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Wicked This Way Comes 闇夜嘉年華”雷.布萊伯利少數的長篇小說當初在書店翻的時候覺得這真是一本囧書主要問題大概出在爸爸(其實就是作者)講話太自high獨白太長不過這次再認真看一次發現其實也還可以接受而且裡面很多句子實在是寫的非常好劇情虛弱就莫再提了。

 

“Something Wicked This Way Comes”出自莎士比亞的“馬克白”意思是“當邪惡降臨”“闇夜嘉年華”是取了布萊伯利“嘉年華”的概念布萊伯利最早的短篇集十月國度 原版就叫“Dark Carnival 黑暗嘉年華”而長篇小說“當邪惡降臨”正是黑暗嘉年華概念的展現屬於恐怖小說劇情非常的簡單說起來也有點囧就是兩位13歲小正太和當中一位的爸爸對抗一個古老的邪惡巡迴遊藝團最後靠著哈哈哈哈哈哈哈擊敗他們的故事。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3......詭譎 恐懼

 

邪惡到底是什麼?邪惡是如何成形的?在“闇夜嘉年華”的結尾布萊伯利給出的答案令人拍案叫絕使人覺得囧了300頁總算值回票價這個結尾的絕妙完全不輸最經典的“火星紀事”結尾兩者甚至可以視作以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

 

靠著歡樂的笑聲哈哈哈哈哈哈哈擊敗邪惡遊藝團的邪惡力量之後……

 

“爸,他們會回來嗎。“

“不會,但也會。“父親收起口琴,“不會,那些人不會。會,將有跟他們類似的另一群人,不是遊藝團,天曉得他們下次將用什麼面貌出現。但明天一早,中午,最晚在日落時,他們就會出現,他們已經上路了。“

“糟了。“威爾說。

“是的,“父親說,“我們一輩子都得提防他們,戰爭才剛開始。“

他們緩緩的繞著旋轉木馬。

“他們會是什麼模樣,我們該如何認出他們來?“

“其實,“父親說,“說不定他們已經來了。“兩個男孩迅速環顧四周。

但眼前只有草原,旋轉台,還有他們。

威爾看看吉姆,再看看父親,然後低頭望著自己的身體與雙手,他抬頭看著父親。

父親點頭,嚴肅的點了一下,又朝旋轉木馬點點頭,然後一腳踏上去,摸著一隻銅柱。

威爾跟著它上了檯子,吉姆也跟著威爾走了上去。

吉姆撫摸一隻木馬的鬃毛,威爾輕拍木馬的肩膀。

這巨大的機器在夜風理搖擺著。

只要向前轉三圈就好了,威爾想,嘿。

只要向前轉四圈就好了,吉姆想,真是的。

只要向後轉十圈就好了,查爾斯.哈洛威想,老天!

每個人都看出了彼此的心思。

真容易,威爾心想。

只要一次就好,吉姆想。

可是,查爾斯.哈洛威想,一旦起了頭,你就會一再回來,只要再騎一次,再騎一次,然後,過了一陣子,你就會邀請朋友來騎,然後更多朋友,直到......

這念頭同時浮現在三個人的心中。

“......直到你變成這座旋轉木馬的主人,畸形人的頭目......這支黑暗巡迴遊藝團的永久主人之一......“

也許,他們用眼神說著,他們已經來了。

查爾斯.哈洛威走進旋轉木馬的機房,找到一隻板手,把那些飛輪和齒輪敲成碎片,然後帶著男孩出去,用力敲著電源控制盒,直到它在陣陣閃光中碎裂開來。

邪惡是無法被真正擊敗的因為邪惡出自我們的內心取決於我們的態度你可以擊敗邪惡的化身但永遠無法真的打倒邪惡本身只有抗拒它的誘惑才能真正的、暫時的擊退邪惡否則你只是邪惡的下一任接班人而已。類似的觀點洋人的屠龍故事也很常見要說比較通俗的例子大爛片“貝武夫”(但是有尼爾.蓋曼編的劇唯一亮點)就在講這個。

 

“闇夜嘉年華”的內文也常有佳作:

 

"有時候,鎮上那些看來最快樂,笑得最開心的人,卻是背負最大罪惡的人。微笑有許多種,你得學著辨識表面下的不同層面。那些大聲咆哮,狂笑的人,多半是在掩飾什麼。他尋歡作樂,他有罪。人就是喜歡罪惡的事,威爾,你要知道,他們愛死了,不管是什麼形狀,大小,顏色與氣味,有時我們會被花言巧語迷惑。當你聽見一個人誇耀別人過了頭,就要注意這個人,是不是剛從污穢的地方爬出來,另一方面,當你看見一個失意,蒼白的人走過,一付滿身罪惡的模樣,這人卻有可能是個大好人。因為做好人是非常艱辛的事,你得繃的緊緊的,一不小心就會折斷。"

 

做個好人不簡單我們知道分辨壞人同樣也很不容易布萊伯利這句“當你聽見一個人誇耀別人過了頭,就要注意這個人,是不是剛從污穢的地方爬出來” 實在是值得印在筆記本上的金玉良言。在骯髒污穢的爛地方人很容易學壞學得一口婀諛諂媚學得一手人前人後有的時候也不是有意當壞人而是環境如此不得不低頭。當某人滿口奉承到了誇張不合理的地步時小心防人之心不可無啊!

 

“闇夜嘉年華”當成劇情小說看你絕對大失所望但把重點擺在裡面的概念順便欣賞布萊伯利奇詭的文筆描述絕對是值回票價 還能學得一些人生的實用道理絕對不只是“我要當好人”這麼單純。

 

Ray Bradbury 系列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1......黑暗 淒美 溫馨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2......生命可貴 愛情高價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3......詭譎 恐懼

寂寞的七號星球......少年 凡人 救世祖

Something Wicked This Way Comes 闇夜嘉年華......布萊伯利精彩的"邪惡"辯證

轉轉小說 雷‧布萊伯利......"十月國度" 之 "鐮刀"......RIP Ray Bradbury

 

轉轉小說 雷‧布萊伯利......"十月國度" 之 "鐮刀"......RIP Ray Bradbury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