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有名的詩人 莎士比亞之後 就是浪漫派了(迷之音:忘了米爾頓 他會哭吧) 浪漫派真的走入世界 為英詩開創非凡的成就 浪漫派中有5位最有名 藝術成就最高的詩人  華茲華斯(滑汁滑吱) 柯爾律治(喀荔枝) 這2位是前期的  但真正成就最高的 是後期的3位 拜倫 雪萊 濟慈

 

這5位中 濟慈是最晚出生(1895) 最早死掉的(1821)   只活了26歲 可是以某些藝術成就論 他是5個人中最佳的  他出身一般(平民) 沒錢 工作是藥劑師學徒 而且19歲前  沒有發表過一首詩 但是一出道 就嚇壞所有人 

 

他奇怪的一點是 他很喜歡寫14行詩 14行詩格律麻煩  限制一堆 但是 他就是愛寫(14行詩感覺上應該是比較“貴族”的詩 但是貴族拜倫雪萊幾乎沒寫過 浪漫派中他是寫最多的)

 

以下就來幾首14行詩(都是片段)

 

濟慈 給我的兩個弟弟 1816(21歲)

 

新添的煤裡亂舔著小小的火舌

微弱的爆裂聲輕輕爬過岑寂

像冥冥之中的家神語聲細細

守護著兄弟友愛的溫馨王國

 

 

真不簡單 短短幾個簡單的意象 擬人擬聲都用上 由小到大   就這樣表達出兄弟之情 高級藝術手法的展現

 

濟慈 給- 1818(23歲)

 

可是 如今我只要仰望夜空

依然會見到記憶中妳的目光

我只要見到玫瑰花瓣的嫣紅

我的靈魂就飛馳到妳的頰上

 

我只要一眼看見鮮花初綻

我深情的耳朵就幻想在妳的唇旁

等著聽一聲愛的言語 飽餐

它的甘美而沉入錯覺 妳已讓

 

甜蜜的回憶沖淡了所有的喜悅

妳給我心中的歡樂抹上了悲切

 

 

情詩一首 分段押韻應該是莎士比亞式的 4442

 

濟慈 死 1814(19歲)

 

生 若是夢 那麼死 可是睡眠?

幸福的場景可是如幻影逝去?

瞬間的歡樂消失如煙雲過眼

我們卻認為死是最大的痛苦

 

多麼奇怪呀 人在世上要流浪

要度過悲慘的一生 卻不能拋開

一路的坎坷 也不敢大膽想一想

將來的死 只是從夢中醒來

 

 

才19歲就能寫出如此兼具意境與哲理 藝術技巧的優美詩句  真不簡單 但是真的死的很早(泣…… T T)

 

慈有數首長詩和……2首超級長詩 他最著名的作品除了那2首超級長詩之外 就是6首“頌”詩了  包括最有名的那首 “希臘古甕頌” 也是我最喜歡的詩之一 

 

濟慈 秋頌 1819(24歲)

 

讓蜜蜂以為暖和的光景要長駐

看夏季已從黏稠的蜂巢裡溢出

 

 

非常成功的修辭用法(哪一種呢?忘了……)   夏季已從黏稠的蜂巢裡溢出 真是轉化的出神入化啊

 

濟慈 希臘古甕頌 1819(24歲)

 

聽的見的樂曲是悅耳 聽不見的旋律

更甜美 風笛呀 你該繼續吹奏

不是對耳朵 而是對心靈奏出

無聲的樂曲 送上更多的溫柔

樹下的美少年 你永遠不停止歌唱

這些樹木也永遠不可能凋枯

大膽的情郎 你永遠得不到一吻

雖然接近了目標-你可別悲傷

她永遠不衰老 儘管摘不到幸運

你永遠在愛著 她永遠美麗動人!

…………………………………………(表示省略)

等年老摧毀了我們這一代 那時

你將仍然是人類的朋友 並且

會遇到另一些哀愁 你會對人說 :

“美即是真 真即是美”-這就是

你們在世上所知道 該知道的一切

 

 

具體與想像 想像永遠更勝一籌 濟慈是莎士比亞之後   詩人中想像力最豐富的 這段精彩在於 千年前古希臘瞬間發生的一幕  先是由於被雕刻在古甕而永垂不朽 現在濟慈又用詩句  讓不朽成為偉大的不朽 這就是永恆的魔力與魅力 

 

“她永遠不衰老 儘管摘不到幸運 你永遠在愛著 她永遠美麗動人!” 

 

永恆的美化為古甕雕刻 化為詩句 永垂不朽  這首希臘古甕頌 是他最有名的作品   原因在於最後的那段 主宰了“美學”的標準 別小看那2句話 

 

“美即是真 真即是美”

 

“真”的意思 一般解釋為“經驗” 也就是說 美就是經歷過的一切  過去的經歷 就是未來的美好 這話是不是常常聽到呢?最後的一段 標點符號我認為應該是這樣吧

 

你(希臘古甕)會對人(我們)說 :

「『美即是真 真即是美』-這就是

你們在世上所知道 該知道的一切」

 

我猜是濟慈想用的引號應該是這樣“雙重引號”吧   濟慈的標點符號用法特殊 也是一個特色

 

濟慈的長詩 除了因為更加完整的架構  讓想像力更加豐沛完整外 更有長詩的故事情節 總之  濟慈是一位可長可短的詩人 縮放自如

 

濟慈 睡與詩 1816 21歲

 

啊 給我十年吧 我可以在詩裡

征服自己 我可以大有作為

聽從我靈魂對我自己的指揮

……………………………....(表示省略)

會不會有人說 我的話都是胡言

亂語? 說別等恥辱趕來光顧

我最好藏起自己愚昧的面目?

說少年嗚咽想躲避可怕的雷打

就該敬畏地頂禮膜拜? 什麼話!

假如要隱藏 我準定讓我自己

在詩的神殿 詩的靈光裡隱蔽

假如要倒下 我至少讓自己

躺在白楊樹下靜靜的綠蔭裡

覆蓋我身驅的青草會修剪平整

那裡會豎起友好的紀念碑銘

 

 

這首詩算是他的文學宣言 他宣示只要10年 就能創造出屬於他的文學  最後的結果 大家都知道 不到10年……在這首詩中 他已經預期到會遭到無情的炮火攻擊 但他的態度很明白  “詩的神殿”才是他的歸宿

 

濟慈 拉米亞 1819 24歲

 

因為她說的話語美妙如歌聲

他彷彿整個夏天愛上了這嗓音

他兩眼把她的美貌一飲而盡

那只發愣的酒杯裡一滴也不剩

可酒杯依然滿滿的

 

 

B(消音) 想像力到了這種地步 將女生的美形容到這種程度  唉……師傅(抱大腿 咦 有押韻耶)

 

濟慈好像在1818年寫完4000行長詩恩迪米安之後 寫敘事長詩上癮了  隔年又寫了好幾首 這就是當中的一首敘事長詩   取材自希臘羅馬神話 拉米亞是能變成人形迷惑男人的女妖 

 

炮炮詩選 濟慈 John Keats......恩迪米安 伊莎貝拉 海柏利昂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