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manhattanfromtrailer 

藍鳥大豎, 阿嘶

 

王葛格上回吃了7.1局,獲得在藍鳥隊第2次先發的機會,對手遊騎兵隊雖然處於低潮,而且有主將受傷,但大聯盟就是大聯盟,我想球看多了就會懂我意思。這場我沒看轉播,一起床打開電腦,9局,藍鳥隊7比0領先,這代表葛格今天沒有失分,天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順帶一提,王葛格最近幾年獲得“大樹”的名號,聽來實在不太威猛,既然葛格加入了藍鳥隊,不如改個字叫“大豎”,藍鳥大豎,一聽就很屌,阿嘶(不過萬一投不好就從很威風的“王大豎”變成很鳥的“豎仔王”了)。

 

邊邊角角被打的好痛

 

好球帶是個立體空間,不過通常都投影到平面,用一個正方形框表示,球進壘假如壓在框上,算是進壘位置不錯;假如打到角落,算是非常精準的進壘。當然,邊邊角角不見得是投手有意或有能力做到的,一顆進壘在外角低的球,可能捕手要的位置是內角低,投手卻投到外角低,不過不論如何,投在邊邊角角會增加打者攻擊的難度,尤其對現在的王葛格這種,球速不快,球威不威的投手而言,講究進壘點的準確與減少失投,是生死關天的大事(換句話說,沒有失投的空間)。

 

王葛格以往有一局病,今年至今2場都還沒發作,這場第1局比前一場更上層樓。以前的王葛格,靠sinker的球威壓人,所以開賽通常會大量使用sinker,幾乎不使用慢球,來建立當天的好球帶。不過今天第一位打者就秀了2顆splitter,第三位秀了一顆curve,12球就有3顆慢球,展現不同以往的配球模式,不管這策略有效與否,葛格第一局的command都妖獸準,進壘點多半打在角落,而且內外交錯,讓打者沒法鎖定。

 

Profar 1 1B ground

一棒Profar, 算有control

 

Andrus 1 K

二棒Andrus, command阿嘶, 連續3顆外角低後, 來個內角sinker K

 

Kinsler 1 SS ground  

三棒Kinsler, command阿嘶

 

新灌自動修正程式?

 

過往的葛格,一旦控球跑掉,很容易壞球連發,要好幾個打席才能調整回來,或是矯枉過正,為了搶好球讓sinker死死的進壘而被攻擊,遠的不說,上一場被連續8位打者上壘,就是這典型的狀況:控球不準,當然不敢投內角,只能往外投,偏偏姿勢跑掉會愈投愈外,造成球數落後甚至保送,硬投好球又缺乏尾勁,紅中進壘被打者痛擊。今天第2局2出局後,葛格也控球不穩,連續4個壞球造成保送,然而這陣控球亂流下一位打者馬上就解決了,雖然2好球後被打出安打,但隨即用splitter抓到揮空三振,重點是這幾球每顆都在框線或角上,葛格馬上恢復第一局的command水準。

 

 Murphy 2 2B ground single

外角連發, command阿嘶, 不過還是被擠成一壘安打

 

McGuiness 2 K  

McGuiness被gameday判斷為slider的魔splitter三振, command阿嘶

 

第3局第一位打者葛格再度四壞,但葛格面對後續打者,command也馬上恢復,尤其左打Profar的打席,葛格外角6球連發,消滅了Profar;葛格以前對左打內角一向不在行,慢球威力不夠容易被打,sinker又不夠準,很容易壞球,今天葛格第4 局面臨巨大的兩人在壘危機能化解,關鍵當然是三壘手接殺Cruz的強勁平飛球,這球和上一場滿壘時游擊手接殺Dunn的軟弱平飛球一樣,都救了葛格一命, 不過最誇張的打席是面對Murphy,7球通通外角,當中6顆sinker,葛格不但沒有愈投愈外面,還輪流一顆壓線,再一顆偏外,就這樣把進壘點移出來 又移回去,最後讓Murphy打成飛球接殺,這個command只能說……這不是葛格,這是大豎,阿嘶。

