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哈比人:荒谷惡龍

 

Peter Jackson 彼德.克森2013年的奇幻電影

Richard Armitage 理察.阿米塔奇  Martin Freeman 馬丁.佛里曼

Ian McKellen 伊恩.麥克連  Luke Evans 路克.伊凡斯

Orlando Bloom 奧蘭多.布魯  Evangeline Lilly 伊凡潔琳.里利

Lee Pace 李.佩斯  Benedict Cumberbatch 班乃迪克康柏拜主演

 

托爾金的奇幻小說《魔戒三部曲》拍成3部電影的彼德.克森,也把《哈比人》小說拍成3部電影,《哈比人:荒谷惡龍》是第二集。《哈比人》小說成書年代早於《魔戒》,因此寫起來隨性,調性很歡樂,劇情很簡單,給未成年人看剛剛好。傑克森改編的哈比人電影,則是想加入更多托爾金之後創造的中土世界元素,因此變得步調緩慢,劇情沈重,與小說風格截然不同。

 

魔戒電影有3部,介於當中承先啟後的《雙城奇謀》是3部電影裡,獨立來看最佳的一部。《魔戒現身》花很多時間交代背景與建立世界觀,難免影響順暢感,《王者再臨》尾大不掉,節奏感最後跑掉;相比之下,《雙城奇謀》可以視為一場獨立大戰(加上一條佛羅多的副線),簡潔有力也容易欣賞。

 

比起來同樣承先啟後,介於3 部哈比人電影中間的《荒谷惡龍》,比起《雙城奇謀》的簡潔單純差了一截。《荒谷惡龍》有一條類似《雙城奇謀》中佛羅多的甘道夫副線,雖然我個人很喜歡,不過力道比起來軟弱許多,畢竟《雙城奇謀》的佛羅多身邊有山姆與咕嚕,戲劇性很強;而《荒谷惡龍》最後的收尾也不乾淨,要等到下一集《五軍之戰》才見分曉。

 

前兩集《意外旅程》及《荒谷惡龍》節奏安排類似,比爾博與矮人的主線,仍與《意外旅程》一樣,不斷趕路與解任務,也藉此帶出兩位主要配角:幽暗密林的精靈國王瑟蘭督伊及長湖鎮的人類巴德,與另外兩位配角陶烈爾和勒苟拉斯。《意外旅程》最後有場比爾博與咕嚕的舌戰,再結束於矮人與半獸人的大亂鬥;《荒谷惡龍》則有場比爾博與史茅革的嘴炮,接著止於矮人與史茅革的混戰。

電影心得......237.....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一

電影心得......238.....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二

 

《荒谷惡龍》的視覺效果沒話說,奇人異景一個接一個,幾位配角都很稱職。遺憾的是為了吻合嚴肅的調性,小說中有關比翁的歡樂橋段改得很沒存在感,整段砍掉也不可惜。作為哈比人歷險記故事主軸,一點是比爾博的變化,這部分表達的比較深刻,像是在森林裡暴走殺死怪物搶回魔戒一段,很有魄力;另一點是索林的墮落。

 

《意外旅程》的感想提過,傑克森把電影裡的索林經歷改過,變得比較接近魔戒故事裡的埃西鐸;埃西鐸最後被對魔戒的迷戀害死,索林則是愈接近家傳寶鑽愈失控,持劍威脅比爾博一段效果不差,不過具體發展要到《五軍之戰》才見分曉。概念上,魔戒故事裡的魔戒,與哈比人故事裡的家傳寶鑽一樣,都是令眾人你爭我奪,自相殘殺的寶物。

 

對我而言《荒谷惡龍》不如《意外旅程》。《意外旅程》只是缺乏驚喜,不太意外,《荒谷惡龍》卻有一些扯後腿的橋段,最明顯就是男精靈勒苟拉斯、女精靈陶烈,與矮人奇力的三角關係,看來生硬無比,很不協調,配上顯得多餘的比翁家開場,以及不算收尾的收尾,使整部《荒谷惡龍》顯得拖泥帶水,有氣無力。

 

《荒谷惡龍》假如是影集,會是滿分的頂級影集,可惜它是一部系列中的獨立電影,以電影標準而言,只在平均水準。哈比人3集電影只講一個故事,製作上是一次拍完,分3集逐年上映,使它比起諾蘭導演的蝙蝠俠三部曲,顯得疏鬆而冗長。

 

諾蘭的3部蝙蝠俠電影,當中各夾了一部無關蝙蝠俠的其他作品,《蝙蝠俠:開戰時刻》與《黑暗騎士》之中夾了《頂尖對決》,《黑暗騎士》和《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之間夾了《全面啟動》,這讓諾蘭可以嘗試與發展更多創意,使3部蝙蝠俠電影各有特色,而其餘電影也受惠蝙蝠俠的創新,創造雙贏。

電影心得......21......頂尖對決 結局與感想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5......感想 Gordon隊長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6......感想 Dent檢察總長/Two Face雙面人

電影心得......183......全面啟動 感想一

電影心得......233.....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一

 

傑克森連拍3部魔戒是因為製片需求,後來《金剛》與《蘇西的世界》已經有個樣子,電影也不差,然而再來卻連拍3集哈比人,把自己與哈比人的更多可能性都給限制住。傑克森假如能對中土世界少一點愛,我們也許會有更精彩的魔戒相關電影可以看。

電影心得......159......金剛 感想

 

4星評鑑法,《哈比人:荒谷惡龍》給予2星,60分。

 

Peter Jackson系列

電影心得......237......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一

電影心得......238......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二

電影心得...254...哈比人:荒谷惡龍 瞻前顧後的續集

電影心得...256...哈比人:五軍之戰...If this is love, I don't want it.

Song of the Lonely Mountain 孤山之歌 by Neil Finn 芬恩(JRR Tolkien 托爾金)

電影心得......158......金剛 劇情

電影心得......159......金剛 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