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前篇   電影心得......241.....超人:鋼鐵英雄......感想一

superman

 

“鋼鐵英雄”可以分成三部份,全片有點很特殊:“沒有一個壞人”。首先電影花了20多分鐘,交待超人家鄉,克里普頓星球的背景。十萬年的發展後,這星球與人民走到了死胡同,資源耗盡,所有人都是按需求配給,以人工方式養成,領導人(應該是出生就是領導)應變不佳,首席科學家(大概出生就是科學家)喬艾爾認為,應該移民到別的星球,並且放棄計劃生育,讓大家自然受孕,不再計劃小孩的未來,才能拯救民族的生存問題,他並且身體力行,和老婆大人(很正的熟女)生下了凱艾爾,也就是未來的超人;首席軍人薩德(一樣,出生就是軍人)則認為會陷入危機,都是那些領導能力不佳,所以他發動政變,打算推翻領導。

 

加上後來費歐拉邊打邊講的話,我們可以知道,克里普頓人並沒有人類的道德觀,大家的出生都是計劃好的,要領導就生領導,要軍人就生軍人,軍人的工作就是負責保衛民族,不計代價,所以這是“鋼鐵英雄”和“Terra泰拉星”或“阿凡達”這類作品的不同之處,外星軍人不必管地球人的死活,因為他們沒有地球人的道德觀(吃魚不是也殺了一堆魚嗎?造馬路不是死了一堆動植物嗎?),這也讓全片沒有一個壞人,而且使觀眾對反派們多了不少理解與同情。

 

superterra  

阿凡達的幼幼版 ''泰拉星"

 

“鋼鐵英雄”的外星反派不算壞人,但最神奇的是,地球人竟然也沒一個壞人!第二部份的地球世界,不但壞人掛零,連成人的“反派”都沒有(只有霸凌克拉克小底迪的一群死小孩),不過這是超人的電影,“樂觀”本來就是超人的基調,倒沒什麼奇怪的,“蜘蛛人”有壞報社老闆,“綠巨人浩克”有壞軍人,對照之下,“鋼鐵英雄”的報社編輯好到不像話(讓人想到“守護者”的心理醫生),軍人更是人類偉大的典範,尤其是哈迪上校

電影心得......104......綠巨人浩克

電影心得......138......無敵浩克

 

supersodier  

“A good death is its own reward” 

 

很少在這類電影,找到這樣一個刻畫的德智體兼備的軍人配角角色,身為高階指揮官,他盡忠職守,又親臨前線,無所畏懼(子彈打完他拿刀要跟費歐拉單挑),而且判斷準確(第一個判斷超人是我方的人,也正確判斷出最後解危的戰術可用),不惜犧牲也使命必達,並附帶嘴炮(“A good death is its own reward”),重點是他出場的時間相當少,價值和存在感卻很強烈,少數跟他類似形象的角色,是“復仇者聯盟”的考森探員

電影心得......230.....復仇者聯盟 感想

 

人類中最偉大的好人,當然是超爸,超人克拉克的價值觀大半是這位人類養父建立的,超爸相當保護超人,也相信超人註定會成就一番大事業,然而在此之前,他認為超人一旦曝光,必定只有壞下場(被51區抓去研究之類的),所以他寧可克拉克的同學淹死,也不願意克拉克去救人而曝光。你覺得超爸做的太過火?超爸後來卻寧可犧牲自己,也不要剛成年的克拉克在眾人面前曝光,可見他並不是冷血心腸,而是愛護克拉克愛到一個極致。這也難怪,擁有這麼強大的力量,超人卻從來沒有拿來做壞事,還好凱艾爾是掉到超爸強納森的家裡,才能受到這麼好的身教言教(換句話說,就是正派到有點無聊)。

 

