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國時報刊出一篇小王子控的文章 寫的還不差  這位小王子控搜集了10幾個版本的小王子 向他致敬!

 

炮炮媽看了問我 小王子到底精彩在哪裡? 她說她不喜歡那種敘述法(第一眼不容易看懂的炮炮媽接受度比較低)  偏偏小王子是我認定中的世界經典 所以我開始跟她解釋  小王子到底在寫些什麼? 又為什麼這麼受到喜愛  甚至成為法蘭西的國族象徵

 

小王子的作者是聖艾修伯里 不只寫了小王子 還寫了一些長短篇小說  不過光是小王子一本 就讓他名垂千古了 很多所謂的“大文豪”“大作家”  他們不是沒有傑作 但這些“傑作” 往往有時代與地區的侷限  換句話說 價值會隨時間演進與距離降低 但是小王子  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它的對象跨越時代與地區 我甚至可以斷言  只要人類文明存在一天 小王子的價值就會存在一天 還一天高過一天

 

因為小王子講的 是純真的故事 人之初與文明對抗的寓言 

 

開頭 “我”(多少是聖艾修伯里本人的化身)畫了一幅畫  畫的是蟒蛇吞了一隻大象 拿給大人看問他們畫的是什麼   所有的大人 都回答“是一頂黑色禮帽” 沒有一個例外  因為蟒蛇吞了大象 中間高起來 頭尾細細的 看起來很像帽子(重點是全黑 其實我也上當了 @@)

 

我認為 這是千古第一寓言 特別現代人 人類所有的悲哀都由來至此  大家為了生活安定 文明演進 最大的特色就是一致化  完全喪失了判斷力和創造力 所有人吃一樣的飯 喝一樣的水  吸一樣的空氣 學一樣的事物 做一樣的工作 連想法也都一模一樣  沒有絲毫的不同 這不是“現代”的一大特色嗎?

 

“我”不想和大家一樣 過這種生活 所以後來當了飛行員  一個相對能保有更多自由的工作 某一次在沙漠因機件故障降落  遇見了一位異星訪客 就是小王子

 

講到這裡 炮炮媽聽的應該是一知半解

 

小王子來自一顆小星球 有一朵玫瑰 後來他旅行過很多星球  “我”一邊修飛機 一邊聽小王子的故事 他到過很多小星球  其中有一顆星球 有個圖書館理員 是地理學家 但是他卻足不出戶  他的地理知識 通通來自旅人的報告 他認為書本的知識就是一切  不需要親自看過也沒問題

 

這諷刺了很多書本型學究 其實只是多看了幾個字 就自以為懂的世界  問題是 世界大的勒 沒有親身見過 其實都是假的

 

炮炮媽聽到這 終於開始進入狀況了

 

有一顆星球很小 上面有位街燈管理員 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斷點燈熄燈  因為自轉很快 剛好他點完燈 白天就到了 所以又要熄燈 結果黑夜又到了  他就這樣周而復始 每天唯一的工作就是這個  

 

這諷刺了很多人工作其實每天都一樣 不斷重複  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卻還能自得其樂

 

另外有顆星球 上面有個國王 雖說是國王不過全星球只有他一個人  所以是國王兼首相兼部長兼議員兼工友兼……但他還是做的很快樂

 

這段諷刺了……我覺得和宮澤賢治的“貓事務所”很像耶  這個故事大概就是圖書館員和一個人的國王的綜合 根本沒什麼的工作  一個小小的主管 有人卻能當的和國王一樣 為一點點微薄到可憐的權力  自以為是全宇宙的主宰……

 

還有個人 每天都在喝酒 小王子問他“為什麼你要喝酒?”  “因為我傷心呀” “為什麼傷心?” “因為我每天喝酒呀”

 

這段諷刺了 很多人往往今天推明天 明天推後天 問題卻沒有根本解決  只是一味的推向明天 就這樣一直到進了棺材 還是一樣

 

炮炮媽聽到這邊 “我改天再找來重看好了 好像真的有意思” 

 

剩下的情節我記不太清楚 反正就是小王子唯一的一朵玫瑰  比整片漂亮的玫瑰園有價值 還有他馴養狐狸那段 用愛的馴養  這段我也覺得是千古第一寓言 世界最偉大的力量 還是“愛”呀

 

而“大人”永遠不會懂的

 

於是炮炮媽聽完解釋 終於懂了小王子在寫什麼 想傳達的意思 

 

其實我講完 自己都快哭出來了 悲哀呀~~~悲哀~~~T_T

 

法國的50法郎鈔票上 防偽浮水印印的就是小王子  小王子已經成為法蘭西的國族象徵(台灣印的是1010101010……我們的數位文明象徵……)

 

炮炮媽倒是說出一個重點 “聖艾修伯里平常應該很痛苦吧”  是呀 會想到這些的 怎麼可能生活會快樂呢?滿腦子裝的是天真 卻生活在成人世界裡……可是還有小王子

 

聖艾修伯里墜機失縱60年後 終於被找到了  不論如何 小王子必將成為上個世紀的經典 也是永恆的經典

 

找到一個線上閱讀版  http://www.geocities.com/CollegePark/Campus/4002/storyc_01.html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