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 of the Worlds 世界大戰 

 

Steven Spielberg 史蒂芬史匹柏2005年的科幻電影

Hebert George Wells 希伯特.喬治.威爾斯小說改編

Tom Curise 湯姆.克魯斯 Dakota Fanning 達柯妲.芬寧主演

 

劇情大意 碼頭工人雷與妻子離婚,家中有哥哥羅比和妹妹瑞秋2個小孩雷與小孩關係不好。這天路上冒出一隻很多腳的金屬怪物會射死光殺人軍隊完全不是外星人的對手雷帶著小孩逃去找前妻路上羅比腦衝血衝去參戰失蹤雷與瑞秋被躲在地下室的哈蘭收留。哈蘭很想反擊但當他發現外星人會把地球人吸乾後終於失去控制雷不得已只好把他解決掉。後來雷與瑞秋被外星人抓走幸運的逃出幾天後外星人莫名其妙自己倒下原來他們是被地球的細菌擊敗雷成功帶瑞秋找到前妻發現羅比也在那裡等他一家團圓。

 

盡基本介紹電影的義務,“世界大戰”強調的重點是“家庭親情”,外星人攻打地球不過是製造危機,換成龍捲風、海嘯、經濟大蕭條都沒有差別,重點是家庭功能失調的爸爸如何在逃難過程中重建與小孩的關係。 

 

盡完義務來開幹:“世界大戰”難看程度比“侏羅紀公園2”有過之而無不及,並列為史匹伯最爛手筆。一樣有尖叫女、衝血男,人性自私面,浩劫重生的歡樂面(都是難看點),“世界大戰”在強調的重點上拍的不錯,但重點之外通通跟垃圾沒兩樣,徹底侮辱了“科幻”2個字,比起史匹伯與笑笑湯合作的前作“關鍵報告” 更是大大不如。

 

英國科幻小說家威爾斯通常寫作HG威爾斯是最早創作科幻出名的人之一有些人把他、法國于勒.凡爾納與英國瑪麗.雪萊(知名詩人雪萊是她老公)並稱為“古典科幻三大家”。威爾斯因為是科幻開創年代的人,寫的很多東西即使實際上沒那麼好,也因為歷史價值成了經典,“世界大戰”“時光機器”算他最有名的作品,被改拍好幾部電影。

 

于勒.凡爾納也被改過一堆電影,而且感覺上比威爾斯更有趣味,“海底兩萬哩”“環遊世界八十天”都是他的名作,瑪麗.雪萊就寫了“科學怪人(法蘭克斯坦)”一本而已,不過人盡皆知。

 

“世界大戰”問世於上個世紀初期,在那個年代自然驚世駭俗聽到“外星人”、“死光槍”、“毒氣”“攻擊機器”,有沒有讓你很興奮啊?廢話,當然是不會,因為你是21世紀的人,但是對20世紀初的人,這些可是新奇無比的玩意,那個年代還不太明白原子內部的奧祕,電力不普及,沒有抗生素,不知道病毒這東西,也沒上過太空,毒氣要再等十幾年才問世,雷射要等更久,更沒見過坦克……所以“世界大戰”自然有極高的賣點。然而這本書並不是想講宇宙大戰,而是想發揮“藉此喻彼”的效果,以火星人來探討人類的問題。

 

威爾斯想講什麼?“世界大戰”是根據他的世界觀寫出的警世寓言,“人不能勝天,所以要謙悲”。但總不能把人類滅亡(這樣就沒讀者想看了),所以有了替死鬼-火星人,把火星人當人類就對了,所以火星人擁有比人類強大的科技軍火“死光槍”、“毒氣”和“金屬攻擊機械”,這些都是人類沒有的,火星人最後亡於細菌,威爾斯的意思是,你看看你看看,即使有夢幻般的高科技武器,還不是不敵大自然?這麼威的火星人都趴了,何況人類?所以要謙虛。

電影心得......180......世界大戰 感想二

 

Steven Spielberg 系列

電影心得......179......世界大戰 劇情 + 感想一

電影心得......180......世界大戰 感想二

電影心得......250.....搶救雷恩大兵......戰爭小確幸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