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下一個星光幫

 

陳建志  中國時報

 

你像個天使
你的皮膚讓我哭泣……
我希望我很特別
你是這麼他媽的特別
但是我只是個爬蟲,一個怪人
我在這裡幹嘛?
我不屬於這裡
我不在乎會不會受傷
我想要掌握
我想要一個完美的身體
我想要一個完美的靈魂
我要你注意到我……
她正跑出門,
她正在跑
她在跑……

 

星光幫的爆紅,證明台灣的新世代就是「美學的世代」,是最積極在追求美感的世代。這一點從林宥嘉「敢」在最後戰役那一集,選唱超冷門的迷幻搖滾Creep,就能看出來。

這首Radio Head的歌不但難唱,一般觀眾也聽不懂,只能用最直接的感情來打動人心。製作單位一度勸他不要唱,但林宥嘉不但堅持要唱,以實力震懾全場,評審也敢給他 滿分,將他再推到決賽,終於勇奪冠軍。光是這一點,就不是大陸「超女」之類的選秀可比的。光是這一點,就說明了台灣的「美感軟體」還是領先大陸好幾年。

這首又冷又硬的歌,當時電視只打出英文字幕,卻看得我感動莫名,因為它正巧能說明參賽者心情:

Creep的本意是爬蟲的那種「爬」,在俚語中則是「惹人厭的人」。在這首歌曲中,Creep也就是一隻躲在暗處的小爬蟲,愛慕著一個遙不可及的對象。這首歌也讓林宥嘉從一隻小爬蟲忽然蛻變成光彩奪目的蝴蝶。他變成了他原來渴望的目標。

綻放星光的歌手,就需要「完美的身體」、「完美的靈魂」,因為演藝界需要的就是青春、體能與創意。而這些小爬蟲,拼著受傷的可能,也要一步步匍匐前進去掌 握機會,雖然有強烈的自我懷疑,還是被激動與熱情帶領,去唱出自己的才華。這首歌一段強烈的吶喊──she's run, run, run──把林宥嘉最強勁的高音發揮得淋漓盡致,也喊出新世代的那種熱烈渴望。

成功光芒,有如佳人,你不斷追求,永遠怕她跑掉。你會吶喊、你會哭、你會瘋狂,一切都是為了你的愛。

老實說,我還是認為楊宗緯的音質、歌曲詮釋能力都遠勝過林宥嘉,但是林宥嘉這首Creep卻把我唱到全身發麻,五臟六腑都被聲波震動,覺得他的潛力無限,將來誰勝誰負,真是天知曉。

演藝界要「完美的身體」,完美的青春,所以楊宗緯謊報年齡是很能被理解的事。大致來說,演藝事業就是青春事業,年齡一過就會被殘酷的淘汰,所以連楊宗緯這種天生唱將也會暫時沒自信,想要裝年輕。

事實是,每個參賽者心裡都在懷疑:「我到底在這裡幹什麼?我屬於這裡嗎?」每個人都在懷疑:「我是不是一隻爬蟲而已?」

「You」最紅

時代雜誌公佈出今年的風雲人物,就是You,封面是一個電腦螢幕,特製銀紙隱約映出你自己的臉。當然,這個「你」是會使用電腦,透過網路來發揮影響力的「你」,不使用電腦的人就被排除在外。但這還是說明了一個概念──這年頭沒有超級英雄,只有許許多多的小英雄。

在十五分鐘內,你就能成名,變成英雄。

對,「你」就是風雲人物。你可能就是下一波星光幫。

但星光幫的歌聲,也是一種海上女妖的魅惑歌聲。希臘神話裡,這種像美人魚的海上女妖(sirens),唱出動人的歌曲,誘惑許多水手的船隻失去方向,撞到 礁岩而粉身碎骨。許多自以為是「後浪」的參賽者,看到星光幫熱成這樣,紛紛去參加比賽,結果只是很快死在潮來潮去的大海中而已。第二季的失敗者,也有真的 說出「後悔來參加比賽」的。

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沒有認清自己才會產生的問題。演藝界的魅力太大了,尤其像星光幫這種爆紅,更是加倍誘人,吸引到一大堆本來就不屬於演藝界的人。

你要確定你是天生就要唱歌,要表演,強烈到不唱就會死,你才是星光大道要的人。否則你就是陪襯明星的爬蟲,去襯托winner的loser,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那些骨頭而已。

