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之我不相信連勝文

法律碩士連勝文    via 這裡

台北市長是台灣重要的領導人之一,本週連勝文與柯文哲兩位參選人先後接受專訪,回答網路連署的提問,面對面的接觸讓我們能稍加猜測,他們登上大位後的領導風格。

 
短短一小時,連勝文又讓他的公子奇言錄添上數筆,例如「為什麼要去做不是法律要求的事情?我們必須合法嘛」,這種完全沒有名校法律碩士風範的言論,不過連勝文也標榜自己只有財經專長,來自上過的「八堂金融課」。他的領導經驗大概只有短暫擔任悠遊卡公司的董事長,這份工作外界普遍評價是,連勝文在許多外力,包括丁守中立委的幫助下做的稱職,而任內曾捐出一半薪水分給員工。
 
整場訪問下來,連勝文讓人質疑的恐怕是「態度」,沒有政治經驗沒關係,畢竟對手柯文哲也沒有,然而連勝文面對提問的態度,讀者有興趣可以去看影片,自行體會……硬要形容大概像這樣,他的談吐像是一位未成年少年,看了一些書籍電影,就自以為懂了當兵,對已經當過兵的成年人振振有詞的大談兵要怎麼當,仗該怎麼打,而對於真正當過兵的經驗談,反而看不在眼裡。
 
柯文哲曾率領世界第一的葉克膜團隊,訪問中也強調這點,證明自己足以擔任台北市長,不過他也強調,領導人不可能樣樣都懂,不該被神化,被問到困難的問題,像是如何處理機車,或是怎樣讓青年買房,他誠實的表示:「辦不到」;另外柯文哲對權責劃分相當注重,還特別提到台北警察應付抗爭時,究竟該算中央,或是地方的台北市長的責任,一直都很模糊,我頗意外柯文哲會想到這點。
 
在我看來,柯文哲的領導思維很有意思,他認為激發團隊的「榮譽感」很關鍵,也認為要有賞有罰:「棒子藏背後,胡蘿蔔吊高一點」,並且事先會講好責任怎麼劃分。以軍事比喻,柯文哲像個戰功彪炳的老將,要帶兵去打一場前途未卜的戰爭,戰場狀況不明,主將也坦白跟你說他還不知道該怎麼打,但是請你相信他,因為他以前打過大勝仗。
 
連勝文和柯文哲都知道激勵手下的重要。連勝文捐了一半薪水分給員工,金額不多但大概多少有點效果;柯文哲則是強調榮譽感,畢竟身為世界第一團隊中的一份子,應該很有成就感。乍看之下,連勝文的手下儘管沒那麼有成就感,卻比柯文哲輕鬆,對於只求溫飽的一般人,似乎給連勝文領導較好……假如只考慮順境的話。團隊不可能不遇到逆境,能夠維護手下,共患難的才是好長官,一遇到問題就推給手下,找藉口切割的,必定是差勁的主管。
 
柯文哲曾為了袒護基層,捲入器官捐贈案受到處分;競選開始後,雖屢屢失言卻會道歉反省,他的領導風格雖然嚴厲,但標準清楚,其實不難相處,該扛的責任不會閃,甚至會替小兵擋子彈。連勝文的董事長大半處於順境,測不出真面目,這回選市長他是當然的領導人,幾個月民調落後的逆境下,表現隨便舉幾個例子:高雄氣爆捐款十萬被批評,主任捐的;超商還YouBike被罵翻,媒體扭曲;南機場瓦斯桶管不分里長激動,當然理解……

十萬不是我捐的

YouBike是媒體扭曲

南機場瓦斯桶管不分

 
還沒當選就切割、閃躲、推卸責任樣樣來的連勝文,我們能期待這位自傲不靠台灣,沒有「領政府的錢」的貴公子,成為台北市公務員的好領導嗎?他當市長也許平時可以樂得輕鬆,共安樂沒問題,然而碰上狀況,連勝文會和手下同患難,替下頭擋子彈,還是把那些「領政府的錢」的公務員推出去當擋箭牌?拜託大家去看看訪問影片,對不以為然的東西,連勝文是怎麼把不屑寫在臉上。你相信柯文哲嗎?總之我不相信連勝文。

抹黑易,護連勝文難

 

連勝文受訪影片

柯文哲受訪影片

得不到民心的富二代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