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點網路查到的資料補充

看什麼看! 再看給錢啊

講起音樂運用 全華語導演無人能敵王家衛 其實全世界可能也沒幾位  能與王家衛匹敵 2046用了很多歌曲和歌劇 聽不懂只知很美  聽得懂的 對比電影情境與歌詞背景 更是絕妙到不行

電影2位女主角 章子怡的白玲和王菲的王靖雯各有一首主題曲

白玲出場主題曲西班牙文的老歌“Siboney席波內” 現存許多版本  電影只用到前4句歌詞 盡在不言中 

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quinny/2635020 內有歌詞全文

Siboney, yo te quiero yo me muero por tu amor.
Siboney, 我喜歡妳 我會為了妳的愛而死

Siboney, en tu boca la miel puso su dulzor.
Siboney, 蜂蜜 在妳的嘴巴上 放下了甜美

Ven aqui', que te quiero
過來我身邊 我所愛的

Y que todo tesoro eres tu' para mi'.
妳是我世上唯一的珍寶

注意白玲最後再度出現 這首歌沒有跟著重現 因為氣燄不存



王靖雯每次上酒店天台 主題曲是歌劇音樂“Costa Diva聖潔女神”  出自貝里尼歌劇“諾瑪” 講敵對的高盧與羅馬 高盧女祭司竟愛上羅馬總督  正是香港人王靖文 愛上從前敵人日本人 因此不被接受的寫照



2046開頭劉嘉玲的露露 出場的主題曲“Perfidia背叛”  一方面延續“阿飛正傳” 一方面繼續帶出狀況類似的王菲



知道這些 更能佩服王家衛絕妙的音樂造詣 2篇2046王家衛專訪
王家衛專訪一
王家衛專訪二

看了才知道他選曲 作功的精細 音樂層次遠遠超出我的理解範圍

海角七號 音樂是到位了 處理卻總是差那麼一截(尤其不要放整首歌 =" =) 賽德克巴萊這種史詩大片 音樂一定得處理的恰到好處 否則反效果很恐怖

周慕雲這個角色的來源香港老作家劉以鬯的小說  “花樣年華”取材自“對倒” “2046”脫胎自“酒徒”  2046裡 包括“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共3段字幕 都源自於此  王家衛想藉此表達那個年代的氛圍 向那個作家為了謀生什麼都得寫  為求溫飽必須從早寫到晚 卻仍有人能堅持理想的時代致敬

難怪我初看2046 就覺得它刻意被處理的很像多重結構的長篇小說  (不同於花樣年華類似短篇) 原來有這麼一層 還被我抓到(誇耀)

 

王家衛系列

電影心得......33......2046 劇情一

電影心得......34......2046 劇情二

電影心得......35......2046 感想一

電影心得......36......2046 感想二

電影心得......37......2046 感想三

電影心得......38......2046 感想四

電影心得......39......2046 音樂運用與資料補充

花樣年華......劇情......壓制在半身的沉悶敘述

花樣年華......感想......純學術不討喜

電影心得......240.....一代宗師......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