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絕對是棒球文。假如你覺得離題,請記住,棒球不只是棒球,棒球就是人生。

 Commissioner James Gordon  

 

台灣近代最傳奇的棒球教練徐生明,昨天結束了五十五年的人生,不管你喜歡或討厭他,都無法否認他的“豐功偉績”,在這個醫學發達的年代,五十五年的壽命真的相當短暫,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徐生明去世非常突然,應該沒受到什麼痛苦。

 

徐生明是不是個“好教練”,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會有非常不一致的答案,但對我來說,徐生明讓我想到了“蝙蝠俠”裡的一位配角,他也是之前諾蘭導演的三部蝙蝠俠電影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之一—詹姆斯.戈登(James Gordon)。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5......感想 Gordon隊長

 

在“蝙蝠俠 :開戰時刻”,戈登警官是腐敗的高譚市警察中,少數的清流,也促使了蝙蝠俠與他的合作;續作“黑暗騎士”裡,戈登警官升任局長,成為高譚市警察的領導人,卻被貪污收賄的手下整的很慘;最終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時,戈登局長一度身敗名裂,九死一生下才成功解救了高譚市。  

電影心得......233.....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一

 

戈登算個好警察嗎?我想應該很少人會否認,那麼戈登算個好的警察指揮官嗎?以“指揮官”的角色來看,如果你仔細看電影,戈登絕對不是什麼優秀的指揮官,甚至連“稱職”都不太夠格。“蝙蝠俠 :開戰時刻”時,身為前線指揮官的他,把全部警力帶到島上,結果一被毒氣攻擊,所有警察通通被困在島上,毫無多餘的警力阻止影武者聯盟的另一波進攻;“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時,身為局長的戈登更是掌握全市的警力,病床上的他火大之下,再度把全部警力派往地下,尋找與圍剿隱藏在下水道的犯罪組織,結果一樣,往地面的通道一被炸斷,全市警力又通通困在地底,害高譚市喪失了武裝力量,瞬間被恐怖組織接管。

 

戈登無疑是位老好人,也是蝙蝠俠一向最可靠的盟友,但作為指揮官,他錯誤的調度,卻嚴重的傷害到高譚市。這種指揮能力不佳的人,為什麼三部電影裡,他的角色都無可取代?因為在高譚市這個地方,能力並非第一優先,幾乎每個警察不是收賄,就是怕死的狀況下,能力根本不重要,夠硬漢,不怕被黑道捅刀吃子彈,敢上街勇敢對抗的警察,才是能與蝙蝠俠合作打擊犯罪的好警察,這是要在罪惡之都高譚市生存,必須知道的首要法則。

 

魔術師徐生明 

 

徐生明給我的印象也是這樣,在知人善任方面,他算是台灣棒球教練裡,做得最好的一位,他的投手調度,一直領先全台,打線安排上,比起某些讓愛將天天先發的教頭,他至少懂得把全隊當下最能打的前九個人擺到場上,這些雖然好像没什麼,卻是台灣這個教練常常不如西瓜的特殊環境下,難能可貴的優良屬性,然而,台灣教練常有的許多缺點,徐生明也往往不能免俗。

 

徐生明有個相當有名的稱號,也就是“魔術師”(暱稱“咩居客”),通常叫他“魔術師”時,並不是推崇他下戰術下的多的出神入化,而是諷刺他亂下戰術,不甘寂寞,常常在錯誤時機下一些犧牲觸擊或打跑戰術之類,傷害球隊攻擊火力的戰術,把打者和壘上跑者變不見。然而下不下戰術這種事,畢竟是比較低層次的技術問題,徐生明更該受批評的,在我看來,至少有兩個更不該觸犯的高級錯誤。

 

