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爺爺得過4次雨果獎,4個獎都是中篇或短篇沒有長篇不過不代表他的長篇“不好看” 只是藝術成就不到值得得大獎(他至今最好的長篇應該是“冰與火之歌”第3集“劍雨風暴”)。

 

“Fevre Dream熾熱之夢”也是好看的長篇小說一般被視作恐怖故事也可以分類成奇幻然而就算把它視作科幻小說也沒什麼不可以。

 

“熾熱之夢”是馬丁難得平鋪直敘沒有逆轉也欠缺爆點的長篇地點是密西西比河時間是1857年到1870年登場生物是吸血鬼所以是個相當有歷史感的吸血鬼故事。這段時間是美帝的古早年代拓荒尚未到底陸路交通不便因此河運興盛輪船來往載貨與載客 。故事開始於1857年手下6艘船不幸毀掉5艘的醜陋硬漢馬許船長收到一位神秘財主約克的合夥邀請請他打造一艘全新的豪華輪船。

 

行為特異的約克雖然故事中段才表明他是吸血鬼不過稍有常識的讀者應該第一時間就認出來了;另一線則是另一群吸血鬼在力量強大的“血之領主”朱利安帶領下維持老派的文化。2線必然的交插而改革派的約克決鬥不敵朱利安導致馬許落跑後來頑固的馬許救出約克約克卻又回去挑戰2人就這樣失聯了13年終於1870年久違的約克請馬許再助他一臂之力這次終於幹掉了朱利安拯救了吸血鬼族群的未來。

 

吸血鬼生態學

 

“熾熱之夢”之所以視作科幻小說也不違和是由於它對吸血鬼的解釋與描述我是傳奇”小說一樣比較符合科學的範疇“熾熱之夢”的吸血鬼不是由人類轉化而是類似但自成一格的種族比人類更古老出生率低害怕陽光但外觀不會變老也不會自然死亡吸血鬼也吃其他食物,但人血不可或缺。

電影心得......56......我是傳奇

 

約克是很年輕的吸血鬼從小在人堆裡長大因此想法比較偏人類受制於本能殺人無數後成功研發出人血替代品克服了“腥紅饑渴”成為新派“血之領主”。吸血鬼雖然嗜血但爭取領主的對決是用“四目相交”的方式大眼瞪小眼看誰的心智控制力量強大獲勝的一方會得到其他吸血鬼100%的服從約克打遍歐亞無敵手後終於碰上狠角色朱利安朱利安老到甚至見過羅馬城的毀滅千百年來都是血領主約克卻偶然贏了他一次雖然只維持了2個月。

 

密西西比河  

 

早期的美帝發展密西西比河有不可或缺的一頁馬克.吐溫的小說“哈利貝克.芬恩歷險記”就發生在密西西比河這條河也見證了早期黑奴交易的歷史馬許船長是位現實的男子漢不是什麼理想主義者所以討厭倡導廢奴的傢伙然而與吸血鬼打交道後有個問題卻那麼明顯...... 

 

假如同屬人類白人可以奴役黑人那麼不同物種的吸血鬼與人類為什麼就該和平共存?這是“熾熱之夢”的核心問題,吸血鬼/人類  、白人/黑人是馬丁給出的對比體會這點之後馬許成了積極的廢奴者在不久後的南北戰爭親自加入北軍作戰身體力行的解放黑奴。

 

fevre

 

“fevre”就是fever書名“fever dream”是馬許輪船的名字“烈夢號”取自馬許家鄉的一條河只是fever的意思還有很多可以解釋為“狂熱”吸血鬼的腥紅饑渴或是“熱病”會發燒的都算這個字也帶有激情之意激情的表面下暗藏的腐敗鏽蝕暗喻紐奧良與朱利安的狀況。

 

豪華蒸氣輪船烈夢號是馬許船長的夢想打造這船為的是成為河上最速最大、最快、最豪華壽命卻很短暫也從來沒有真的全速前進。透過這艘船我們見識了當年密西西河船運的風光……與最後的沒落抑制吸血鬼的嗜血狂熱則是約克的夢想fevre是“熾熱之夢”的關鍵字連雙方的最終對決也是靠著約克陷入發狂狀態獲勝。

 

逝去

 

“冰與火之歌”光之逝 馬丁都繞著“逝去”這個主題打轉“熾熱之夢”雖然格局最小情節最簡單依然不脫“逝去”的精神。“熾熱之夢”的一切都處於凋零逝去的狀態曾經繁榮昌盛的吸血鬼如今古老而瀕臨滅絕曾經年輕力壯的馬許船長如今年華老去曾經欣欣向榮的河運與蒸氣輪船漸漸被時代淘汰美麗逝去令人哀傷但逝去本身又多麼美麗讓馬丁不斷變換題材一寫再寫。

The Dying of Light 光之逝......消逝滅絕的孤獨美學

 

浪漫派

 

吸血鬼傳說自從出現以來多半以貴族的姿態存在優雅而高高在上又充滿激情正好符合浪漫派風格。早期的吸血鬼作品充斥了浪漫派的文風“熾熱之夢”裡出現了很多拜倫和雪萊2大浪漫派詩人的詩雖然短短幾句馬丁對詩的使用相當的貼切對河吟詩觸景生詩一切如此自然絲毫不見賣弄最後更是神來一筆提到濟慈的詩哀傷莫過於美的事物凋零逝去算是為小說下了一個註腳。

 

馬許與約克的跨物種友情也相當浪漫馬許是相當頑固的老傢伙雖然被約克騙了那麼多次依然無條件信任他正是整本書長久的鋪陳所以終章才有如此動人的力量人會老死吸血鬼不死而友誼永懷。

 

恐怖小說“熾熱之夢”其實一點都不恐怖(要看恐怖 去看十月國度它最精彩的是設定吸血鬼、蒸氣輪船、黑奴,融入美帝歷史製造出逝去的感傷再藉由一段男人的友情譜寫成一段驚心動魄的歷史。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1......黑暗 淒美 溫馨

 

George Martin 系列

A Song for Lya 萊安娜之歌......心靈共享的極致

The Dying of Light 光之逝......消逝滅絕的孤獨美學

Fevre Dream 熾熱之夢......浪漫 大河 吸血鬼

A Song of Ice and Fire冰與火之歌 五王之戰 前因 + 藍禮․拜拉席恩

A Song of Ice and Fire冰與火之歌 五王之戰 巴隆․葛雷喬伊 + 羅柏․史塔克

A Song of Ice and Fire冰與火之歌 五王之戰 史坦尼斯․拜拉席恩 + 喬佛里/托曼․拜拉席恩

A Song of Ice and Fire冰與火之歌......A Feast for Crows群鴉盛宴 上

A Song of Ice and Fire冰與火之歌......A Feast for Crows群鴉盛宴 下

A Song of Ice and Fire冰與火之歌......The Winds of Winter 試閱章節翻譯 "席恩" 上

A Song of Ice and Fire冰與火之歌......The Winds of Winter 試閱章節翻譯 "席恩" 中

A Song of Ice and Fire冰與火之歌......The Winds of Winter 試閱章節翻譯 "席恩" 下

電視筆記......6......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劇情

電視筆記......7......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感想一

電視筆記......8......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感想二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