 

Profar 3 RF fly

再度面對Profar, 外角連發阿嘶

 

Murphy 4 LF fly  

注意Murphy這7球的順序, 一顆壓線下一顆就更外側, 阿嘶

 

splitter, splitter, splitter

 

錯過大好得分機會,連1分都沒撈到的遊騎兵隊打者,大概受夠葛格的邊角,第5局起出棒相當積極,左打McGuiness揮了3顆splitter通通揮空,包括一顆進壘很漂亮的內角低splitter,慘遭三振;再來的Profar,葛格又連發3顆壓線外角,第4球捕手本來call了個內角curve,結果葛格大概是外角連發轉不過來,還是把curve扔到外角一樣的位置,害Profar反應不及被好球進壘三振掉。

 

McGuiness 5 K

McGuiness再度揮空splitter被K, 這次gameday認對了

 

Profar 5 K  

要內角投外角, Profar被curve凍住三振, gameday又認錯了

 

第6局和第7局,葛格仍然保持今天吃錯藥的command,對左打就是外角連發到死,雖然由於sinker的球威不足(加上位置太少變化?),仍然被擠出幾支一壘安打,不過也解決了幾隻左打,包括再用外角splitter抓到左打的揮空三振,也是今天第5個三振,最後投完7局,花了99球,帶著7分領先退場領勝投。

 

Pierzynski 6 RF ground single

對左打Pierzynski, 外角四連發高志綱

 

McGuiness 7 LF ground single

對左打McGuiness, 外角二連發高志綱, 被滾出安打

 

Prafar 7 CF fly single

對左打Profar, 外角三連發高志綱, 被軟飛一壘安打

 

Murphy 7 2B ground

對左打Murphy, 外角二連發高志綱

 

Martin 7 K

對左打Martin, splitter再度抓到揮空三振

 

今天大豎的投球內容,完封7局,5K,2BB,帳面上當然很漂亮,但最阿嘶的絕對是那個鬼神command,其實今天大豎對於左打內角仍然沒多大辦法,但由於他的外角實在太準,加上守備運氣加持,使遊騎兵打者頂多打幾支零星的一壘安打,卻沒法串連形成有效攻勢,也讓王葛格有效的吃完7局(連BB也很省球數,2次都5球就送你上壘,不囉嗦)。

 

sinker / splitter / curve combo

 

然而球威不夠力,假如一壘安打連打好幾支,還是會失分的,之所以沒有發生,是因為今天大豎的“魔球splitter”發威,不但讓打者不能只注意sinker,也要提防splitter,還直接K掉和消滅了好幾隻打者。要說這顆splitter有多好我不能同意,畢竟看進壘點,亂飛和直接被誤判成slider一堆(再說一次,下墜軌跡根本相反的2種球路,程式可以判斷錯誤,可見這顆splitter的尾勁多亂來了),可見葛格對splitter的掌握仍是時好時壞。但儘管如此,這顆魔球仍然足以幫了葛格大忙,讓葛格從本來可能的豎仔王,進化成這場的王大豎,可惜有一好沒兩好,這場splitter比較上手,上一場比較好的curve,這場就不行了,不過葛格嘛……你知道的。

 

我想葛格這種鬼神command和那個即時修正應該只是今天矇到,不過splitter和curve我相信倒真的投出了些心得。今天是因為command太阿嘶(根本在外角框線上左移右移),左打內角的問題才能掩蓋,然而沒有這等command的狀況下,葛格能不能至少來幾顆內角嚇嚇左打,會是他能否繼續美帝生涯的一大要點。

 

藍鳥大豎,阿嘶!

 

 

促性素對這場的評論

運動文 王葛格2013藍鳥初亮相

運動文 藍鳥王大豎 阿嘶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