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 我對Ray Bradbury雷布萊伯利只有片斷的印象  但那些印象都是不錯的 史帝芬金在“四季奇譚”的序言裡  寫到他小時候非常期待每周送來的雜誌 裡面布萊伯利的小說 科幻研究家貓昌在布萊伯利的介紹文裡 寫的感人肺腑 好像布萊伯利  是他的心靈導師 讓他眼界大開 不再只用腦 而用心去感受作品  Howard看過幾個布萊伯利的短篇故事 聽他轉述 此人真不簡單 

 

所以在圖書館架子上看到這本“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  當然是拿回來看 比起“煙與鏡”封面一片黑漆漆 這本設計顯然好多了  黑底綠色的亮字 非常能透露詭異的氣氛

 

誰知道翻開內容一看 我真是被驚嚇住了 每個故事各有巧妙  而且幾乎是篇篇精彩 堪稱我看過最精彩的短篇小說集  比起艾西莫夫的“我 機器人” 蓋曼的“煙與鏡”  麥特森的“我是傳奇”(前半200頁是我是傳奇 後半200頁都是短篇小說)  通通樂勝 而且是不同次元級的大勝 就算是勒瑰恩的“地海故事集”  也是不如“十月國度” 卡爾維諾的“宇宙連環圖”呢? 它應該算一本   不算短篇集 “四季奇譚”根本是中篇集

電影心得......28......機械公敵 感想一 + 我, 機器人 簡介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1......兒童不宜

電影心得......56......我是傳奇

Le Cosmicomiche宇宙連環圖......1......當愛人化為月亮

 

怎麼有人可以寫出這麼動人的故事呀……對了 這是本“恐怖小說集”  不過裡面不只恐怖小說而已 也有很溫馨的 淒美的 或是充滿諷刺性的小品  18篇故事裡 有15篇是他26歲前完成的 

 

不得不提 他的“恐怖” 真的是非常恐怖 建立於“一般性”上  在你日常生活以為絕對安全的地方 總有細微角落隱藏著陰謀  所以….. 更恐怖了 你知道去墳場一定會很恐怖 因為那是恐怖的地方  可是連生小孩都能寫的很恐怖 就不是一般人辦的到了  當然 出國旅遊 寵物 搬家 這些更別提了……

 

每個故事都很好 挑幾個來紀錄 

 



主角還是個12歲的小男孩時 有個純純的愛的小女朋友 叫塔莉  她溺斃在湖裡 救生員沒找到屍體 主角和她常常一起做沙堡 一人一半  主角搬家前 來到湖邊做了最後半個沙堡 但沒有另一半…… 

 

一切遺忘於時間之中 22歲的主角結了婚 兩人蜜月回到他的家鄉  主角又來到湖邊 救生員這時提了一個屍袋上來 原來他在湖邊發現  一具溺斃十年的屍體 主角看了屍體最後一眼

 

活人長大了 但死人經過10年 還是一樣的面容 將永遠年輕  而愛 也一樣 永遠的愛

 

主角走到發現屍體的地方 發現半座沙堡 如同過去一般  他發現一些小小的腳印從湖中走出 又回去湖中 再也沒回來  主角懂了 “我幫妳完成” 沙堡完整了……   主角轉身離去 不要見到沙堡崩塌於湖水

 

主角回到沙灘 一位陌生女子等著他

 

布萊伯利本人認為 “湖”是他第一篇有文學價值的作品  這個故事無比淒美 愛情鬼故事的極致 配上布萊伯利的文筆  簡直是絕配 只有鬼故事才能寫出這種惆悵不圓滿  “鬼鬼戀”或“人人戀” 都比不上“人鬼戀”來得淒美動人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2......生命可貴 愛情高價

 

Ray Bradbury 系列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1......黑暗 淒美 溫馨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2......生命可貴 愛情高價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3......詭譎 恐懼

寂寞的七號星球......少年 凡人 救世祖

Something Wicked This Way Comes 闇夜嘉年華......布萊伯利精彩的"邪惡"辯證

轉轉小說 雷‧布萊伯利......"十月國度" 之 "鐮刀"......RIP Ray Bradbury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