興趣達人

你當然就是綻放光芒的星光幫,只是要看你是在哪個領域綻放星光。

我認為星光幫真正的啟示,不是在於鼓勵新世代去唱歌、學音樂,而是去成為某種特定領域的達人。

六、七、八年級的新世代,是美感的世代。但美感不是只有音樂或唱歌。你必須去尋找真正感動你的興趣。你可以是漫畫達人、蛋糕達人、有機耕種達人、網路互動達人、工匠達人等等。

在義大利、法國、日本,好工匠是很受尊重的達人,收入也很高。他們有優良的傳統來支撐他們的生活,有耐性的去培養技藝。義大利將時尚名牌工業打出輝煌名號,也是最近這五十年來的事。那是上一波的超級星光,延續到現在都沒有黯淡過。

台灣多半是個體戶,單打獨鬥,但是也慢慢在累積一些優良傳統。談到比較普遍的美學,我覺得上一波台灣新世代的代表之一,是亞尼克蛋糕。開創人吳宗恩砸下時間、金錢與心力去國外學做精緻蛋糕,然後回到台灣加以普及化、低價化,引起轟動。這就是他的興趣,他喜歡,他就用心去做。Just do it的前提是,你要真的喜歡。

美學,不是只有安藤忠雄的建築或米開朗基羅的名畫,也可以是生活上的吃與穿。就像美感不專屬於歌劇、崑曲或現代詩,也屬於流行歌。

台灣常常是一窩蜂的,尤其愛炒作奢華、光鮮亮麗、「高尚」的場面,忽略了小眾市場,也忽略一些默默耕耘的年輕人。但那些默默努力的年輕人,才是我心目中的下一波星光幫。

「流行力」一波一波吹來,把人吹得東倒西歪,目眩神移。但是你必須了解時尚的內在力量,是一種質感,不是logo;是人性,不是資訊。

未來感

你必須了解你自己的特質。如果你看到星光幫爆紅,就想變成下一季的星光幫,那麼你實在很無聊。但如果你因為星光幫的出現,忽然發掘出自己的才能,那麼即使你不會唱歌,你也是新一波的星光幫。

唱歌看似容易,人人都能哼唱,但是要唱得好卻很難,需要奇妙的天份與後天的努力。一般人會覺得唱歌很容易,製作一件華服很難,因為設計衣服需要專業技術。但其實唱出一首動聽的歌,跟製作一件好衣服,花的心力是一樣的。技術很容易,難的是背後的創意、品味、詮釋能力。

再舉一個例子:創意市集。六、七年級生是這樣愛好美感的世代,以至於好多年輕人在敦南誠品擺地攤,賣自己做的手工藝品,漸漸形成了創意市集,不定期的大規模擺攤出來。

但這一兩年的創意市集,我逛過一兩百個攤子,雖然有琳瑯滿目的小驚喜,但只有一個攤子令我大驚豔,那就是名為Flexible Love的椅子。「有彈性的愛」是紙作的環保椅,超過一萬人坐過,也不會垮掉。最厲害的是這種蜂巢結構的椅子,可以收縮成極小的平面,厚度才十多公分,容易收納,但是像手風琴那樣拉展開來時,則能隨意變化形狀,譬如弧形、S形、圓形或長方形,最長可以拉到720公分,坐十六個人,還有每個人120公斤的承重量。

星光的奧祕

當時就覺得這個創意有未來感,會紅。果真不久前去逛CN SENSE時,發現這家幾乎一律進口精品的高檔家飾店,也擺了這張椅子。這張椅子目前一直在參加國際大展,也在接國外訂單,前途遠大。來自苗栗的年輕設計師邱啟審,才剛從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畢業!

邱啟審就是下一波的星光幫,因為他結合了美感與環保,也打破了輕與重的的分隔。YouTube的創辦人陳士駿(1978年生),當然也是爆紅的星光。目前幾個台灣大學生搞的「推推王」也很有潛力呢。

台灣新世代的特徵:愛好美感、愛好和平、愛裝可愛、性(別)開放、以kuso宣洩叛逆、多耗神、愛嗆聲、缺乏氣勢。

下一波星光幫的特徵:「娘」的男人、man的女人、超齡(或年齡不符)、特殊才藝、survivor精神、英語強、魔性、國際性。

敢以Creep放手一搏,這就是魔性。敢於與眾不同,這就是魔性。但這種魔性不只在演藝界中才能被發現。在你中魔般著迷的領域裡,就藏著綻放星光的奧祕。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