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16......神鬼戰士 劇情 

看了“投名狀”再來回憶神鬼戰士,驚覺“神鬼戰士根本就是洋版的“投名狀”啊!但是“神鬼戰士做到了幾點“投名狀”做不到的。

電影心得......11......投名狀 感想一

 

之所以聯想在一起,因為它們都是假歷史,真實與虛構角色交互,進行從沒發生過的歷史事件,增加真實感,讓觀眾信以為真,而且都有非常刻意,象徵重於實際的橋段。

 

雖然是虛構歷史,但羅馬的概念是真的,羅馬後期以享樂聞名,民意如流水,統治者為了迎合人民,想出許多取悅民眾的方式,包括建立大型競技場,上演殘暴的格鬥秀,滿足人民的嗜血惡趣味,重視包裝宣傳,平民習慣享樂,糜爛奢侈,生產力不足,統治階級鬥爭嚴重,羅馬帝國最後甚至生不出兵,只能依靠傭兵。

 

科幻小說家艾西莫夫 Asimov的“基地Foundation”系列,就是參考吉朋大作“羅馬帝國興亡史”而成。

The Caves of Steel鋼穴......1......閒談

 

題外話,看完電影後,我覺得胡志強一定研究過羅馬史,深知如何取悅人民,掩飾自己施政的不足,當然這個時代,不可能真的像羅馬那樣玩,而且好好先生胡志強,大概也只會用到歡樂面,不會進行陰暗面的鬥爭。

 

* 2013年補充:結果胡志強連任市長連任到快可以改名胡志強市了。

 

康莫德斯皇帝充份展現了羅馬的愚民享樂精神人民只要歡樂皇帝就可以為所欲為外面做再多政績“反正人民看不見”不如討好民眾樹立聲望鬥倒不聽話的議員比較實際(標準政客作風)。

 

麥希穆斯的反抗因此有了雙重意涵除了討他家破人亡的個人公道外還有打敗獨裁暴君的社會意義諷刺的是康莫德斯舉辦格鬥競技本意是要提供人民歡樂鞏固他的統治沒想到民意如流水竟然讓他最大的敵人得到民意支持而更加強大最後自取滅亡。

 

透過本片可以看到獨裁者如何興起開始時用大量花招討好大眾另一方面對監督者毫不留情被衝昏頭的人民絲毫不知自己的權利一點一滴被剝奪因為他們的捍衛者已經被藉機除掉。

 

神鬼戰士最成功的就是表達了永不退流行的政治手腕聚焦於同時具有內在與外部衝突的3位主角康莫德斯麥希穆斯與公主以及3人周邊一群人透過3場競技場的格鬥逐步推展故事展開眾人的權謀與利害關係因為主角少可以深度經營每個角色一個又一個的轉折建立思考的深度與展示的廣度。

 

康莫德斯的唸白非常有壞人的感覺就算完全聽不懂也能感到那股壓迫感對比之下麥希穆斯則是言簡意賅理所當然陰險的政客當然多嘴未被政治汙染的英勇將軍想必不會多言。

 

最後麥希穆斯與康莫德斯雙雙身亡公主登高一呼“我們是不是還是那個值得麥希穆斯奮鬥的羅馬?”其實這幕充滿諷刺看臺上的人民整部片看下來值得拯救嗎?他們有救嗎?國家大政軍隊勝敗收成多少對膚淺的他們有什麼影響?只要給他們看流血人民就會很爽某方面這正是現代社會的寫照啊!也映襯出堅持理想拯救這些不值得拯救的傢伙有多高貴了。

 

神鬼戰士表面看來沒講什麼其實是導演知道必需深度經營議題透過劇情進展環環相扣自然而然引導觀眾體會到背後的意義而非流於大雜繪看似豐富其實膚淺這是經營劇情的高下也是“投名狀”之所以不如“神鬼戰士的主要原因。

 

本片最不合情理之處是麥西穆斯身為大將僥倖逃過暗算後竟然直接回家找家人而不是趕快回部隊揭發王子弒父竄位的陰謀而堂堂羅馬皇帝竟然有事只會問“1個”顧問(不過這似乎是雷利.史考特的一貫作風?)。

 

話說回來這只是告訴我們奧斯卡最佳影片也難免有不合邏輯之處雖然我覺得 這就構成"臥虎藏龍"打敗“神鬼戰士的理由了。

 

4星評鑑法  史詩大片小題大作的典範以淪為最低層角鬥士的羅馬將軍為引帶出整個時代的氛圍然後驚訝地發現這是千年不變的主題  神鬼戰士給予380

 

"臥虎藏龍"一樣3位主角一樣主題明確經營劇情一樣深刻議題一樣發人深省但是比較自然不做作(最後李慕白的悟道是整部電影的成功)。

 

電影心得......16......神鬼戰士 劇情

電影心得......17......神鬼戰士 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