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慕雲的4個女人 依時間先後排列是露露 蘇麗珍一號/二號 白玲

 

露露是“阿飛正傳”的parody 2個蘇麗珍是“花樣年華”的parody  而白玲是前2者的變形版本 周慕雲在“阿飛正傳”裡謹守分際  在“花樣年華”中刻意壓抑 因此失去大好時機 直至2046  我們看到他成了逢場作戲能手 白玲反過來對他主動求愛  他殘酷地拒絕 發出好人卡 為什麼?

直到2046最後 才帶出答案 原來周慕雲連遭2次失敗後 一反前態  勇敢對蘇麗珍二號表態 卻因二號“謎樣的過去” 慘收好人撲克牌  (看過電影就知道這個奧妙 前後各一張好人卡 機率4分之1)  受到打擊的周慕雲 成了自己“謎樣的過去” 面對難得付出真心的白玲  周慕雲能成全別人 自己卻已心冷如灰 把自己封進2046

周慕雲與白玲2046的主線 女主角白玲直到30分鐘左右才出現  在全長129分鐘裡 差不多是25% 事實上 這也是許多古典長篇小說  主角初登版的時間點 例如屠格涅夫的“羅亭”和“父與子”  為什麼我一直強調2046類似長篇小說的結構? 正是如此才看得懂啊


Siboney

2046全片有大把細緻的鏡頭 尤其周慕雲與白玲的對手戲  章子怡全身上下 一點都不被攝影師放過 從正臉 側臉 俯角  肩 頸 腰 臀 前面 背面 到穿高根鞋的腳與沒穿鞋的腳特寫  我太感謝杜可風率領的攝影隊了 我是章子怡控啊(大心)

女人腳的鏡頭很多 每位都有 各有巧妙 連機器人都不放過

細細品味 可以發現先是周慕雲想要“逢場作戲” 再找一個玩伴  卻在白玲身上看見他前幾位真愛的影子 沒想到白玲由遊戲人間  最後動了真情 這時換周慕雲鐵石心腸 發下好人卡

要理解白玲 必須注意2場做愛戲3場哭戲 還有前後的10元鈔票



注意2場兩人的調情做愛戲 開始時白玲對周慕雲說“這裡不許摸”  (這景在門後) 周慕雲是隻野獸 每次做愛完都付白玲10元  直到兩人最後一次做愛 白玲像隻野獸般 主動進攻周慕雲的下體  這時情況已經徹底顛倒 白玲向周慕雲告白 反而被周慕雲拒絕  白玲氣的扔下10元 “今晚我嫖你!” 周慕雲故作鎮定 “謝謝”  周慕雲走後 白玲很傷心 卻沒有哭出淚來(但是我哭了 T_T)

周慕雲帶女人回來 女人經過白玲面前 她一個人生悶氣 還是沒有哭

直到最後 周慕雲幫王靖雯找到幸福 自己去新加坡也想找回真愛  失望而歸後卻驚訝地發現 白玲回來找他 還帶了一筆錢送他  (她說外面有錢老男人給她的 咦 我保證他不叫尼諾 科科)  理由是代她付房租 還他之前用在她身上的開銷 實際上是想要把他買回來  “你某些東西可以借我嗎?”(愛情化為金錢 金錢在兩人的關係等於感情  那些錢 是一張張10元鈔票 白玲一直留著每次的鈔票 沒有用掉

2人最後一次幸福的機會 周慕雲“之前我跟妳說過 有些東西是不能借的”  (我猜是蘇麗珍二號的打擊太猛了 讓周慕雲徹底對愛情死了心)  白玲這回一個人時 終於哭了出來 2個人都再也沒機會得到真愛了 (我這時淚水乾了 卻是更深沉的痛…… 雖然剛剛看完木村的臉一整個想笑)

2場做愛戲明示愛情主動與被動 3場哭戲暗示白玲的感受 這叫masterpiece

有趣的對比 白玲最後唯一的哭泣 是掩面痛哭 王靖雯/機器人的哭戲有很多場 都是眼睛睜開 淚滴掉下來  蘇麗珍吻周慕雲 白玲吻周慕雲 以及Taku吻機器人 也各有巧妙

 

王家衛系列

電影心得......33......2046 劇情一

電影心得......34......2046 劇情二

電影心得......35......2046 感想一

電影心得......36......2046 感想二

電影心得......37......2046 感想三

電影心得......38......2046 感想四

電影心得......39......2046 音樂運用與資料補充

花樣年華......劇情......壓制在半身的沉悶敘述

花樣年華......感想......純學術不討喜

電影心得......240.....一代宗師......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