂瀾 隨即拯救電影逃出漩渦


OK的啦 猴塞雷呀

要說難得的失手 是王菲的第二主線結束後 有種故事說完的愁悵感  正要回味時 沒想到故事繼續 章子怡再度出現 又帶出新加坡與鞏利那段  來結束第一主線 兩條主線間有個gap 後面這段完全砍掉劇情仍然完整  但會減少許多力道 尤其是舊愛重臨 再給一次機會 卻放棄挽回的機會  更加心碎 更顯悲劇性 首尾更完整 也確定了2046悲劇的調性

演員部分 花樣年華我會快睡著 一大原因是我不特別喜歡張曼玉  (她是良好的旗袍展示架與推銷員 花樣年華一出  法國旗袍賣翻章子怡王菲都是我的美女 尤其中間通通是章子怡大特寫  還有接吻喘氣聲 馬的 王家衛和杜可風我愛你們

章子怡穿旗袍遠不如張曼玉 不過反正我也不喜歡旗袍(脫光光最好) 章子怡的演技 不少人說她演得太淫太剛 可是換個角度想  白玲這種個性強烈 敢愛敢恨的女生 正是這個樣子嘛 嫌東嫌西的  (尤其為錢陪老男人……馬的 王家衛後設太神了 你他媽尼諾)


香港不冷 不要蓋棉被啦

演員沒有絕對演技的好壞 而是看適不適合 張曼玉的蘇麗珍  是個氣質嘴炮(小秘書) 開房間不上床 竟然寫武俠小說 空談多做得少  章子怡的白玲(傳播妹) 是個直接用性與愛“溝通”的真情女 各有千秋  我好奇的是 我看的是國語版 不知道廣東話版章子怡是怎樣?

王菲演機器人 演出有別魔鬼終結者的機器味 別具特色  王菲一向高高在上 高人一等 演這種機器人角色 不講話表情正好(但臉部以外……大失敗 王家衛很會拍女人腳機器腳就外行了)

梁朝偉不用多講 演技一流 又長得帥(後面一度有易先生上身的錯覺) 鞏利有種迷人的韻味 感覺有些大隻 劉嘉玲很漂亮 只是歲月不饒人


PERFIDIA

木村拓栽大概是全片演技最爛的一位 一整個狀況外(呆呆帥哥?) 難怪會說看不懂演什麼 他應該沒有理解2046這麼複雜作品的頭腦吧?

可是木村拓栽也很無辜 因為本來演技最爛的是張震 然而高明的王家衛  把他剪光光只剩幾眼 最重要的是 張震只有露臉 更不用聽他講話  幹 王家衛你太高明了 深知這位帥氣一流 演技二流 發音三流演員的特色

王家衛用了一堆大牌沒錯 但這些大牌的確很會演戲 有其必要  梁朝偉 劉嘉玲 張曼玉是為了parody 而章子怡和鞏利  連張藝謀拍的大鳥片 都能演出特色 當然是很好的新加入人選  木村用日文唸對白 陪張震(只)賣臉 充分截長補短 有大牌也要會用啊

愛情的部分 我想劇中旁白已經說的夠詳細了 略過

 

王家衛系列

電影心得......33......2046 劇情一

電影心得......34......2046 劇情二

電影心得......35......2046 感想一

電影心得......36......2046 感想二

電影心得......37......2046 感想三

電影心得......38......2046 感想四

電影心得......39......2046 音樂運用與資料補充

花樣年華......劇情......壓制在半身的沉悶敘述

花樣年華......感想......純學術不討喜

電影心得......240.....一代宗師......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