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前篇  電影心得......189......守護者 感想二

想拯救世界嗎?(後面那是Picard艦長沒錯  不過這裡是"沙丘魔堡")

 

羅夏是守護者"最令人動容的角色,與奧西曼德斯是2個極端。小時候出身悲慘的他養成非黑即白的個性與偏執這對應在他的頭套“羅夏墨點測驗”正是非黑即白他的手段殘暴以暴制暴結下無數仇敵是禁止超英雄法案通過後唯一繼續非法正義的守護者他抽絲剝繭總算查出兇手不是什麼壞蛋而是大好人奧西曼德斯即使知道面對他大概是有去無回羅夏仍勇往直前至死堅持他非黑即白的正義。 

 

羅夏最後被爆炸雪地上的血跡讓我想到的是非黑即白黑是暗紅的血腥白是背景的雪地非黑即白要付出非常血腥的代價而他也等於是“守護者”的敘事者羅夏日記貫穿全劇電影修改了那本日記最後的詮釋法等於為整部“守護者”定了調。

 

5位角色都講完了剩下爭議最大的奧西曼德斯。名字取自埃及偉大的法老他崇拜亞歷山大大帝一切能力都到達人類的極限還是最聰明的人類能力最大的他與偶像亞歷山大一樣從頭到尾都不放棄拯救世界的夢想問題來了要如何才能“拯救世界”?標準的超英雄故事告訴我們英雄打壞蛋拯救世界這也是他入行英雄界以來一直做的事-打壞蛋可是一方面由於他的極端聰明另一方面由於資深的笑匠提醒奧西曼德斯很快就知道打壞蛋是救不了世界的世界將毀滅於自身。

 

笑匠知道這回事但他過一天算一天抱持虛無主義認為一切都是笑話;奧西曼德斯完全不同既然知道了怎麼做他就會盡一切努力與手段去做所以他毅然退休公開身份以高人氣建立企業為即將來臨的那天作準備:他一手策劃屠殺1500萬人的陰謀,是為了拯救全人類。

 

這也是“守護者”終極的大哉問為了拯救多數人可以犧牲少數人?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到何種程度?在電影中這是唯一救世的方法因為曼哈坦博士的出現造成不惜犧牲反抗到底的蘇聯民族大量屯積核子武器的難題可是別以為這問題不存在現實世界裡所有資源分配都牽扯到這個問題的原型認真想想就知道多麼恐怖。

 

以電影安排的狀況雖然殘酷我卻完全同意奧西曼德斯的作法小說提到亞歷山大大帝那個知名的故事-哥丁結此結置於神廟中傳說中解開此結者可得天下亞歷山大看了看發現是個不可能解開的死結乾脆地一刀兩半。面對複雜不可能解開的局面只有一刀兩半奧西曼德斯的方法大概只能帶來短暫的和平未來仍充滿變數然而世界就要毀滅了只能且戰且走況且這本來就是人類的歷史人類從來都是碰到狀況再應變沒有既定的指引。

 

奧西曼德斯做的正是沒有感情的電腦會做的事衡量利害得失後選擇對大多數人最有利的方案幾乎喪失人類情感的曼哈坦博士自然知道這是當下最佳的方案表示同意充滿情感的羅夏當然會反對到底看似最無情厭世實際上卻是最愛這個世界的。

 

可是難道只有羅夏熱血奧西曼德斯冷血無情?身為史上最大屠殺的策劃者奧西曼德斯仍然保有人性即使他深知這是唯一的做法仍然受到很大的震撼只是為達目的的決心讓他堅持下去而曼哈坦博士把羅夏爆掉也非常難過許多人權力極大甚至可以決定別人的生死像奧西曼德斯和曼哈坦博士這樣必須以邏輯作出合乎多數利益的決定然而犧牲少數人時他們自己的內心又受到多少衝擊?怎樣的人會變成純粹以電腦思惟行事?也許能力愈大身為人的部分就這樣被一點一滴掏空了。

 

看看沙丘魔堡那幾隻“救世祖”等級的角色下場……

電影心得......209.....沙丘魔堡

電影心得......191......守護者 感想四

 

Zack Snyder系列

電影心得......187......守護者 劇情

電影心得......188......守護者 感想一

電影心得......189......守護者 感想二

電影心得......190......守護者 感想三

電影心得......191......守護者 感想四

電影心得......241.....超人:鋼鐵英雄......感想一

電影心得......242.....超人:鋼鐵英雄......感想二

電影心得......213.....殺客同萌 劇情

電影心得......214.....殺客同萌 感想

300 ......阿八和李娜 此篇內容為保護級

300 ......300壯士和600乳暈 此篇內容為輔導級

 

Watchmen小說

Watchmen守護者......1......人物介紹

Watchmen守護者......2......graphic novel圖像小說極簡介

Watchmen守護者......3......Watchmen的背景與意義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