其一是,雖然年紀不算太老,但由於經歷與年資的關係,徐生明算是台灣棒球界德高望重的大老,可是即使身為大老,該有的分際還是要有。之前喧鬧一時的“范蘭欽”事件,起因於本名郭冠英的外交部員工,在網路上發表很多親中賣台、挑播族群的反動言論,許多人認為郭冠英有他的言論自由,這自然沒錯,但郭當時最大的問題其實並非他的言論,而是他的身分—外交部員工。身為中華民國政府的一員,卻寫下許多瞧不起中華民國政府的文字,這就好像當院長卻批評這個院該關門似的,簡單一句話:“角色分際不可錯亂”,大家都有批評的言論自由,但在其位的事主,言論標準當然不能和無關的路人一樣。

 

徐生明這幾年固然已經收斂很多,之前卻仍公開批評中華職棒的高中生季中選秀政策。沒錯,這個貿然上路的政策真的問題很多,然而我們這些無關的球迷怎麼講都可以,身為中華職棒相關員工的徐生明,真的也能這樣講話?即使他講的都是實話,以他的身分,也不能由他講出口,這是分際的問題。徐生明不是唯一沒有分際觀念的棒球教練,台灣也到處充斥著這類奇怪言論,這也許算是歷史共業,但絕對是徐生明洗不掉的污點之一。

 

林正豐守一壘  

 

徐生明的另一大慣犯錯誤,也不是他獨有,而是台灣教練的通病,那就是推卸責任與羞辱球員。當了這麼多年又這麼多隊(包括國家隊)的總教練,相關的言論早已罄竹難書,最近的例子,就是投手林正豐與一壘手林益全的互換事件,這個調度最不厚道的,就是刻意羞辱林正豐,連徐生明本人都在事後表達歉意,也許這是在上了年紀,不再如以前那麼血氣方剛之後,未來可能的轉機,然而遺憾的是,徐總教練卻突然在任上失去了生命,我們再也見不到他的改變了。

 

徐生明為什麼犯過這麼多錯誤,還能不斷擔任職棒總教練的位置?根本的道理,其實就跟戈登為什麼是諾蘭的蝙蝠俠電影裡,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樣。以領導者而言,他們的能力與眼界都有明顯的侷限(不過徐還是中職第一土教),但在高譚市與中華職棒這種環境下,能力並不是教練的第一考量,畢竟再會打球、再會教球,只要一個心念不正,或是貪生怕死、只顧獨善其身,造成的傷害都遠比亂下戰術害分數變不見,那類枝微末結的小問題嚴重十倍、百倍。

 

行的正,坐的直,為所當為,不畏威脅,這是戈登警察局長與徐生明職棒總教練存在的價值,也是高譚市與中華職棒的悲哀,只有在正軌上運作的良好環境,才能發揮“能力”的價值,否則,在高譚市這種虛構的萬惡城市,或是中華職棒從前的無間簽賭地獄裡頭,光是確保能正派生存就是萬幸,怎敢再奢求其他?

 

小丑坐警車  

 

徐生明是不是個“好教練”,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會有非常不一致的答案。但以一位“中華職棒的總教練”角色來看,徐無疑是史上最好的中職教練,對於虛構的電影角色戈登,我以前寫過這段話:

 

“黑幫橫行下,幾乎全警察局,沒有一個警察不被收買。其實這也不能怪警察,除了凡人皆有的貪心外,黑道勢力如此龐大,哪個小警察敢對抗大黑道?糊口工作而已,何必跟命過不去?再說,就算你有種不要命好了,你的家人呢?妻子兒女?父母親戚?這種狀況下,人之常情呀。偏偏,戈登就是這種不怕死的勇者。

 

真實人生的徐生明,無疑更值得我們的敬佩。何況身為一位魔術師,徐生明連人生謝幕的方式都如此魔術,T_T。

 

“向堅持理想的好教練致敬!

 

徐生明比中指  

絕不妥協絕不投降。

 

啊,如果你看懂“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應該知道最後拯救了高譚市的,不是蝙蝠俠,也不是戈登,而是覺醒的警察與市民。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