演超爸的Kevin Costner凱文‧柯斯納發揮不錯, Diane Lane黛安‧連恩演的超媽,則扮演蜘蛛人的梅嬸或蝙蝠俠的阿福,這類長者的角色,對超人的心理安定相當重要,所以超人看到老母被威脅,才會解除封印,痛揍薩德將軍(從小都不能打人,這下打得可爽了)。我好奇的是,48歲的黛安‧連恩是化了多少老妝,還是根本沒有化妝才變這樣,演超人生母的Ayelet Zurer阿耶蕾特朱瑞爾,實際43歲,看起來整個熟女風韻(本人熟女控),黛安‧連恩怎麼演長者角色,扮相也這麼……長者(兩位熟女的性感度我覺得本來應該差不多)。演超人生父的羅素‧克洛?現在我覺得他不要唱歌,演得都超好的。

 

supermother     

本片本人最愛的女人Ayelet Zurer

 

第二部份就在現在與過去的交錯中度過,帶出超人的價值觀與行事作風,假如超人是“神之子”,克里普頓星是“神界”,地球是“人界”,那麼電影第三部份,薩德軍團來到地球,與地球和超人大戰,就是人神之間的衝突了,人基本上沒有打贏神的可能,除非有神倒戈相助。超人從知道仍有族人存活(應該要高興一下),到判斷出來者不善(隨之而來的失望),這中間大概由於時間有限,所以沒有作文章,可惜了。

 

supercrowe

"唱歌錯了嗎?"

 

接下來是充滿史奈德個人風格,特效味十足又拳拳到肉的打打打,以及類似“守護者”後面大城市大爆炸的災難場面。超人第一次飛行,讓你也有起飛的感覺,超人第一次爆走,直接起飛硬推薩德撞穿了一堆建築物,那個超人力量的震撼感,只有史奈德表達的出來。超人會看了無聊的先天不良,除了這傢伙個性太正派之外,就是打鬥太呆板,而且肉體太無敵,不像X戰警有一堆花花綠綠的能量武器和變形能力,或蝙蝠俠有一堆武術招式和暗器,而且基本上都要閃敵人;超人打架大概就是出拳頭,用身體撞來撞去,頂多眼睛噴雷射,加個會飛來飛去,大概是沒爪子又會飛的金鋼狼加上獨眼龍而已。正因為如此,表達出超人打架的重點“力量”就會如此重要,史奈德算是充份抓到了這個要點。

 

superzod  

"We will join these people's heroes
We will follow where they go
We will learn their little secrets,
We will know the things they know.
One more day to revolution
We will nip it in the bud."

 

“鋼鐵英雄”好的部份相當好,但缺點也很多(我不覺得中間時間蒙太奇或後面打很久是缺點),對學生物的人來說,“生育法典”的設定簡直胡鬧;萬年前的太空船竟然和現在用一樣的防呆插頭插座,這些都是很好笑的瑕疵。可是用同樣的標準,即使是影史經典,傳世名片,類似的錯誤也一大堆,所以我不覺得這些有什麼好特別講的。“鋼鐵英雄”是史奈德拍出的“超人:開戰時刻”,而且沒有犯下“蝙蝠俠:開戰時刻”的致命缺點,又是樂觀版的“守護者”,就這些優點看來,我們可以期待,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之後,史奈德的“超人三部曲”可以達到類似的成就。

 

4星評鑑法,“超人:鋼鐵英雄”給予3星,80分。

 

有關超人站在人類這邊,不加入自己族人薩德方面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老子堪薩斯州長大,不用辛苦辦綠卡就是美國人,誰要當你流亡政府的小弟啊。”

 

某國總統看了這部片應該會痛哭流涕吧。

 

Zack Snyder系列

電影心得......241.....超人:鋼鐵英雄......感想一

電影心得......242.....超人:鋼鐵英雄......感想二

電影心得......213.....殺客同萌 劇情

電影心得......214.....殺客同萌 感想

電影心得......187......守護者 劇情

電影心得......188......守護者 感想一

電影心得......189......守護者 感想二

電影心得......190......守護者 感想三

電影心得......191......守護者 感想四

300 ......阿八和李娜 此篇內容為保護級

300 ......300壯士和600乳暈 此篇內容為輔導級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